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知识点:城市维护建设税法

 2020-05-07

  知识点:纳税义务人与征税范围(★)

  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纳税义务人,是指负有缴纳增值税、消费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

  增值税、消费税的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义务人同时也是城市维护建设税的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义务人。

  知识点:税率、计税依据和应纳税额的计算(★★★)

  (一)税率

项目

税率

一般规定

1.纳税人所在地为市区的,税率为7%
2.纳税人所在地为县城、镇的,税率为5%,撤县建市后,城市维护建设税适用税率为7%
3.纳税人所在地不在市区、县城或者镇的,税率为1%
开采海洋石油资源的中外合作油(气)田所在地在海上,税率为1%

特殊规定

1.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按受托方所在地适用税率执行
2.流动经营等无固定纳税地点,在经营地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缴纳按经营地适用税率执行

  (二)计税依据

  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之和。

  具体包括:

  (1)纳税人向税务机关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

  (2)纳税人被税务机关查补的增值税、消费税

  (3)纳税人出口货物免抵的增值税税额

  不包括:

  (1)纳税人进口环节被海关代征的增值税、消费税

  (2)纳税人违反“两税”有关规定而被加收的滞纳金和罚款

  (三)应纳税额的计算

  应纳税额=(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适用税率

  【例题·单选题】(2016年)企业缴纳的下列税额中,应作为城市维护建设税计税依据的是( )。

  A.关税税额

  B.消费税税额

  C.房产税税额

  D.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是指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的税额。

  【例题·单选题】(2015年)位于市区的甲企业2015年7月销售产品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共计50万元,被税务机关查补增值税15万元并处罚款5万元。甲企业7月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为( )。

  A.3.25万元

  B.3.5万元

  C.4.55万元

  D.4.9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甲企业7月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50+15)×7%=4.55(万元)。

  【例题·单选题】位于某县城的甲企业2019年7月缴纳增值税80万元,其中含进口环节增值税20万元,缴纳消费税40万元,其中含进口环节消费税20万元。甲企业当月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为( )。

  A.2万元

  B.4万元

  C.6万元

  D.8万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80-20)+(40-20)]×5%=4(万元)。

  注册会计师在线做题: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模拟试题能有效帮助考生提高做题速度,更能熟练的掌握题型。无论你有没有基础,多做题总能让你查漏补缺,熟记考点。

模拟考场

章节练习

历年真题

免费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章节针对练习专项突破

每年真题练习实战演练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