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综合阶段《财务成本管理》知识点:股利政策的类型

 2019-11-18

  知识点 25:股利政策的类型

  (一)剩余股利政策

  1.含义:公司有着良好的投资机会时,根据一定的目标资本结构(最佳资本结构),测算出投资所需的权益资本,先从盈余当中留用,然后将剩余的盈余作为股利予以分配。

  2.理由:保持目标资本结构,使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最低。

  (二)固定股利政策

  1.含义:将每年发放的股利固定在某一相对稳定的水平上,并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不变,只有当公司认为未来盈余将会显著地、不可逆转地增长时,才提高年度股利发放额。

  2.理由:(1)有利于树立公司良好形象,增强投资者信心,稳定股价。(2)有利于投资者安排股利收入与支出。(3)股票市场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股东心理状态或其他要求,稳定的股利可能要比降低股利或降低股利增长率对稳定股价更为有利。

  3.缺点:(1)股利支付与盈余脱节,当盈余较低时仍要支付固定的股利,这可能导致资金短缺。(2)不能像剩余股利政策那样保持较低的资本成本。

  (三)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

  1.含义:公司确定一个股利占盈余的比率,长期按此比率支付股利的政策。

  2.理由:股利与公司盈余紧密配合,以体现多盈多分,少盈少分,无盈不分,真正公平对待每一位股东。

  3.缺点:各年股利变动较大,极易造成公司不稳定的感觉,对于稳定股价不利。

  (四)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

  1.含义:公司一般情况下每年只支付固定的、数额较低的股利,在盈余多的年份,再根据实际情况向股东发放额外股利。

  2.理由:(1)使公司具有较大的灵活性。(2)可使那些依靠股利度日的股东每年至少可以得到虽然较低但比较稳定的股利收入,从而吸引住这部分股东。

  【关联知识点】资本成本与资本结构、股权资本成本。

  【典型例题】

  1.【2018 年单选】目前甲公司有累计未分配利润 1000 万元,其中上年实现的净利润 500 万元,公司正在确定上年利润的具体分配方案,按法律规定,净利润至少要提取 10%的盈余公积金,预计今年需增加长期资本 800 万元,公司的目标资本结构是债务资本占 40%,权益资本占 60%,公司采用剩余股利政策,应分配的股利是( )万元。

  A.20

  B.0

  C.540

  D.480

  【参考答案】A

  【解析】应分配的股利=500-800×60=20(万元)。

  2.【2017 年单选】甲公司 2016 年初未分配利润-100 万元,2016 年实现净利润 1200万元。公司计划 2017 年新增资本支出 1000 万元,目标资本结构(债务:权益)为 3:7。法律规定,公司须按净利润 10%提取公积金。若该公司采取剩余股利政策,应发放现金股利(  )万元。

  A.310

  B.380

  C.400

  D.500

  【参考答案】D

  【解析】利润留存=1000×7/10=700(万元),应发放现金股利=1200-700=500(万元)因此选项 D 正确。

  3.【2014 年多选】公司基于不同的考虑会采用不同的股利分配政策。利用剩余股利政策的公司更多地关注( )。

  A.盈余的稳定性

  B.公司的流动性

  C.投资机会

  D.资本成本

  【参考答案】CD

  【解析】剩余股利政策就是在公司有着良好投资机会时,根据一定的目标资本结构(最佳资本结构),推算出投资所需的权益资本,先从盈余当中留用,然后将剩余的盈余作为股利予以分配。由此可见,利用剩余股利政策的公司更多地关注的是投资机会和资本成本。因此选项 C、D 正确。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