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册会计师《审计》巩固练习题及答案十二

 2020-09-28

  【单选题】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在临近审计结束时实施分析程序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实施分析程序的目的是确定财务报表是否与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的了解一致

  B.实施分析程序所使用的手段与风险评估程序中使用的分析程序基本相同

  C.实施分析程序应当达到与实质性分析程序相同的保证水平

  D.如果通过实施分析程序识别出以前未识别的重大错报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修改原计划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在总体复核阶段实施的分析程序达不到对特定账户余额和披露提供的实质性的保证水平。

  【单选题】(2017年)下列关于注册会计师在临近审计结束时运用分析程序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总体复核阶段分析程序针对的重大错报风险通常集中在财务报表层次

  B.在结束阶段执行分析程序使用的手段与风险评估程序中使用的分析程序基本相同

  C.在结束阶段实施的分析程序并非为了对特定账户余额和披露提供实质性的保证水平

  D.在结束阶段实施分析程序是为了识别可能表明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风险的异常变化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在总体复核阶段实施的分析程序主要在于强调并解释财务报表项目自上个会计期间以来发生的重大变化,以证实财务报表中列报的所有信息与注册会计师对被审单位及其环境的了解一致,与注册会计师取得的审计证据一致。

  风险评估中运用分析程序的主要目的在于识别那些可能表明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风险的异常变化。

  【例题·单选题】(2019年)下列有关财务报表审计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审计不涉及为如何利用信息提供建议

  B.审计的目的是增强预期使用者对财务报告的信赖程度

  C.审计只提供合理保证,不提供绝对保证

  D.审计的最终产品是审计报告和已审计财务报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审计的最终产品是审计报告。

  【例题·单选题】(2018年)下列有关财务报表审计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财务报表审计的目的是改善财务报表的质量或内涵

  B.财务报表审计的基础是独立性和专业性

  C.财务报表审计可以有效满足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的需求

  D.财务报表审计提供的合理保证意味着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消除审计风险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审计风险不可能消除,只是从一定程度上降低。

  【例题·多选题】(2018年)下列选项中,属于鉴证业务的有( )。

  A.审计

  B.审阅

  C.商定程序

  D.代编财务信息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鉴证业务包括审计、审阅和其他鉴证业务。相关服务包括税务咨询和管理咨询、代编财务信息、对财务信息执行商定程序等。

  【例题·单选题】(2017年)下列有关财务报表审计和财务报表审阅的区别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财务报表审计所需的审计证据的数量多于财务报表审阅

  B.财务报表审计采用的证据收集程序少于财务报表审阅

  C.财务报表审计提供的保证水平高于财务报表审阅

  D.财务报表审计提出结论的方式与财务报表审阅不同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财务报表审计采用的证据收集程序包括检查、观察、询问、函证、重新计算、重新执行、分析程序等。财务报表审阅采用的证据收集程序受到有意识的限制,主要采用询问和分析程序获取证据,因此财务报表审计证据收集程序多于财务报表审阅。

  【例题·单选题】(2015年)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执行的业务提供的保证程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鉴证业务提供高水平保证

  B.代编财务信息提供合理保证

  C.对财务信息执行商定程序提供低水平保证

  D.财务报表审阅提供有限保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鉴证业务包括审计业务、审阅业务,审阅业务提供的是有限保证;选项BC不属于鉴证业务,没有保证程度这一说。

  【例题·多选题】(2019年)下列各项中,属于审计业务要素的有( )。

  A.审计证据

  B.财务报表编制基础

  C.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人

  D.审计报告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审计业务要素包括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人、财务报表、财务报表编制基础、审计证据和审计报告。

  【例题·单选题】(2018年)下列各项中,通常不属于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的是( )。

  A.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层

  B.被审计单位的股东

  C.为被审计单位提供贷款的银行

  D.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执行审计的注册会计师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管理层、股东以及为被审计单位提供贷款的银行,都属于财务报表的预期使用者。

  【例题·单选题】(2016年)下列有关审计业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如果不存在除责任方之外的其他预期使用者,则该项业务不属于审计业务

  B.审计业务的最终产品是审计报告和后附财务报表

  C.执行审计业务获取的审计证据大多数是结论性而非说服性的

  D.审计的目的是改善财务报表质量,因此,审计可以减轻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审计的最终产品是审计报告,不包括财务报表,财务报表是由被审计单位编制的;执行审计业务获取的审计证据大多数是说服性的,而非结论性的;审计并不能减轻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例题·单选题】(2018年)下列有关职业怀疑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应当在整个审计过程中保持职业怀疑

  B.保持职业怀疑是注册会计师的必备技能

  C.保持职业怀疑可以使注册会计师发现所有由于舞弊导致的错报

  D.保持职业怀疑是保持审计质量的关键要素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保持职业怀疑,有利于注册会计师发现错报,但是并 非能够发现所有的错报。

  【例题·单选题】(2017年)下列有关职业怀疑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摒弃存在即合理的逻辑思维

