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会考试《税法》典型例题: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和烟叶税法

 2020-08-14

  【考情分析】

  12年年均分值2分左右,主要作为客观题考核,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可以结合在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中考核。

  1.下列各项中,可以作为城市维护建设税计税依据的有( )。

  A.纳税人滞纳消费税而加收的滞纳金

  B.纳税人享受减免税后实际缴纳的增值税

  C.纳税人偷逃增值税被处的罚款

  D.纳税人偷逃消费税被查补的税款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罚款和滞纳金不作为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

  2.下列关于城市维护建设税减免税规定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城市维护建设税随增值税、消费税的减免而减免

  B.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免征城市维护建设税

  C.对由海关代征的进口产品增值税和消费税应减半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

  D.因减免税而对增值税、消费税进行退库的,可同时对已征收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实施退库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C,海关对进口产品代征的增值税、消费税,不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

  3.位于市区的甲汽车轮胎厂,2019年5月实际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362万元,其中包括由位于县城的乙企业代收代缴的消费税30万元、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50万元、被税务机关查补的增值税12万元。补交增值税同时缴纳的滞纳金和罚款共计8万元。则甲厂本月应向所在市区税务机关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为( )万元。

  A.18.9

  B.19.74

  C.20.3

  D.25.34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362-30-50)×7%=19.74(万元)。

  4.位于县城的甲企业2019年5月实际缴纳增值税350万元(其中包括进口环节增值税50万元)、消费税530万元(其中包括由位于市区的乙企业代收代缴的消费税30万元)。则甲企业本月应向所在县城税务机关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为( )万元。

  A.40

  B.41.5

  C.42.50

  D.44.0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城建税的计税依据为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税额。城建税进口不征,出口不退。所以进口环节增值税和代收代缴的消费税不作为城建税的计税依据。应纳城建税=(350-50+530-30)×5%=40(万元)

  5.烟叶税的征税范围包括( )。

  A.采摘烟叶

  B.晾晒烟叶

  C.烤烟叶

  D.烟丝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烟叶税的征税范围是晾晒烟叶和烤烟叶。

  6.位于某县城的甲企业2019年7月缴纳增值税80万元,其中含进口环节增值税20万元,缴纳消费税40万元,其中含进口环节消费税20万元。甲企业当月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为( )万元。

  A.2  B.4  C.6  D.8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80-20)+(40-20)]×5%=4(万元)

  7.2019年7月,甲市某烟草公司向乙县某烟叶种植户收购了一批烟叶,收购价款90万元,价外补贴9万元。下列关于烟叶税征收处理表述中,符合税务规定的有( )。

  A.纳税人为烟叶种植户

  B.应在次月15日内申报纳税

  C.应在乙县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D.应纳税额为19.8万元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选项A,收购烟叶的单位为烟叶税的纳税人;选项B,烟叶税按月计征,纳税人应当于纳税义务发生月终了之日起15日内申报并缴纳税款;选项C,纳税人收购烟叶,应当向烟叶收购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烟叶税;选项D,纳税人收购烟叶实际支付的价款总额包括纳税人支付给烟叶生产销售单位和个人的烟叶收购价款和价外补贴。其中,价外补贴统一按烟叶收购价款的10%计算。应纳税额=90×(1+10%)×20%=19.8(万元)

  注册会计师在线做题: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模拟试题能有效帮助考生提高做题速度,更能熟练的掌握题型。无论你有没有基础,多做题总能让你查漏补缺,熟记考点。

模拟考场

章节练习

历年真题

免费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章节针对练习专项突破

每年真题练习实战演练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