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册会计师《审计》巩固练习题及答案十三

 2020-09-28

  【例题·多选题】 (2019年)下列各项中,属于注册会计师应当进行的初步业务活动的有( )。

  A.评价遵守相关职业道德要求的情况

  B.确定审计范围和项目组成员

  C.就审计业务约定条款与被审计单位达成一致

  D.针对接受或保持客户关系实施相应质量控制程序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开展下列价遵守相关职业道德要求的:(1)针对保持客户关系和具体审计业务实施相应的质量控制程序;(2)评价遵守相关职业道德要求的情况;(3)就审计业务约定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例题·单选题】(2018年)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财务报表审计的前提条件的是( )。

  A.管理层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

  B.管理层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

  C.管理层按照适用的财务报表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并使其实现公允反映

  D.管理层承诺将更正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识别出的所有重大错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审计的前提条件是指管理层在编制财务报表时采用可接受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以及管理层已认可并理解其承担的责任。选项D不属于审计的前提条件的内容。

  【例题·多选题】(2016年)下列因素中,注册会计师在评价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的可接受性时,需要考虑的有( )。

  A.被审计单位的性质

  B.财务报表的目的

  C.法律法规是否规定了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

  D.财务报表的性质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在确定编制财务报表所采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的可接受性时,注册会计师需要考虑下列相关因素:第一,被审计单位的性质;第二,财务报表的目的;第三,财务报表的性质;第四,法律法规是否规定了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

  【例题·单选题】(2019年)通常无需包含在审计业务约定书中的是( )。

  A.财务报表审计的目标与范围

  B.出具审计报告的日期

  C.用于编制财务报表所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

  D.管理层和治理层的责任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审计业务约定书的具体内容和格式可能因被审计单位的不同而不同,但应当包括以下主要内容:(1)财务报表审计的目标与范围;(2)注册会计师的责任;(3)管理层的责任;(4)指出用于编制财务报表所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5)提及注册会计师拟出具的审计报告的预期形式和内容,以及对在特定情况下出具的审计报告可能不同于预期形式和内容的说明。

  【例题·多选题】(2018年)下列各项中,通常可以作为变更审计业务的合理理由的有( )。

  A.环境变化对审计服务的需求产生影响

  B.委托方对原来要求的审计业务的性质存在误解

  C.管理层对审计范围施加限制

  D.客观因素导致审计范围受到限制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选项C和选项D属于变更审计业务的不合理理由。

  【例题·单选题】(2016年)下列有关审计业务约定书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审计业务约定书应当包括注册会计师的责任和管理层的责任

  B.如果集团公司的注册会计师同时也是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则无需向组成部分单独致送审计业务约定书

  C.对于连续审计,注册会计师可能不需要每期都向被审计单位致送新的审计业务约定书

  D.注册会计师应当在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之前确定审计的前提条件是否存在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如果母公司的注册会计师同时也是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需要考虑下列因素,决定是否向组成部分单独致送审计业务约定书:(1)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委托人;(2)是否对组成部分单独出具审计报告;(3)与审计委托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4)母公司占组成部分的所有权份额;(5)组成部分管理层相对于母公司的独立程度。选项B表述错误。

  【例题·多选题】(2016年)下列各项中,属于具体审计计划活动的有( )。

  A.确定重要性

  B.确定是否需要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C.确定风险评估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D.确定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选项A是制定总体审计策略的审计方向时需要考虑的内容;选项B是制定总体审计策略的审计资源时需要考虑的内容。

  【例题·单选题】(2014年)注册会计师在确定重要性时通常选定一个基准。下列因素中,注册会计师在选择基准时不需要考虑的是( )。

  A.被审计单位的性质

  B.以前年度审计调整的金额

  C.基准的相对波动性

  D.是否存在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项目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在选择基准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财务报表要素;是否存在特定会计主体的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项目;被审计单位的性质、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以及所处行业和经济环境;被审计单位的所有权结构和融资方式;基准的相对波动性。

  【例题·单选题】(2016年)下列有关在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时选择基准的说法中,正确的( )。

  A.注册会计师应当充分考虑被审计单位的性质和重大错报风险,选取适当的基准

  B.对于以营利为目的的被审计单位,注册会计师应当选取税前利润作为基准

  C.基准一经选定,需在各年度中保持一致

  D.基准可以是本期财务数据的预算和预测结果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的内容中,不包括重大错报风险,选项A错误。对于以营利为目的的被审计单位,注册会计师可能选取税前利润作为基准,不是必须,选项B错误。注册会计师为被审计单位选择的基准在各年度中通常会保持稳定,但是并非必须保持一贯不变。选项C错误。

