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1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章节题:税务行政法制

 2021-02-14

  典型例题与经典考题演练

  一、单项选择题

  1.(2016年考题)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处罚的设定中,正确的是( )。

  A.国务院可以通过法律的形式设定各种税务行政处罚

  B.国家税务总局可以通过规章的形式设定警告和罚款

  C.地方人大可以通过法律的形式设定各种税务行政处罚

  D.省税务机关可以设定税务行政处罚的规范性文件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应该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选项C应该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选项D,省税务机关可以制定规范性文件,但无行政处罚的设定权。

  2.下列税务行政处罚情形中,当事人可以在税务机关作出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之前要求听证的是( )。

  A.某公司被处以5000元罚款

  B.某中国公民被处以500元罚款

  C.某合伙企业被处以1500元罚款

  D.某非营利组织被处以15000元罚款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税务行政处罚听证的范围是对公民作出2000元以上,或者对法人或其他组织作出10000元以上罚款的案件。

  3.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处罚权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税务规章对经营活动中无违法所得的,不予行政处罚

  B.税务规章对经营活动中有违法所得的,设定罚款不得超过违法所得的3倍,且最高不得超过30000元

  C.省以下国家税务局的稽查局不具有税务行政处罚主体资格

  D.作为税务机关派出机构的税务所不具有税务行政处罚主体资格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税务规章对经营活动中无违法所得的,设定罚款不得超过10000元,选项A不正确;省以下国家税务局的稽查局具有税务行政处罚主体资格,选项C不正确;税务所可以在特别授权的情况下实施罚款2000元以下的税务行政处罚。

  4.某国有企业因有违反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行为,被税务机关处以8000元的罚款。假定该企业收到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时间为2019年8月1日,则该企业9月5日缴纳罚款时的总金额为( )。

  A.8000元

  B.9200元

  C.13040元

  D.16640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税务机关对当事人作出罚款行政处罚决定的,当事人应当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缴纳罚款,到期不缴纳的,税务机关可以对当事人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该企业在2019年9月5日缴纳罚款时的总金额=(16+5)× 8000×3%+8000=13040(元)

  5.(2019年考题)下列可以作为税务行政复议申请人的是( )。

  A.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

  B.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股份制企业,其董事会

  C.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合伙企业,其任一合伙人

  D.与被审查的税务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B,股份制企业的股东大会、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认为税务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可以以企业的名义申请行政复议。选项C,合伙企业申请行政复议的,应当以核准登记企业为申请人,由执行合伙事务的合伙人代表该企业参加行政复议;其他合伙组织申请行政复议的,由合伙人共同申请行政复议。选项D,行政复议机关认为申请人以外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与被审查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可以通知其作为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

  6.(2018年考题)在税务行政复议期间发生的下列情形中,应当终止行政复议的是( )。

  A.作为申请人的公民下落不明的

  B.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准予撤回的

  C.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有权机关作出解释或者确认的

  D.作为申请人的公民死亡,其近亲属尚未确定是否参加行政复议的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终止:(1)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准予撤回的。(2)作为申请人的公民死亡,没有近亲属,或者其近亲属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3)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其权利义务的承受人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4)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依照规定,经行政复议机构准许达成和解的。(5)行政复议申请受理以后,发现其他行政复议机关已经先于本机关受理,或者人民法院已经受理的。选项A、C、D为税务行政复议中止。

  7.某县一施工企业因账簿不全,县主管税务局对其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认为核定数额过高,在双方协商无果的情况下,企业准备请求法律救济。下列关于企业的做法正确的是( )。

  A.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B.可以向该县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

  C.应在复议决定做出后及时缴纳税款

  D.与县主管税务局可以在复议决定做出前达成和解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核定税额属于征税问题,解决争议必经复议;核定税额也属于行使自由裁量权的具体行政行为,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在行政复议机关做出行政复议决定以前可以达成和解,行政复议机关也可以调解。

  8.(2017年考题)纳税人对税务机关作出的下列行政行为不服时,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复议后,才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是( )。

  A.加收滞纳金

  B.税收保全措施

  C.处以税款50%的罚款

  D.强制执行措施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对具体征税行为不服时,先复议再诉讼。征税行为包括纳税主体、征税对象、征税范围、加收滞纳金、计税依据等。

