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1年注册会计师《审计》章节例题:生产与存货循环的审计

 2021-02-05

  考点——存货监盘

  1.【单选 2015】如果注册会计师认为存货数量存在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下列做法中,通常不能应对该风险的是( )。

  A.要求被审计单位在报告期末或邻近期末的时点实施存货盘点

  B.在不预先通知被审计单位的情况下对特定存放地点的存货实施监盘

  C.利用专家的工作对特殊类型的存货实施更严格的检查

  D.扩大与存货相关的内部控制测试的样本规模

  2.【单选 2010】对于下列存货认定,通过向生产和销售人员询问是否存在过时或周转缓慢的存货,注册会计师认为最可能证实的是( )。

  A.准确性、计价和分摊

  B.权利和义务

  C.存在

  D.完整性

  3.【单选 2015】下列有关存货监盘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在实施存货监盘过程中不应协助被审计单位的盘点工作

  B.注册会计师实施存货监盘通常可以确定存货的所有权

  C.由于不可预见的情况而导致无法在预定日期实施存货监盘,注册会计师可以实施替代审计程序

  D.注册会计师主要采用观察程序实施存货监盘

  4.【多选 2014】下列有关存货监盘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如果存货盘点在财务报表日以外的其他日期进行,注册会计师除实施监盘相关审计程序外,还应当实施其他程序,以确定盘点日与财务报表日之间的存货变动已得到恰当记录

  B.注册会计师在制定监盘计划时,需要考虑是否在监盘中利用专家的工作

  C.如果存货存放在不同地点,注册会计师的监盘应当覆盖所有存放地点

  D.如果由于不可预见的情况,无法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监盘,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替代审计程序

  主观题考点(简答)——存货监盘

  5.【简答 2018】ABC 会计师事务所的 A 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多家被审计单位 2017 年度财务报表。与存货审计相关的部分事项如下:

  (1)甲公司为制造型企业,采用信息系统进行成本核算。A 注册会计师对信息系统一般控制和相关的自动化应用控制进行测试后结果满意,不再对成本核算实施实质性程序。

  (2)因乙公司存货不存在特别风险,且以前年度与存货相关的控制运行有效。A 注册会计师因此减少了本年度存货细节测试的样本量。

  (3)丙公司采用连续编号的盘点标签记录盘点结果,并逐项录入盘点结果汇总表。A 注册会计师将抽盘样本的数量与盘点标签记录的数量进行了核对,未发现差异,据此认可了盘点结果汇总表记录的存货数量。

  (4)丁公司从事进口贸易,年末存货均于 2017 年 12 月购入,金额重大,A 注册会计师通过获取并检查采购合同、发票、进口报关单、验收入库单等支持性文件,认为获取了有关存货存在和状况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5)戊公司的存货存放在多个地点,A 注册会计师取得了存货存放地点清单并检查了其完整性,根据各个地点存货余额的重要性及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选取其中几个地点实施了监盘。

  (6)A 注册会计师在已公司盘点结束后,存货未开始流动前抵达盘点现场,对存货进行检查并实施了抽盘,与已公司盘点数量核对无误,据此认可了盘点结果。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6)项,逐项指出 A 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6.【简答 2017】ABC 会计师事务所的 A 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 2016 年度财务报表,与存货审计相关的部分事项如下:

  (1)甲公司的存货存在特别风险。A 注册会计师在了解相关内部控制后,未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直接实施了细节测试。

  (2)2016 年 12 月 25 日,A 注册会计师对存货实施监盘,结果满意。因年末存货余额与盘点日余额差异较小,A 注册会计师根据监盘结果认可了年末存货数量。

  (3)在执行抽盘时,A 注册会计师从存货盘点记录中选取项目追查至存货实物,从存货实物中选取项目追查至盘点记录,以获取有关盘点记录准确性和完整性的审计证据。

  (4)A 注册会计师向乙公司函证由其保管的甲公司存货的数量和状况,收到的传真件回函显示,数量一致,状况良好。A 注册会计师据此认可了回函结果。

  (5)A 注册会计师获取了甲公司的存货货龄分析表,考虑了生产和仓储部门上报的存货损毁情况及存货监盘中对存货状况的检查情况,认为甲公司财务人员编制的存货可变现净值计算表中计提跌价准备的项目不存在遗漏。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5)项,逐项指出 A 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7.【简答 2016】ABC 会计师事务所的 A 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等多家被审计单位 2015年度财务报表,与存货审计相关事项如下:

  (1)在对甲公司存货实施监盘时,A 注册会计师在存货盘点现场评价了管理层用以记录和控制存货盘点结果的程序,认为其设计有效,A 注册会计师在检查存货并执行抽盘后结束了现场工作。

  (2)因乙公司存货品种和数量均较少,A 注册会计师仅将监盘程序用作实质性程序。

  (3)丙公司 2015 年年末已入库未收到发票而暂估的存货金额占存货总额的 30%,A 注册会计师对存货实施了监盘,测试了采购和销售交易的截止,均未发现差错,据此认为暂估的存货记录准确。

