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8年注册会计师《税法》考点分析:土地使用耕地占用税法

 2018-05-02

  考情分析

  次重点章,资源税平均分值3分左右,可以结合增值税以计算题的形式考核。其他两个税种的年均分值3分左右。

  【预习导引】

  一、资源税

一、熟悉纳税人、了解税率。

二、掌握税目:1.原油,是指开采的天然原油,不包括人造石油。2.天然气,是指专门开采或者与原油同时开采的天然气。3.煤炭,包括原煤和以未税原煤(即:自采原煤)加工的洗选煤
4.金属矿,包含铁矿、金矿、铜矿、铝土矿、铅锌矿、镍矿、锡矿、钨、钼、未列举名称的其他金属矿产品原矿或精矿。5.其他非金属矿,包含石墨、硅藻土、高岭土、萤石、石灰石、硫铁矿、磷矿、氯化钾、硫酸钾、井矿盐、湖盐、提取地下卤水晒制的盐、煤层(成)气、海盐、稀土、未列举名称的其他非金属矿产品。6、纳税人在开采主矿产品的过程中伴采的其他应税矿产品,凡未单独规定适用税额的,一律按主矿产品或视同主矿产品税目征收资源税。

三、掌握计税依据和税额计算:
1.从价定率应纳税额的计算:应纳税额=销售额×适用税率
2.从量定额应纳税额的计算:应纳税额=课税数量×单位税额
3.关于原矿销售额与精矿销售额的换算或折算
(1)对同一种应税产品,征税对象为精矿的,纳税人销售原矿时,应将原矿销售额换算为精矿销售额缴纳资源税;征税对象为原矿的,纳税人销售自采原矿加工的精矿,应将精矿销售额折算为原矿销售额缴纳资源税。(2)金矿以标准金锭为征税对象,纳税人销售金原矿、金精矿的,应比照上述规定将其销售额换算为金锭销售额缴纳资源税。

4.已税产品的税务处理
用已纳资源税的应税产品进一步加工应税产品销售的,不再缴纳资源税。纳税人以未税产品和已税产品混合销售或者混合加工为应税产品销售的,应当准确核算已税产品的购进金额,在计算加工后的应税产品销售额时,准予扣减已税产品的购进金额;未分别核算的,一并计算缴纳资源税。
5.煤炭资源税计算方法:(重点,略)

四、熟悉税收优惠:略。

五、熟悉征收管理:时间结合增值税复习,期限注意和增值税的区别,地点为开采地或生产地。

  二、城镇土地使用税法

一、熟悉纳税人:拥有土地使用权而不在土地所在地、土地使用权未确定或权属纠纷未解决:实际使用人;土地使用权共有的,由共有各方分别纳税。

二、了解税率:定额税率。经济落后地区可适当降低不得超过规定最低税额的30%

三、熟悉计税依据:测定面积-证书面积-申报面积

四、掌握税额计算:应纳税额=实际占用土地面积(平方米)×适用税额

五、掌握税收优惠:略。

六、熟悉征收管理

  三、耕地占用税

一、了解纳税人:占用耕地建房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或者个人。

二、熟悉征税范围:耕地的范围。

三、熟悉计税依据和应纳税额的计算:应纳税额=实际占用耕地面积(平方米)×适用定额税率

四、掌握税收优惠:免征和减征。

五、熟悉征收管理。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