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综合阶段《财务成本管理》知识点:独立项目的评价方法

 2019-11-01

  知识点 17:独立项目的评价方法

  (一)净现值法

  1.含义:特定项目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与未来现金流出的现值之间的差额,它是评价项目是否可行的最重要的指标。

  2.公式:净现值= ∑ It/(1+i)t= ∑ Ot/(1+i)t

  3.原理:如果净现值为正数,表明投资报酬率大于资本成本,该项目可以增加股东财富,应予采纳。如果净现值为零,表明投资报酬率等于资本成本,不改变股东财富,没有必要采纳。如果净现值为负数,表明投资报酬率小于资本成本,该项目将减损股东财富,应予放弃。

  4.局限性:(1)绝对数指标,在比较投资额不同的项目时有一定的局限性,解决该问题可以使用现值指数法。(2)寿命期不等的互斥项目,通常也无法直接比较净现值,解决该问题可以使用共同年限法或等额年金法。

  (二)现值指数法

  1.含义: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与未来现金流出的现值的比率,亦称现值比率或获利指数。

  公式:现值指数∑= It/(1+i)t /t=0 / ∑ =Ot/(1+i)t

  (三)内含报酬率法

  1.含义:能够使未来现金流入量现值等于未来现金流出量现值的折现率,或者说是使投资项目净现值为零的折现率。

  .公式:当净现值 ∑=It/(1+i)t nt=∑Ot/(1+i)t =0 ,i=内含报酬率

  3.局限性:净现值法和现值指数法虽然考虑了时间价值,可以说明投资项目的报酬率高于或低于资本成本,但没有揭示项目本身可以达到的报酬率是多少。

  4.原理及计算方法:内含报酬率是根据项目的现金流量计算的,是项目本身的投资报酬率。内含报酬率的计算,通常需要“逐步测试法”。

  (四)回收期法

  1.(静态)回收期法的含义及公式

  投资引起的现金流入累计到与投资额相等所需要的时间。它代表收回投资所需要的年限。回收年限越短,项目越有利。

  (1)在原始投资一次支出,每年现金净流入量相等时:

  回收期=原始投资额/每年现金净流入量

  (2)如果现金流入量每年不等,或原始投资是分几年投入的,

  2.优点:(1)计算简便。(2)容易为决策人所正确理解。(3)可以大体上衡量项目的流动性和风险。

  3.缺点:(1)忽视了时间价值,把不同时间的货币收支看成是等效的。(2)没有考虑回收期以后的现金流,也就是没有衡量盈利性。(3)促使公司接受短期项目,放弃有战略意义的长期项目。

  4.折现回收期法(动态回收期法)

  为了克服回收期法不考虑时间价值的缺点,人们提出了折现回收期法。折现回收期是指在考虑资金时间价值的情况下以项目现金流量流入抵偿全部投资所需要的时间。它是使下式成立的 n。

  (五)会计报酬率法

  1.含义:这种方法计算简便,应用范围很广。它在计算时使用会计报表上的数据。

  2.公式:会计报酬率=年平均净利润/原始投资额

  3.优点:(1)衡量盈利性的简单方法,易于理解。(2)使用的财务报告数据容易取得。(3)考虑了整个项目寿命期的全部利润。(4)揭示采纳一个项目后财务报表的变化情况,使经理人员知道业绩的预期,也便于项目的后评价。

  4.缺点:(1)使用账面收益而非现金流量,忽视了折旧对现金流量的影响。(2)忽视了净收益的时间分布对项目经济价值的影响。

  【关联知识点】投资项目资本预算。

  【典型例题】

  1.【2017 年多选】甲公司拟投资一条生产线。该项目投资期限 5 年,资本成本 12%,净现值 200 万元。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项目现值指数大于 1

  B.项目折现回收期大于 5 年

  C.项目会计报酬率大于 12%

  D.项目内含报酬率大于 12%

  【参考答案】ACD

  【解析】对于单一投资项目,当净现值大于 0 时,现值指数大于 1,内含报酬率大于资本成本,项目是可行的。选项 A.D 正确。会计报酬率不考虑货币时间价值,且考虑的不是现金净流量而是年平均净收益,所以一般会计报酬率大于内含报酬率大于资本成本(12%),选项 C 正确。因为净现值大于 0,因此未来现金流入的现值补偿了原始投资额现值后还有剩余,即折现回收期小于项目投资期 5 年,因此选项 B 错误。

  2.【2013 年多选】动态投资回收期法是长期投资项目评价的一种辅助方法,该方法的缺点有(  )。

  A.忽视了资金的时间价值

  B.忽视了折旧对现金流的影响

  C.没有考虑回收期以后的现金流

  D.促使放弃有战略意义的长期投资项目

  【参考答案】CD

  【解析】动态回收期法的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但仍然具有静态回收期的其他两个缺点:(1)没有考虑回收期以后的现金流,也就是没有衡量盈利性。(2)促使公司接受短期项目,放弃有战略意义的长期项目。因此选项 C、D 正确。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