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会《审计》经典例题:审计抽样方法

 2020-08-12

  【多选题】(2017年)下列各项中,属于审计抽样基本特征的有( )。

  A.对具有审计相关性的总体中低于百分之百的项目实施审计程序

  B.可以根据样本项目的测试结果推断出有关抽样总体的结论

  C.所有抽样单元都有被选取的机会

  D.可以基于某一特征从总体中选出特定项目实施审计程序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审计抽样应当同时具备三个基本特征:(1)对具有审计相关性的总体中低于百分之百的项目实施审计程序;(2)所有抽样单元都有被选取的机会;(3)可以根据样本项目的测试结果推断出有关抽样总体的结论。

  【单选题】下列有关审计抽样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统计抽样和非统计抽样都可以利用概率论来量化、控制抽样风险

  B.统计抽样的样本量可以量化,非统计抽样的样本量只能靠注册会计师的判断

  C.使用的抽样方法不影响对选取的样本项目所实施的审计程序

  D.在统计抽样中不涉及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判断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A,非统计抽样不可以量化抽样风险;选项B,统计抽样和非统计抽样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利用概率论来量化、控制抽样风险。非统计抽样的样本量也可以通过计算量化;选项C,对选取的样本项目实施的审计程序通常与使用的抽样方法无关;选项D,不管统计抽样还是非统计抽样,两种方法都要求注册会计师在设计、实施和评价样本时运用职业判断。

  【单选题】下列抽样方法中,适用于控制测试的是( )。

  A.变量抽样

  B.货币单元抽样

  C.属性抽样

  D.差额法抽样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ABD属于统计抽样在实质性细节测试中的应用。

  【多选题】下列各项审计程序中,通常不能采用审计抽样的有( )。

  A.风险评估程序

  B.控制测试

  C.实质性分析程序

  D.细节测试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选项A,风险评估程序即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在这一过程中通常不采用审计抽样;选项C,实质性分析程序不适用审计抽样。

  【多选题】下列情况中有可能导致注册会计师在抽样时产生非抽样风险的有( )。

  A.选择的总体不适合于测试目标

  B.未能适当地定义误差

  C.选择了不适于实现特定目标的审计程序

  D.未能适当地评价审计发现的情况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这些情况都是与注册会计师实施的程序及其职业判断或工作态度与状况相关,可能产生非抽样风险。

  【单选题】(2017年)下列有关控制测试的样本规模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可接受的信赖过度风险与样本规模反向变动

  B.可容忍偏差率与样本规模反向变动

  C.预计总体偏差率与样本规模同向变动

  D.总体规模与样本规模反向变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总体规模对样本规模影响很小。

  【单选题】注册会计师采用系统选样法从10000张凭证中选取200张作为样本, 确定随机起点为凭证编号的第35号,则抽取的第5张凭证的编号为( )。

  A.155

  B.195

  C.200

  D.235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抽样间隔(区间)为10000÷200=50,抽取的前5张凭证的编号应为:35、85、135、185、235,即抽取的第5张凭证的编号应为235号。也可采用公式计算第5张凭证的编号=35+(5-1)×50=235号。

  【多选题】(2014年)下列选取样本的方法中,可以在统计抽样中使用的有( )。

  A.使用随机数表选样

  B.随意选样

  C.使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选样

  D.系统选样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随意选样属于非随机基础选样方法,不能在统计抽样中使用,只能在非统计抽样中使用。

  【单选题】(2017年)在使用审计抽样实施控制测试时,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不能另外选取替代样本的是( )。

  A.单据丢失

  B.单据无效

  C.单据未使用

  D.单据不适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如果找不到丢失的单据,或者由于其他原因注册会计师无法对选取的项目实施检查,注册会计师考虑在评价样本时将该样本项目视为控制偏差。

  【简答题】(2012年)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在针对存货实施细节测试时,A注册会计师决定采用传统变量抽样方法实施统计抽样。甲公司2011年12月31日存货账面余额合计为150 000 000 元。A注册会计师确定的总体规模为3 000,样本规模为200,样本账面余额合计为12 000 000元, 样本审定金额合计为8 000 000元。

  要求:代A注册会计师分别采用均值法、差额法和比率法计算推断的总体错报金额。

  『正确答案』

  (1)均值法

  样本项目的平均审定金额=8 000 000÷200=40 000(元)

  总体的审定金额=40 000×3 000=120 000 000(元)

  推断的总体错报=120 000 000-150 000 000=-30 000 000(元)

  (2)差额法

  样本平均错报=(8 000 000-12 000 000)÷200=-20 000(元)

  推断的总体错报=-20 000×3 000=-60 000 000(元)

  (3)比率法

  比率=8 000 000÷12 000 000 =2/3

  估计的总体实际金额=150 000 000×2÷3=100 000 000(元)

  推断的总体错报=100 000 000-150 000 000=-50 000 000(元)

  【单选题】下列有关细节测试样本规模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总体项目的变异性越低,通常样本规模越小

  B.当总体被适当分层时,各层样本规模的汇总数通常等于在对总体不分层的情况下确定的样本规模

  C.当误受风险一定时,可容忍错报越低,所需的样本规模越大

  D.对于大规模总体,总体的实际规模对样本规模几乎没有影响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分层可以降低每一层中项目的变异性,从而在抽样风险没有成比例增加的前提下减少样本规模,提高审计效率。

  【多选题】下列有关货币单元抽样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在货币单元抽样法下每个抽样单元被选中的机会相同

  B.货币单元抽样有助于注册会计师将审计重点放在较大的余额或交易上

  C.当总体错报数量增加时,样本规模可能小于传统变量抽样的规模

  D.被审计项目金额的变异性越高,则货币单元抽样中确定的样本规模越大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选项C,货币单元抽样中,项目被选取的概率与其货币金额大小成比例,不需要考虑货币金额的标准差。而使用传统变量抽样,注册会计师通常需要对总体进行分层,并考虑标准差,以减小样本规模。所以当总体错报数量增加时,货币单元抽样的样本规模可能大于传统变量抽样的相应规模。选项D,货币单元抽样的样本规模无需考虑被审计金额的预计变异性。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