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考试试题及答案

 2017-03-23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0小题,每小题l分,共2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答案代码。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1.下列关于税收法律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税法是引起法律关系的前提条件,税法可以产生具体的税收法律关系

  B.税收法律关系中权利主体双方法律地位并不平等,双方的权利义务也不对等

  C.代表国家行使征税职责的各级国家税务机关是税收法律关系中的权利主体之一

  D.税收法律关系总体上与其他法律关系一样,都是由权利主体、权利客体两方面构成

  答案:C

  解析:选项A: 税法是引起税收法律关系的前提条件,但税法本身并不能产生具体的税收法律关系;选项B:税收法律关系中权利主体双方法律地位平等,但是双方的权利义务不对等;选项D: 税收法律关系在总体上与其他法律关系一样,都是由权利主体、客体和法律关系内容三方面构成的。

  2.居民乙因拖欠居民甲l80万元款项无力偿还,2010年6月经当地有关部门调解,以房产抵偿该笔债务,居民甲因此取得该房产的产权并支付给居民乙差价款20万元。假定当地省政府规定的契税税率为5%。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居民甲应缴纳契税1万元

  B.居民乙应缴纳契税1万元

  C.居民甲应缴纳契税10万元

  D.居民乙应缴纳契税10万元

  答案:C

  解析:契税的纳税人为承受房产权利的人,所以应该是居民甲缴纳契税。应纳契税=(180+20)*5%=10(万元)。

  3.下列关于个人所得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扣缴义务人对纳税人的应扣未扣税款应由扣缴义务人予以补缴

  B.外籍个人从外商投资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C.在判断个人所得来源地时对不动产转让所得以不动产坐落地为所得来源地

  D.个人取得兼职收入应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应税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

  答案:C外语学习网

  解析:选项A: 扣缴义务人对纳税人的应扣未扣税款应由纳税人予以补缴;选项B: 外籍个人从外商投资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选项D: 个人取得兼职收入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应该按照“劳务报酬所得”应税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

  4.下列关于国际重复征税消除方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免税法可以分为全额免税法和累进免税法两种

  B.免税法以承认居民管辖权独占地位为前提,被世界各国普遍采用

  C.抵免法以承认居民管辖权优先为前提条件,但并不承认其独占地位

  D.抵免法中的直接抵免是指对跨国纳税人在非居住国非直接缴纳的税款,允许部分冲抵其居住国纳税义务

  答案:A

  解析:选项B: 免税法以承认来源地管辖权的独占地位为前提的;选项C: 抵免法是以承认收入来源地管辖权优先地位为前提条件的,但不是独占的;选项D: 接抵免是指居住国的纳税人用其直接缴纳的外国税款冲抵在本国应缴纳的税款。

  5.下列各项中,应当计算缴纳增值税的是( )。

  A.邮政部门发行报刊

  B.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

  C.电力公司向发电企业收取过网费

  D.残疾人的组织直接进口供残疾人专用的物品

  答案:C

  解析:选项BD属于增值税的免税项目,不计算缴纳增值税,选项A属于营业税的征收范围。

  6.位于市区的某内资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经营内销与出口业务。2010年4月份实际缴纳增值税40万元,出口货物免抵税额5万元。另外,进口货物缴纳增值税17万元、消费税30万元。该企业4月份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为( )。

  A.2.8万元

  B.3.15万元

  C.4.6万元

  D.6.09万元

  答案:B

  解析: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40+5)*7%=3.15(万元)。

  7.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出口货物完税价格的是( )。

  A.出口关税税额

  B.单独列明的支付给境外的佣金

  C.货物在我国境内输出地点装载后的运输费用

  D.货物运至我国境内输出地点装载前的保险费

  答案:D

  解析:出口货物的完税价格,由海关以该货物向境外销售的成交价格为基础审查确定,并应包括货物运至我国境内输出地点装载前的运输及其相关费用、保险费,但其中包含的出口关税税额,应当扣除。

  8.某公司2008年购进一处房产,2009年5月1日用于投资联营(收取固定收入,不承担联营风险),投资期3年,当年取得固定收入l60万元。该房产原值3000万元,当地政府规定的减除幅度为30%,该公司2009年应缴纳的房产税为( )。

  A.21.2万元

  B.27.6万元

  C.29.7万元

  D.44.4万元

  答案:B

  解析:160*12%+3000*(1-30%)*1.2%*4/12=19.2+8.4=27.6(万元)。

  9.甲企业生产经营用地分布于某市的三个地域,第一块土地的土地使用权属于某免税单位,面积6000平方米;第二块土地的土地使用权属于甲企业,面积30000平方米,其中企业办学校5000平方米,医院3000平方米;第三块土地的土地使用权属于甲企业与乙企业共同拥有,面积10000平方米,实际使用面积各50%。假定甲企业所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单位税额每平方米8元,则甲企业全年应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为 ( )。

  A.216000元

  B.224000元

  C.264000元

  D.328000元

  答案:C

  解析:(6000+30000-5000-3000+10000*50%)*8=264000(元)

  10.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经济发达、人均耕地特别少的地区,耕地占用税的适用税额可以适当提高,但提高幅度最多不得超过规定税额的一定比例。这一比例是( )。

  A.20%

  B.30%

  C.50%

  D.100%

  答案:C

  解析: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经济发达、人均耕地特别少的地区,耕地占用税的适用税额可以适当提高,但提高幅度最多不得超过规定税额的50%。