  (4)丁公司管理层未将以前年度已全额计提跌价准备的存货纳入本年末盘点范围,A 注册会计师检查了以前年度审计工作底稿,认可了管理层的做法。

  (5)己公司管理层规定,由生产部门人员对全部存货进行盘点,再由财务部门人员抽取 50%进行复盘,A 注册会计师对复盘项目执行抽盘,未发现差异,据此认可了管理层的盘点结果。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5)项,逐项指出 A 注册会计师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8.【简答 2014】甲公司主要从事家电产品的生产和销售。ABC 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甲公司2013 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组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与存货监盘相关的情况,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审计项目组拟不信赖与存货相关的内部控制运行的有效性,故在监盘时不再观察管理层制定的盘点程序的执行情况。

  (2)审计项目组获取了盘点日前后存货收发及移动的凭证,以确定甲公司是否将盘点日前入库的存货、盘点日后出库的存货以及已确认为销售但尚未出库的存货包括在盘点范围内。

  (3)由于甲公司人手不足,审计项目组受管理层委托,于 2013 年 12 月 31 日代为盘点甲公司异地专卖店的存货,并将盘点记录作为甲公司的盘点记录和审计项目组的监盘工作底稿。

  (4)审计项目组按存货项目定义抽样单元,选取 a 产品为抽盘样本项目之一。a 产品分布在 5 个仓库中,考虑到监盘人员安排困难,审计项目组对其中 3 个仓库的 a 产品执行抽盘,未发现差异,对该样本项目的抽盘结果满意。

  (5)在甲公司存货盘点结束前,审计项目组取得并检查了已填用、作废及未使用盘点表单的号码记录,确定其是否连续编号以及已发放的表单是否均已收回,并与存货盘点汇总表中记录的盘点表单使用情况核对一致。

  (6)甲公司部分产成品存放在第三方仓库,其年末余额占资产总额的 10%。要求:

  (1)针对上述第(1)至(5)项,逐项指出审计项目组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2)针对上述第(6)项,列举三项审计项目组可以实施的审计程序。

  答案与解析

  1. 【答案】D

  【解释】如果存在舞弊风险,通常来说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不值得信赖,因此注册会计师应当多执行实质性程序,而不是盲目扩大内部控制测试的样本规模。D 错误。

  2. 【答案】A

  【解析】过时可能影响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存货可能减值,影响的是存货的账面金额。A 正确。

  3. 【答案】A

  【解析】注册会计师只能在存货监程序中获取有关存货所有权的部分审计证据,因此通常无法确定其所有权,B 错误;由于不可预见的情况而导致无法在预定日期实施存货监盘,注册会计师应当另择日期实施监盘,不能直接实施替代程序,C 错误;注册会计师实施监盘程序会用到评价指令,观察,检查,抽盘等程序,观察只是其中之一,D 错误。注册会计师应当保持自身独立,A 正确。

  4. 【答案】AB

  【解析】存货存放在不同地点,应根据重要性等因素选择监盘,无需所有地点都监盘,C 错误;由于不可预见情况无法监盘,注册会计师应当另择日期实施监盘,并对间隔期间内发生的交易实施审计程序,D 错误。

  5. 【答案】

  (1)不恰当;制造业的成本核算涉及重大类别交易或账户余额,应当实施实质性程序。

  (2)不恰当;以前年度与存货相关的控制运行有效不构成减少本年度细节测试样本规模的充分理由/注册会计师还应当了解相关控制在本期是否发生变化。

  (3)不恰当;A 注册会计师应当对盘点结果汇总表进行复核/应当将抽盘数量与盘点结果汇总表核对/应当将盘点标签数量与盘点结果汇总表核对。

  (4)不恰当;存货对财务报表是重要的,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监盘。

  (5)恰当;

  (6)不恰当;注册会计师没有/应当观察已公司管理层制定的盘点程序的执行情况。

  6. 【答案】

  (1)恰当。

  (2)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应当测试盘点日与资产负债表日之间存货的变动是否已得到恰当记录。

  (3)恰当。

  (4)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应当验证传真件回函的可靠性。

  (5)不恰当。注册会计师还需测试存货货龄分析表的准确性。

  7. 【答案】

  (1)不恰当。A 注册会计师没有/应当观察管理层制定的盘点程序的执行情况。

  (2)恰当。

  (3)不恰当。A 注册会计师没有/应当检查暂估存货的单价。

  (4)不恰当。存货监盘是检查存货的存在,已全额计提跌价的存货价值虽然为零,但数量仍存在/仍需要对存货是否存在实施监盘。

  (5)不恰当。抽盘的总体不完整。

  8. 【答案】

  (1)否;无论是否信赖内部控制,注册会计师在监盘中均应当观察管理层制定的盘点程序的执行情况;

  (2)否;已确认为销售但尚未出库的存货不应包括在盘点范围内;

  (3)否;审计项目组代管理层执行盘点工作,将会影响其独立性/盘点存货是甲公司管理层的责任;

  (4)否;当 a 产品被选为样本项目时,应当对所有 a 产品执行抽盘;

  (5)是。

  (6)审计项目组可以实施的审计程序有(以下答对三项即可):

  ①向保管存货的第三方函证存货的数量和状况;

  ②实施检查程序/检查与第三方保管的存货相关的文件记录;

  ③对第三方保管的存货实施监盘;

  ④安排其他注册会计师对第三方保管的存货实施监盘;

  ⑤获取其他注册会计师或提供仓储服务的第三方的注册会计师针对第三方用以保证存货得到恰当盘点和保管的内部控制的适当性而出具的报告。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