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1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章节题:耕地占用税法

 2021-02-07

  一、单项选择题

  1.(2019年考题)下列项目占用耕地,可以直接免征耕地占用税的是( )。

  A.军事设施

  B.机场跑道

  C.港口码头

  D.铁路线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铁路线路、公路线路、飞机场跑道、停机坪、港口、航道占用耕地,减按每平方米2元的税额征收耕地占用税。

  2.经批准占用耕地的,耕地占用税的纳税人是( )。

  A.实际用地人

  B.用地申请人

  C.建设用地人

  D.农用地转用审批文件中标明的建设用地人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经批准占用耕地的,纳税人为农用地转用审批文件中标明的建设用地人;农用地转用审批文件中未标明建设用地人的,纳税人为用地申请人。

  3.下列占用耕地的行为中,免征耕地占用税的是( )。

  A.水利工程占用耕地

  B.采矿塌陷损毁耕地

  C.农村居民新建标准内自用住宅

  D.公立医院占用耕地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减按每平方米2元的税额征收耕地占用税。选项B,采矿塌陷属于税法所称的非农业建设,应依法缴纳耕地占用税;自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认定损毁耕地之日起3年内依法复垦或修复,恢复种植条件的,可按规定办理退税;选项C,农村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残疾军人以及符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农村居民,在规定用地标准内新建自用住宅,免征耕地占用税;其他农村居民在规定用地标准内,占用耕地新建自用住宅,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

  4.村民老张2018年起承包耕地面积3000平方米。2019年将其中300平方米用于新建自用住宅,其余耕地仍和上年一样使用,即700平方米用于种植药材,2000平方米用于种植水稻。当地耕地占用税税率为25元/平方米,老张应缴纳的耕地占用税为( )。

  A.3750元

  B.7500元

  C.12500元

  D.25000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农村居民占用耕地新建自用住宅,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张某应缴纳耕地占用税=300×25×50%=3750(元)

  5.根据耕地占用税法规定,下列不需要缴纳耕地占用税的是( )。

  A.占用草地修建高尔夫球场

  B.占用养殖水面修建水上游乐场

  C.占用木材集材和木材运输通道修建房屋

  D.占用菜地修建行政部门批准成立的特殊教育学校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占地免耕地占用税的学校,包括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成立的大学、中学、小学,学历性职业教育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以及经省级人民政府或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批准成立的技工院校。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属于耕地占用税征税范围的有( )。

  A.专用公路和城区内机动车道占用耕地

  B.外商投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占用耕地开发项目

  C.占用菜地修建鱼塘

  D.占用耕地修建机场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C,不属于耕地占用税征税范围。

  2.下列关于耕地占用税的税率规定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实行地区差别定额税率

  B.占用基本农田的,应当按照适用税额加按100%

  C.占用基本农田的,应当按照适用税额加按150%

  D.在人均耕地低于0.5亩的地区,适用税额可以适当提高,但最多不得超过确定适用税额的50%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在人均耕地低于0.5亩的地区,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适当提高耕地占用税的适用税额,但提高的部分不得超过确定适用税额的50%。

  3.下列各项中,免征耕地占用税的有( )。

  A.社会福利机构占用耕地

  B.因地质勘查临时占用耕地

  C.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建设的防洪、排涝占用耕地

  D.农村居民经批准搬迁,新建自用住宅占用耕地不超过原宅基地面积的部分耕地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选项B,因建设项目施工或地质勘查临时占用耕地,应按规定缴纳耕地占用税,在批准临时占用耕地期满之日起1年内依法复垦,恢复种植条件的,全额退还已经缴纳的耕地占用税;选项C为减征耕地占用税的水利工程占用耕地。

  4.下列关于耕地占用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耕地占用税实行一次性征收

  B.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是纳税人实际占用耕地的当日

  C.获准占用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收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通知之日起60日内缴纳耕地占用税

  D.获准占用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收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通知之日起30日内缴纳耕地占用税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是收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办理占用耕地手续的书面通知的当日。

  5.关于耕地占用税的已纳税额退还,正确说法有( )。

  A.纳税人在批准临时占用耕地的期限内恢复所占用耕地原状的,部分退还已缴纳的耕地占用税

  B.纳税人在批准临时占用耕地的期限内恢复所占用耕地原状的,全额退还已缴纳的耕地占用税

  C.建设项目施工纳税人临时占用耕地,在批准临时占用耕地期满之日起1年内依法复垦,恢复种植条件的,可全部退还已经缴纳的耕地占用税

  D.建设项目施工纳税人临时占用耕地,在批准临时占用耕地期满之日起3年内依法复垦,恢复种植条件的,可部分退还已经缴纳的耕地占用税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因建设项目施工或地质勘查临时占用耕地,应依照规定缴纳耕地占用税。纳税人在批准临时占用耕地期满之日起一年内依法复垦,恢复种植条件的,全额退还已经缴纳的耕地占用税。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