  11.下列关于税款追征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因税务机关责任,致使纳税人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3年内可要求纳税人补缴税款,但不加收滞纳金

  B.因税务机关责任,致使纳税人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3年内可要求纳税人补缴税款并按银行同期利率加收滞纳金

  C.对于纳税人偷税、抗税和骗取税款的,税务机关在20年内可以追征税款、滞纳金;有特殊情况的,追征期可延长到30年

  D.因纳税人计算等失误,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3年内可以追征税款、滞纳金;有特殊情况的,追征期可延长到l0年

  答案:A

  解析:选项AB:因税务机关责任,致使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3年内可要求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补缴税款,但是不得加收滞纳金。选项C:对偷税、抗税、骗税的,税务机关追征其未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或者所骗取的税款,不受前款规定期限的限制。选项D:因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计算等失误,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3年内可以追征税款、滞纳金;有特殊情况的追征期可以延长到5年。

  12.某国有企业因有违反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行为,被税务机关处以8000元的罚款。假定该企业收到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时间为2010年3、月l日,则该企业4月5日缴纳罚款时的总金额为( )。

  A.8000元 。

  B.9200元

  C.13040元

  D.16640元

  答案:C

  解析:8000×[(36-15)×3%+1]=13040(元)。税务机关对当事人作出罚款行政处罚决定的,当事人应当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缴纳罚款,到期不缴纳的,税务机关可以对当事人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13.下列各项中,属于涉税鉴证业务范围的是( )。

  A.外汇收支鉴证

  B.银行储蓄存款鉴证

  C.企业会计报表鉴证

  D.企业所得税财产损失鉴证

  答案:D

  解析:涉税签证业务范围包括:

  (1)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纳税申报签证;

  (2)企业所得税税前弥补亏损和财产损失的签证;

  (3)国家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规定的其他涉税签证业务。

  14.下列关于税务咨询报告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税务咨询报告对委托人的纳税起决定性的作用

  B.税务咨询报告对委托人的纳税起指导和参考的作用

  C.税务咨询报告对税务机关的决策起举足轻重的作用

  D.税务咨询报告对税务机关执法力度的掌握起关键的作用

  答案:B

  解析:税务咨询报告对委托人的纳税只起指导和参考作用,其目的是影响委托人的纳税行为。税务咨询报告一般不对外产生作用,不直接涉及第三方即税务机关,税务咨询的结果对税务机关也不直接产生影响。

  15.保险公司取得的下列收入,应征营业税的是( )。

  A.出纳长款收入

  B.保险追偿款收入

  C.财产保险费收入

  D.出口信用保险收入

  答案:C

  解析:选项A:出纳长款收入不征收营业税;选项D: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办理的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不作为境内提供保险,为非应税劳务,不征收营业税。选项B :保险企业取得的追偿款不征收营业税。

  16.下列各项中,属于消费税征收范围的是( )。

  A.电动汽车

  B.卡丁车

  c.高尔夫车

  D.小轿车

  答案:D

  解析:电动汽车、沙滩车、雪地车、卡丁车、高尔夫车不属于消费税征收范围,不征收消费税。

  17.纳税人开采应税矿产品销售的,其资源税的征税数量为( )。

  A.开采数量

  B.实际产量

  C.计划产量

  D.销售数量

  答案:D

  解析: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销售的,以销售数量为课税数量。

  18.对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时,可作为清算单位的是( )。

  A.规划申报项目

  B.审批备案项目。

  C.商业推广项目

  D.设计建筑项目

  答案:B

  解析:土地增值税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为单位进行清算,对于分期开发的项目,以分期项目为单位清算。

  19.下列各项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是( )。

  A.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

  B.银行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利息

  C.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

  D.企业内营,机构之间支付的特许权使用费

  答案:B

  解析: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和特许权使用费,以及非银行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利息,不得扣除。

  20.下列各项中,符合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收入实现有关规定的是( )。

  A.采取银行按揭方式销售开发产品的,其首付款应于实际收到日确认收入实现

  B.采取支付手续费方式销售开发产品的,以代销方取得销售收入日确认收入实现

  C.采取视同买断方式委托销售开发产品的,以受托方取得销售收入日确认收入实现

  D.采取分期收款方式销售开发产品的,付款方早于合同日付款的按合同日确认收入实现

  答案:A

  解析:选项A:采取银行按揭方式销售开发产品的,应按销售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款确定收入额,其首付款应于实际收到日确认收入的实现,余款在银行按揭贷款办理转账之日确认收入的实现。选项B :采取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销售开发产品的,应按销售合同或协议中约定的价款于收到受托方已销开发产品清单之日确认收入的实现。选项C:采取视同买断方式委托销售开发产品的,属于企业与购买方签订销售合同或协议,或企业、受托方、购买方三方共同签订销售合同或协议的,如果销售合同或协议中约定的价格高于买断价格,则应按销售合同或协议中约定的价格计算的价款于收到受托方已销开发产品清单之日确认收入的实现;如果属于前两种情况中销售合同或协议中约定的价格低于买断价格,以及属于受托方与购买方签订销售合同或协议的,则应按买断价格计算的价款于收到受托方已销开发产品清单之日确认收入的实现。选项D:采取分期收款方式销售开发产品的,应按销售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款和付款日确认收入的实现。付款方提前付款的,在实际付款日确认收入的实现。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