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知识点:关税法

 2020-05-07

  知识点:成交价格估价方法下的关税完税价格(★★★)

  1.应计入完税价格的调整项目

  采用成交价格估价方法,以成交价格为基础审查确定进口货物的完税价格时,未包括在该货物的实付、应付价格中的下列费用或者价值应当计入完税价格:

  (1)由买方负担的除购货佣金以外的佣金和经纪费;购货佣金是指买方为购买进口货物向自己的采购代理人支付的劳务费用。

  (2)由买方负担的与该货物视为一体的容器费用;

  (3)由买方负担的包装材料费用和包装劳务费用;

  (4)与该货物的生产和向我国境内销售有关的,由买方以免费或者低于成本的方式提供并可以按适当比例分摊的料件、工具、模具、消耗材料及类似货物的价款,以及在境外开发、设计等相关服务的费用;

  (5)与该货物有关并作为卖方向我国销售该货物的一项条件,应当由买方向卖方或者有关方直接或间接支付的特许权使用费;

  (6)卖方直接或间接从买方对该货物进口后转售、处置或使用所得中获得的收益。

  2.不计入完税价格的调整项目

  进口货物的价款中单独列明的下列税收、费用,不计入该货物的完税价格:

  (1)厂房、机械或者设备等货物进口后发生的建设、安装、装配、维修或者技术援助费用,但是保修费用除外;

  (2)进口货物运抵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后发生的运输及相关费用、保险费;

  (3)进口关税、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税及其他国内税;

  (4)为在境内复制进口货物而支付的费用;

  (5)境内外技术培训及境外考察费用;

  (6)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利息费用:

  ①利息费用是买方为购买进口货物而融资所产生的;

  ②有书面的融资协议;

  ③利息费用单独列明;

  ④纳税人可以证明有关利率不高于在融资当时当地此类交易通常应当具有的利率水平,且没有融资安排的相同或类似进口货物的价格与进口货物的实付、应付价格非常接近。

  【例题·单选题】(2015年)下列税费中,应计入进口货物关税完税价格的是( )。

  A.单独核算的境外技术培训费用

  B.报关时海关代征的增值税和消费税

  C.由买方单独支付的入关后的运输费用

  D.进口货物运抵我国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保险费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BC不得计入进口货物关税完税价格。

  知识点:进口货物完税价格中的运输及相关费用、保险费的计算(★★★)

  1.进口货物的运输及相关费用,应当按照由买方实际支付或应当支付的费用计算,如果进口货物的运输及其相关费用无法确定的,海关应当按照该货物进口同期的正常运输成本审查确定。

  2.运输工具作为进口货物,利用自身动力进境的,海关在审查确定完税价格时,不再另行计入运输及相关费用。

  3.进口货物的保险费,应当按照实际支付的费用计算。如果进口货物的保险费无法确定或者未实际发生,海关应当按照“货价加运费”两者总额的3‰计算保险费,其计算公式如下:

  保险费=(货价+运费)×3‰

  4.邮运进口的货物,应当以邮费作为运输及其相关费用、保险费。

  【例题·单选题】(2013年)某演出公司进口舞台设备一套,实付金额折合人民币185万元,其中包含单独列出的进口后设备安装费10万元、中介经纪费5万元;运输保险费无法确定,海关按该货物进口同期的正常运输成本审查确定运费25万元。假定关税税率20%,该公司进口舞台设备应缴纳的关税为( )。

  A.34万元

  B.35万元

  C.40万元

  D.40.12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该公司进口舞台设备应缴纳的关税=(185-10+25)×(1+3‰)×20%=40.12(万元)。

  【例题·单选题】(2019年回忆版)某进出口公司2019年8月进口摩托车20辆,成交价共计27万元,该公司另支付入关前的运费4万元,保险费无法确定,摩托车关税税率25%,该公司应缴纳的关税为( )。

  A.6.78万元

  B.6.75万元

  C.7.77万元

  D.7.75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应缴纳的关税=[27+4+(27+4)×3‰]×25%=7.77(万元)

  注册会计师在线做题: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模拟试题能有效帮助考生提高做题速度,更能熟练的掌握题型。无论你有没有基础,多做题总能让你查漏补缺,熟记考点。

模拟考场

章节练习

历年真题

免费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章节针对练习专项突破

每年真题练习实战演练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