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会《审计》经典例题:审计计划

 2020-08-12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审计项目初步业务活动的有( )。

  A.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底稿

  B.确定项目组成员及拟利用的专家

  C.评价遵守相关职业道德要求的情况

  D.就业务约定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选项A,初步业务活动的目的是确定是否接受委托,应当向前任注册会计师询问,考虑是否存在不应承接该业务的事由。但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底稿是在接受委托后,如果后任注册会计师拟利用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工作时才会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查阅。选项B,确定项目组成员及拟利用的专家是在承接业务之后才需考虑的。

  【多选题】为确定审计的前提条件是否存在,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应当执行的工作有( )。

  A.确定管理层在编制财务报表时采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是否是可接受的

  B.确定管理层是否认可并理解其与财务报表相关的责任

  C.确定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是否有效

  D.确定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C和D选项都是在审计过程中执行的工作。

  【多选题】在完成审计业务前,如果甲公司要求将审计业务变更为保证程度较低的鉴证业务,注册会计师认为理由合理的有( )。

  A.甲公司因贷款需要审计,现在已经不需要了

  B.甲公司认为注册会计师实施的审计程序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C.甲公司提出大幅度削减审计费用

  D.甲公司对原来要求的审计业务的性质存在误解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选项A属于环境变化对审计服务的需求产生的影响,所以是合理的理由;选项B和选项C都属于审计范围受到了限制,通常不被认为是变更业务的合理理由。

  【单选题】(2015年)下列有关审计计划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制定总体审计策略的过程通常在具体审计计划之前

  B.总体审计策略不受具体审计计划的影响

  C.制定审计计划的工作应当在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之前完成

  D.具体审计计划的核心是确定审计的范围和审计方案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总体审计策略通常在具体审计计划之前制定,但这两项计划具有内在联系,相互影响,选项B错误;审计计划随着对被审计单位进一步的了解和审计程序的深入,会进行调整,选项C错误;选项D,审计范围属于总体审计策略的内容,具体审计计划的核心是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多选题】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在确定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水平时,选用的基准恰当的有( )。

  A.盈利水平稳定的企业,通常选用经常性业务的税前利润

  B.公益性基金会,通常选用捐赠收入或捐赠支出总额

  C.侧重于抢占市场份额的新兴行业的企业,通常选用已发生的资本支出

  D.经营状况大幅波动的企业,通常选用过去三到五年的经常性业务的税前利润或亏损的平均值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C,企业处于新兴行业,目前侧重于抢占市场份额、扩大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通常选用营业收入为基准。

  【单选题】关于特定类别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只有在适用的情况下,才需确定特定类别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

  B.确定特定类别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时,可将与被审计单位所处行业相关的关键性披露作为一项考虑因素

  C.特定类别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应低于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

  D.不需确定特定类别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与确定特定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相关的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旨在将这些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中未更正与未发现错报的汇总数超过这些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重要性水平的可能性降至适当的低水平。

  【单选题】(2017年)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通常考虑采用较高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是( )。

  A.首次接受委托的审计项目

  B.以前年度调整较少的项目

  C.处于高风险行业、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

  D.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如果存在下列情况,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选择较高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1)连续审计项目,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较少;(2)项目总体风险为低到中等,例如处于非高风险行业、管理层有足够能力、面临较低的市场竞争压力和业绩压力等;(3)以前期间的审计经验表明内部控制运行有效。

  【单选题】(2019年)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注册会计师使用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目的的是( )。

  A.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B.决定风险评估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C.确定审计中识别出的错报是否需要累积

  D.评价已识别的错报对审计意见的影响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C,根据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来确定审计中识别出的错报是否需要累积。

  【单选题】(2016年)下列各项因素中,注册会计师在确定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时,通常无需考虑的是( )。

  A.以前年度审计中识别出的错报

  B.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

  C.被审计单位治理层和管理层对注册会计师与其沟通错报的期望

  D.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报表是否分发给广大范围的使用者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在确定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时,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以下因素:(1)以前年度审计中识别出的错报(包括已更正和未更正错报)的数量和金额;(2)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3)被审计单位治理层和管理层对注册会计师与其沟通错报的期望;(4)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指标是否勉强达到监管机构的要求或投资者的期望。

  【单选题】下列有关重要性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制定具体审计计划时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B.超过特定交易类别、账户余额和披露而制定的较低金额的重要性水平的错报会影响对审计意见的判断

  C.注册会计师应当在每个审计项目中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实际执行的重要性和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

  D.注册会计师在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时需要考虑重大错报风险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制定总体审计策略时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而不是在具体审计计划时确定。

  【简答题】(2015年) ABC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接受委托,审计甲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甲公司处于新兴行业,面临较大竞争压力,目前侧重于抢占市场份额,审计工作底稿中与重要性和错报评价相关的部分内容摘录如下(事项见答案讲解部分)。

  要求:针对下述第(1)至(6)项,逐项指出审计项目组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1)考虑到甲公司所处市场环境,财务报表使用者最为关注收入指标,审计项目组将营业收入作为确定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基准。

  『正确答案』恰当。

  (2)经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审计项目组了解到甲公司以前年度内部控制运行良好、审计调整较少,因此,将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确定为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75%。

  『正确答案』不恰当。

  『答案解析』因为ABC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接受委托,甲公司处于新兴行业,属于高风险行业,且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应考虑选择较低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如50%左右。

  (3)审计项目组将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确定为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3%,该临界值也适用于重分类错报。

  『正确答案』恰当。

  (4)审计项目组认为无需对金额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财务报表项目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正确答案』不恰当。

  『答案解析』可能需要对金额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财务报表项目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比如单个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项目汇总起来可能金额重大、对于存在低估风险的财务报表项目,或者识别出存在舞弊风险的财务报表项目。

  (5)在运用审计抽样实施细节测试时,考虑到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水平为低,审计项目组将可容忍错报的金额设定为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120%。

  『正确答案』不恰当。

  『答案解析』在运用审计抽样实施细节测试时,注册会计师可以将可容忍错报的金额设定为等于或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6)甲公司某项应付账款被误计入其他应付款,其金额高于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因此项错报不影响甲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关键财务指标,审计项目组同意管理层不予调整。

  『正确答案』恰当。

  『答案解析』确定一项分类错报是否重大,需要进行定性评估。例如,注册会计师识别出某项应付账款误计入其他应付款的错报,金额虽超过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但由于该错报不影响经营业绩和关键财务指标,注册会计师也可能认为该项错报不重大。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