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知识点:环境保护税法

 2020-05-07

  知识点:纳税义务人(★★)

  纳税义务人的一般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应当依法缴纳环境保护税。

  应税污染物,是指《环境保护税法》所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

  不缴纳环保税情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属于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不缴纳相应污染物的环境保护税:

  (1)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向依法设立的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应税污染物的;

  (2)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在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的;

  (3)达到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规模标准并且有污染物排放口的畜禽养殖场,应当依法缴纳环境保护税,但依法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

  【例题·单选题】(2018年)下列情形中,属于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从而应缴纳环境保护税的是( )。

  A.企业向依法设立的污水集中处理场所排放应税污染物的

  B.企业在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场所处置固体废物的

  C.事业单位向依法设立的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应税污染物的

  D.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场所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排放应税污染物的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BC不属于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不缴纳相应污染物的环境保护税。

  知识点:税目与税率(★★)

  税目:

  (1)大气污染物:不包括温室气体二氧化碳

  (2)水污染物:第一类水污染物和第二类水污染物

  (3)固体废物:煤矸石、尾矿、危险废物、冶炼渣等

  (4)噪声:只包括工业噪声,不包括建筑噪声、交通噪声等

  税率

  (1)采用定额税率

  (2)计税单位

  ①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每污染当量

  ②固体废物:每吨

  ③工业噪声:超标分贝

  (3)税目税额表中噪声备注栏内容

  ①昼、夜均超标的环境噪声,昼、夜分别计算应纳税额,累计计征。

  ②声源一个月内超标不足15天的,减半计算应纳税额。

  【例题·多选题】(2018年)下列污染物中,属于环境保护税征收范围的有( )。

  A.煤矸石

  B.建筑噪声

  C.二氧化硫

  D.氮氧化物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应税噪声仅包括工业噪声,不包括建筑噪声和交通噪声等。

  注册会计师在线做题: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模拟试题能有效帮助考生提高做题速度,更能熟练的掌握题型。无论你有没有基础,多做题总能让你查漏补缺,熟记考点。

模拟考场

章节练习

历年真题

免费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章节针对练习专项突破

每年真题练习实战演练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