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册会计师《审计》巩固练习题及答案十一

 2020-09-28

  【单选题】(2016年)下列各项中,属于注册会计师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的目的的有( )。

  A.有助于审计项目组计划和执行审计工作

  B.便于后任注册会计师查阅

  C.便于监管机构对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执业质量检查

  D.保留对未来审计工作连续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的记录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后任注册会计师根据需要可以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底稿,但前任注册会计师编制工作底稿不是为了便于后任注册会计师查阅。

  【单选题】在记录审计工作底稿时,应记录具体项目或事项的识别特征,下列有关识别特征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对询问程序,将询问人的姓名作为主要识别特征

  B.对运用系统化抽样的审计程序,将抽样的起点作为识别特征

  C.对运用系统化抽样的审计程序,将样本的来源作为主要识别特征

  D.对被审计单位编制的订购单进行测试,将订购单的日期和唯一编号作为识别特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识别特征是指被测试的项目或事项表现出的征象或标志。对某一个具体项目或事项而言,其识别特征通常具有唯一性。

  选项A,对于询问程序,应以询问的时间、被询问人的姓名及职位作为识别特征;选项BC,对运用系统化抽样的审计程序,应以样本的来源、抽样的起点及抽样间隔作为识别特征。

  【多选题】(2018年)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归档期间作出的下列变动中,属于事务性变动的有( )。

  A.删除管理层书面声明的草稿

  B.将审计报告日前已收回的询证函进行编号和交叉索引

  C.获取估值专家的评估报告最终版本并归入审计工作底稿

  D.对审计档案归整工作的完成核对表签字认可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C,估值专家的评估报告最终版本,属于最新获取的审计证据,不属于事务性变动。

  【单选题】在某些例外情况下,如果在审计报告日后实施了新的或追加的审计程序,或者得出新的结论,应当形成相应的审计工作底稿。下列各项中,无需包括在审计工作底稿中的是( )。

  A.有关例外情况的记录

  B.实施的新的或追加的审计程序、获取的审计证据、得出的结论及对审计报告的影响

  C.对审计工作底稿作出相应变动的时间和人员以及复核的时间和人员

  D.修改后的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草稿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审计工作底稿通常不包括已被取代的审计工作底稿的草稿或财务报表的草稿、反映不全面或初步思考的记录、存在印刷错误或其他错误而作废的文本,以及重复的文件记录等。

  【多选题】下列有关审计工作底稿归档和保存期限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如果完成审计业务,归档期限为审计报告日后60天内

  B.如果未能完成审计业务,归档期限为审计业务中止日后的2个月内

  C.如果完成审计业务,审计工作底稿应当自归档之日起至少保存10年

  D.如果未能完成审计业务,审计工作底稿应当自审计业务中止日起至少保存10年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审计工作底稿归档和保存期限的起始日分别以审计报告日(完成了审计工作)和中止日(未能完成审计业务)为准,归档期限为审计报告日后或中止日后60天内(不是2个月),保存期限为审计报告日起或中止日起至少保存10年。

  【单选题】(2019年)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在审计工作底稿归档期间的事务性变动的是( )。

  A.对审计工作底稿进行分类和整理

  B.删除被取代的审计工作底稿

  C.将在审计报告日后获取的管理层书面声明放入审计工作底稿

  D.将在审计报告日前获取的、与项目组相关成员进行讨论后达成一致意见的审计证据列入审计工作底稿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审计报告日后获取的管理层书面声明属于新获取的审计证据,不属于事务性变动。

  【单选题】在确定审计证据的相关性时,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特定的审计程序可能只为某些认定提供相关的审计证据,而与其他认定无关

  B.针对某项认定从不同来源获取的审计证据存在矛盾,表明审计证据不存在说服力

  C.只与特定认定相关的审计证据并不能替代与其他认定相关的审计证据

  D.针对同一项认定可以从不同来源获取审计证据或获取不同性质的审计证据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如果从不同来源获取的审计证据或获取的不同性质的审计证据不一致,表明某项审计证据可能不可靠,注册会计师应当追加必要的审计程序。

  【单选题】(2019)下列各项中,不影响审计证据可靠性的是( )。

  A.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是否有效

  B.用作审计证据的信息与相关认定之间的关系

  C.审计证据的来源

  D.审计证据的存在形式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B,用作审计证据的信息与相关认定之间的关系,指的是审计证据的相关性,不影响可靠性。

  【例题·单选题】下列与审计证据相关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审计证据的充分性会影响审计证据的适当性