  B.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审慎评价审计证据

  C.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假定管理层和治理层不诚信,并以此为前提计划审计工作

  D.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对引起疑虑的情形保持警觉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所谓职业怀疑,并不是要求注册会计师假设管理层是不诚信的,而是指注册会计师应当以质疑的思维方式评价所获取证据的有效性,并对相互矛盾的证据,以及引起对文件记录或责任方提供的信用的可靠性产生怀疑的证据保持警觉。

  【例题·多选题】(2017年)下列各项中,通常需要注册会计师运用职业判断的有( )。

  A.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B.确定审计工作底稿归档的最晚日期

  C.确定是否利用被审计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

  D.评价审计抽样的结果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确定重要性需要运用职业判断。通常先选定一个基准,再乘以某一百分比作为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选项A正确;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期限为审计报告日后60天内,选项B不正确;确定是否利用被审计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应当评价内部审计人员的客观性、专业胜任能力、是否采用系统规范的方法,而在这一过程需要运用职业判断,选项C正确;不管统计抽样还是非统计抽样,两种方法都要求要求注册会师在设计、选取和评价样本时运用职业判断,选项D正确。

  【例题·单选题】(2017年)下列有关职业判断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职业判断能力是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的核心

  B.注册会计师保持独立有助于提高职业判断质量

  C.注册会计师工作的可辩护性是衡量职业判断质量的重要方面

  D.注册会计师应当书面记录其在审计过程中作出的所有职业判断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注册会计师需要对职业判断作出适当的书面记录,但是并非对在审计过程中作出的所有职业判断均进行书面记录。

  【例题·多选题】(2018年)注册会计师要对职业判断做出适当的书面记录,下列各项记录内容中,有利于提高职业判断的可辩护性的有( )。

  A.注册会计师解决职业判断相关问题的思路

  B.注册会计师得出的结论及理由

  C.注册会计师就决策结论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的方式和时间

  D.注册会计师收集到的相关信息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注册会计师需要对职业判断作出适当的书面记录,对下列事项进行书面记录,有利于提高职业判断的可辩护性:(1)对职业判断问题和目标的描述;(2)解决职业判断相关问题的思路;(3)收集到的相关信息;(4)得出的结论以及得出结论的理由;(5)就决策结论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的方式和时间。

  【例题·单选题】(2018年)下列有关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与被审计单位的风险相关,独立于财务报表审计而存在

  B.财务报表层次和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可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

  C.注册会计师无法单独对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进行评估

  D.固有风险始终存在,而运行有效的内部控制可以消除控制风险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选项B错误;注册会计师既可以对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进行单独评估,也可以进行合并评估,选项C错误;由于控制的固有局限性,某种程度的控制风险始终存在,选项D错误。

  【例题·多选题】(2016年)下列有关重大错报风险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重大错报风险包括固有风险和检查风险

  B.注册会计师应当将重大错报风险与特定的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的认定相联系

  C.在评估一项重大错报是否为特别风险时,注册会计师不应考虑控制对风险的抵消作用

  D.注册会计师对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可能随着审计过程中不断获取审计证据而做出相应的变化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包括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选项A错误;识别的重大错报风险不仅可能与特定的某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的认定相关,还可能与财务报表整体广泛相关,选项B错误。

  【例题·单选题】(2017年)下列有关检查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检查风险是指注册会计师未通过审计程序发现错报,因而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风险

  B.检查风险取决于审计程序设计的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

  C.检查风险通常不可能降低为零

  D.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降低检查风险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检查风险是指如果存在某一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是重大的,注册会计师为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而实施程序后没有发现这种错报的风险。

  【例题·单选题】(2019年)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审计固有限制的来源的是( )。

  A.注册会计师获取审计证据的能力受到法律上的限制

  B.注册会计师可能满足于说服力不足的审计证据

  C.管理层可能不提供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全部信息

  D.管理层在编制财务报表的过程中可能运用到判断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审计的固有限制源于:(1)财务报告的性质;(2)审计程序的性质;(3)在合理的时间内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审计的需要。选项AC,属于审计程序的性质导致的固有限制。选项D属于财务报告的性质。

  【例题·多选题】(2018年)下列选项中,属于审计的固有限制的有( )。

  A.许多财务报表项目涉及主观决策、评估或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并且可能存在一系列可接受的解释或判断

  B.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可能拒绝提供注册会计师要求的某些信息,即使注册会计师实施了旨在保证所获取所有的相关信息的审计程序,也不能保证信息的完整性

  C.注册会计师没有被授予调查被审计单位涉嫌违法行为所必要的特定法律权力

  D.注册会计师将审计资源投向最可能存在重大错报风险的领域,并且应减少其他领域的审计资源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审计的固有限制源于:(1)财务报告的性质;(2)审计程序的性质;(3)在合理的时间内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审计的需要。选项A属于财务报告的性质,选项BC属于审计程序的性质,选项D属于财务报告的及时性和成本效益的权衡。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