  9.在税务行政诉讼中,税务机关可享有的权利是( )。

  A.起诉权

  B.应诉权

  C.反诉权

  D.撤诉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在税务行政诉讼等行政诉讼中,起诉权是单向性的权利,税务机关不享有起诉权,只有应诉权。

  二、多项选择题

  1.(2017年考题)根据现行税务行政处罚规定,下列属于税务行政处罚的有( )。

  A.行政罚款

  B.停止出口退税权

  C.加收滞纳金

  D.没收财物违法所得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行政处罚行为:①罚款;②没收财物和违法所得;③停止出口退税权。

  2.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处罚设定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国家税务总局对非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设定罚款不得超过1000元

  B.国家税务总局对非经营活动中有违法所得的违法行为,设定罚款不得超过5000元

  C.国家税务总局对经营活动中没有违法所得的违法行为,设定罚款不得超过10000元

  D.国家税务总局对经营活动中有违法所得的违法行为,设定罚款不得超过违法所得的3倍且最高不得超过30000元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税务行政规章对非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设定罚款不得超过1000元;对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有违法所得的,设定罚款不得超过违法所得的3倍,且最高不得超过3万元,没有违法所得的,设定罚款不得超过1万元;超过限额的,应当报国务院批准。

  3.(2019年考题)纳税人对税务机关作出的下列行政行为不服时,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有( )。

  A.收缴发票行为

  B.阻止出境行为

  C.暂停免税办理

  D.没收违法所得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C为具体征税行为,属于必经复议的受案范围。

  4.下列各项中,税务行政复议是税务行政诉讼必经前置程序的有( )。

  A.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的争议

  B.没有公开政府信息

  C.因税务机关适用法律错误,致使纳税人少缴税款,税务机关要求补缴两年前税款引起的争议

  D.因纳税中介机构计算错误,致使纳税人少缴税款,税务机关要求补缴一年前的税款引起的税务争议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当事人不服税务机关的征税行为,必须先向原处理机关的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仍不服的,还可以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此时税务行政复议是税务行政诉讼的必经前置程序。本题中选项C、D均属于征税行为。选项A属于选择复议事项,选项C不属于税务行政复议范围

  5.税务行政复议期间发生的下列情形中,可导致行政复议中止的有( )。

  A.行政复议机关因不可抗力原因暂时不能履行工作职责的

  B.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

  C.作为申请人的公民死亡,没有近亲属,或者其近亲属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D.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其权利义务的承受人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中止:①作为申请人的公民死亡,其近亲属尚未确定是否参加行政复议的;②作为申请人的公民丧失参加行政复议的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参加行政复议的;③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④作为申请人的公民下落不明或者被宣告失踪的;⑤申请人、被申请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参加行政复议的;⑥行政复议机关因不可抗力原因暂时不能履行工作职责的;⑦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有权机关作出解释或者确认的;⑧案件审理需要以其他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其他案件尚未审结的;⑨其他。

  6.对下列行政复议事项,按照自愿、合法的原则,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在行政复议机关做出行政复议决定以前,可以达成和解或调解的有( )。

  A.行政处罚

  B.核定税额

  C.行政赔偿

  D.行政奖励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当事人和解或行政复议机关调解的情形:1.行使自由裁量权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如行政处罚、核定税额、确定应税所得率等);2.行政赔偿;3.行政奖励;4.存在其他合理性问题的具体行政行为。

  7.下列对( )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向其所属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

  A.各级税务局

  B.税务所

  C.税务分局

  D.各级税务局的稽查局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对各级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上一级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对税务所(分局)、各级税务局的稽查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所属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

  8.(2015年考题)下列原则中,属于税务行政诉讼的原则有( )。

  A.合法性审查原则

  B.不适用调解原则

  C.纳税人负举证责任原则

  D.由税务机关负责赔偿原则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税务行政诉讼的原则包括:(1)人民法院特定主管原则;(2)合法性审查原则;(3)不适用调解原则;(4)起诉不停止执行原则;(5)税务机关负举证责任原则;(6)由税务机关负责赔偿原则。

  9.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管理相对人在提起税务行政诉讼时必须同时符合的条件有( )。

  A.有明确的被告

  B.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法律依据

  C.属于人民法院的受案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D.原告是认为具体税务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等税务管理相对人,在提起税务行政诉讼时,必须符合四个条件,即ABCD。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