  B.审计工作无需鉴定作为审计证据的文件记录的真伪

  C.不应考虑获取审计证据的成本与获取信息的有用性之间的关系

  D.会计记录中含有的信息本身不足以提供充分的审计证据作为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审计证据质量方面的缺陷,无法由审计证据的数量弥补,选项A错误;审计工作通常不涉及鉴定审计证据的真伪,但若有信息表明可能是伪造,则应作出进一步调查,选项B错误;审计工作可以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基础上考虑成本效益原则,并不能一味的追求审计质量,而使成本过高,选项C错误。

  【单选题】(2018年)下列有关询问程序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询问适用于风险评估、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

  B.询问可以以口头或书面方式进行

  C.注册会计师应当就管理层对询问作出的口头答复获取书面声明

  D.询问是指注册会计师向被审计单位内部或外部的知情人员获取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并对答复进行评价的过程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C,针对某些事项,注册会计师可能认为有必要向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获取书面声明,以证实对口头询问的答复。

  【单选题】(2019年)下列审计程序中,不适用于细节测试的是( )。

  A.函证

  B.检查

  C.询问

  D.重新执行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重新执行适用于控制测试。

  【多选题】(2016年)下列有关询证函回函可靠性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被询证者对于函证信息的口头回复是可靠的审计证据

  B.由被审计单位转交注册会计师的回函不是可靠的审计证据

  C.以电子形式收到的回函不是可靠的审计证据

  D.询证函回函中的免责条款削弱了回函的可靠性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A,只对询证函进行口头回复不是对注册会计师的直接书面回复,不符合函证的要求,因此,不能作为可靠的审计证据。选项C,注册会计师和回函者采用一定的程序为电子形式的回函创造安全环境,也是可以获取可靠的审计证据的。选项D,回函中存在免责或其他限制条款是影响外部函证可靠性的因素之一,但这种限制不一定使回函失去可靠性,注册会计师能否依赖回函信息以及依赖的程度取决于免责或限制条款的性质和实质。

  【简答题】ABC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甲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组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为100万元,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为5万元。审计工作底稿中与函证程序相关的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审计项目组在寄发询证函前,将部分被询证方的名称、地址与甲公司持有的合同及发票中的对应信息进行了核对。

  (2)甲公司应付账款年末余额为550万元。审计项目组认为应付账款存在低估风险,选取了年末余额合计为480万元的两家主要供应商实施函证,未发现差异。

  (3)审计项目组成员跟随甲公司出纳到乙银行实施函证。出纳到柜台办理相关事宜,审计项目组成员在等候区等候。

  (4)客户丙公司年末应收账款余额100万元,回函金额90万元。因差异金额高于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审计项目组据此提出了审计调整建议。

  (5)客户丁公司回函邮戳显示发函地址与甲公司提供的地址不一致。甲公司财务人员解释是由于丁公司有多处办公地址所致。审计项目组认为该解释合理,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这一情况。

  (6)客户戊公司为海外公司。审计项目组收到戊公司境内关联公司代为寄发的询证函回函,未发现差异,结果满意。

  要求:针对上述第(1)至第(6)项,逐项指出审计项目组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1)恰当。

  (2)不恰当。

  仅选取大金额主要供应商实施函证不能应对低估风险/还应选取小额或零余额账户。

  (3)不恰当。

  审计项目组成员应当观察函证的处理过程/审计项目组成员需要在整个过程中保持对询证函的控制。

  (4)不恰当。

  审计项目组应当调查不符事项,以确定是否表明存在错报。

  (5)不恰当。

  审计项目组应当对该情况进行核实/口头解释证据不充分,还应实施其他审计程序/直接与丁公司联系核实/前往丁公司办公地点进行验证。

  (6)不恰当。

  未直接取得回函影响回函的可靠性/应取得戊公司直接寄发的询证函。

  【多选题】(2016年)如果在期中实施了实质性程序,在确定对剩余期间实施实质性分析程序是否可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时,注册会计师通常考虑的因素有( )。

  A.数据的可靠性

  B.预期的准确程度

  C.可接受的差异额

  D.分析程序对特定认定的适用性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如果在期中实施实质性程序,并计划针对剩余期间实施实质性分析程序,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实质性分析程序对特定认定的适用性、数据的可靠性、做出预期的准确程度以及可接受的差异额,并评估这些因素如何影响针对剩余期间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能力。注册会计师还应考虑某类交易的期末累计发生额或账户期末余额在金额、相对重要性及构成方面能否被合理预期。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