  【例题·单选题】(2017年)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通常考虑采用较高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是( )。

  A.首次接受委托执行审计

  B.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较少

  C.本年被审计单位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D.预期本年被审计单位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如果存在下列情况,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选择较高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1)连续审计项目,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较少;(2)项目总体风险为低到中等,例如处于非高风险行业、管理层有足够能力、面临较低的市场竞争压力和业绩压力等;(3)以前期间的审计经验表明内部控制运行有效。

  【例题·单选题】(2018年)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通常采用较高的百分比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是( )。

  A.以前期间的审计经验表明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运行有效

  B.被审计单位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C.注册会计师首次接受委托

  D.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能力欠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如果存在下列情况,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选择较高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1)连续审计项目,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较少;(2)项目总体风险为低到中等,例如处于非高风险行业、管理层有足够能力、面临较低的市场竞争压力和业绩压力等;(3)以前期间的审计经验表明内部控制运行有效。

  【例题·单选题】(2019年)下列因素中,注册会计师在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时无需考虑的是( )。

  A.是否为首次接受委托的审计项目

  B.是否存在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项目

  C.是否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D.前期审计中识别出的错报的数量和性质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通常而言,实际执行的重要性通常为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50%-75%。

  如果存在下列情况,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选择较低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1)首次接受委托的审计项目;(2)连续审计项目,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较多;(3)项目总体风险较高,例如处于高风险行业、管理层能力欠缺、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或业绩压力等;(4)存在或预期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例题·多选题】(2018年)下列各项工作中,注册会计师通常需要运用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有( )。

  A.确定需要对哪些类型的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B.运用实质性分析程序时,确定已记录金额与预期值之间的可接受差异额

  C.确定未更正错报对财务报表整体的影响是否重大

  D.运用审计抽样实施细节测试时,确定可容忍错报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确定未更正错报对财务报表整体的影响是否重大,运用的是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例题·简答题】(2015年节选)

  ABC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接受委托,审计甲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甲公司处于新兴行业,面临较大竞争压力,目前侧重于抢占市场份额,审计工作底稿中与重要性和错报评价相关的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经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审计项目组了解到甲公司以前年度内部控制运行良好、审计调整较少,因此,将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确定为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75%。

  (2)审计项目组认为无需对金额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财务报表项目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要求:指出审计项目组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不恰当。ABC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接受委托,甲公司处于新兴行业,且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应考虑选择接近50%的百分比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2)不恰当。对于存在低估风险或舞弊风险的财务报表项目,不能仅仅因为其金额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而不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例题·单选题】(2018年)下列有关明显微小错报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明显微小错报是指对财务报表整体没有重大影响的错报

  B.注册会计师无需累积明显微小的错报

  C.如果无法确定某错报是否明显微小,则不能认定为明显微小

  D.金额低于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的错报是明显微小错报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明显微小错报的汇总数是明显不会对财务报表整体产生重大影响的,选项A的描述过于宽泛。

  【例题·多选题】(2018年)下列各项因素中,注册会计师在确定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时通常需要考虑的有( )。

  A.以前年度审计中识别出的错报的数量和金额

  B.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

  C.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指标是否勉强达到监管机构的要求

  D.财务报表使用者的经济决策受错报影响的程度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对于明显微小错报,无需考虑对于财务报表使用者的经济决策受错报影响的程度。

  【例题·多选题】(2017年)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在执行一项财务报表审计业务时可以对其确定多个金额的有(  )。

  A.特定交易类别、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

  B.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C.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

  D.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与认定层次的重要性统称为计划的重要性。整体的重要性水平只能有一个,否则不符合整体的含义,选项D错误。

  【例题·单选题】(2013年)对于审计过程中累积的错报,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如果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未超过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注册会计师可以不要求管理层更正

  B.如果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未超过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注册会计师可以不要求管理层更正

  C.如果错报不影响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时选定的基准,注册会计师可以不要求管理层更正

  D.注册会计师应当要求管理层更正审计过程中累积的所有错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要求管理层更正审计过程中累积的所有错报,而不是所有错报,更正的错报不包括明显微小的错报,所以选项D正确。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