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1年注册会计师《审计》章节例题:采购与付款循环审计

 2021-02-05

  1.【简答 2016,2015】ABC 会计师事务所的 A 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 2015 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底稿中与负债审计相关的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甲公司各部门使用的请购单未连续编号,请购单由部门经理批准,超过一定金额还需总经理批准。A 注册会计师认为该项控制设计有效,实施了控制测试,结果满意。

  (2)为查找未入账的应付账款,A 注册会计师检查了资产负债表日后应付账款明细账贷方发生额的相关凭证,并结合存货监盘程序,检查了甲公司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的存货入库资料,结果满意。

  (3)由于 2015 年人员工资和维修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甲公司实际发生的产品质量保证支出与以前年度的预计数相差较大。A 注册会计师要求管理层就该差异进行追溯调整。

  (4)甲公司有一笔账龄三年以上、金额重大的其他应付款,因 2015 年度未发生变动,A 注册会计师未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5)甲公司应付账款年末余额为 550 万元。审计项目组认为应付账款存在低估风险,选取了年末余额合计为 480 万元的两家主要供应商实施函证,未发现差异。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5)项,逐项指出 A 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与解析

  (1)恰当。

  (2)不恰当。还应检查资产负债表日后货币资金的付款项目/获取甲公司与供应商之间的对账单并与财务记录进行核对调节/检查采购业务形成的相关原始凭证。

  (3)不恰当。资产负债表日后价格的变化并不表明前期会计估计存在差错。

  (4)不恰当。注册会计师没有/应当对重大账户余额实施实质性程序。

  (5)不恰当;仅选取大金额主要供应商实施函证不能应对低估风险/还应选取小额或零余额账户。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