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8年注会考试综合阶段重要知识点:费用与账款

 2018-05-20

  销售费用(“ 完整性”认定,3个程序 )

  1、对销售费用进行分析,对有异常情况的项目做进一步调查:

  ①计算分析各个月份销售费用总额及主要项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率,并与上一年度进行比较,判断变动的合理性。

  ②计算分析各个月份销售费用中主要项目发生额及占销售费用总额的比率,并与上一年度进行比较,判断其变动的合理性。

  2、对本期发生的销售费用,选取样本,检查其支持性文件,确定原始凭证是否齐全、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是否相符以及账务处理是否正确。

  3、从资产负债表日后的银行对账单或付款凭证中选取项目进行测试,检查支持性文件,关注发票日期和支付日期,追踪已选取项目至相关费用明细表,检查费用所计入的会计期间是否正确。

  管理费用(“ 完整性”认定,5个程序)

  1、对管理费用实施分析程序,对有异常情况的项目做进一步调查:

  ①计算分析管理费用中各项目发生额及占费用总额的比率,并与上一年度进行比较,判断变动的合理性;

  ②将管理费用实际金额与预算金额进行比较;

  ③比较本期各月份管理费用,对有重大波动和异常情况的项目应查明原因,必要时作适当处理。

  2、对本期发生的管理费用,选取样本,检查其支持性文件,确定原始凭证是否齐全、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是否相符以及账务处理是否正确;

  3、如发生诉讼和索赔费用,完成“诉讼和索赔事项”工作底稿;

  4、重新计算或检查本期发生的矿产资源补偿费、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等税费,确定其计算是否正确;

  5、重新计算或检查排污费等环保费用,确定其计算是否正确。

  应收账款(“ 计价和分摊”认定,2个程序 )

  1、获取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表

  ①测试计算的准确性;

  ②检查原始凭证,测试账龄划分的准确性;

  ③请被审计单位协助,在应收账款明细表上标出至审计时已收回的应收账款金额,对已收回金额较大的款项检查至支持性文件。

  2、如果识别出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相关的重大错报风险,重新估计坏账准备。

  应收账款(“存在”认定,4个程序 )

  1、实施函证程序,除非有充分证据表明应收帐款对财务报表不重要或函证很可能无效,如不对应收帐函证,应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说明理由。

  ①编制应收帐款函证结果汇总表,检查回函;

  ②调查不符的事项,确定是否存在错报;

  ③如未回函,实施替代程序;

  2、对未函证应收账款实施替代审计程序。

  3、检查资产负债表日后冲销应收账款的支持性文件 。

  4、调查向关联方的销售情况。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