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会《审计》经典例题:审计概述

 2020-08-12

  【多选题】(2019年)不属于鉴证业务的有( )。

  A.财务报表审阅

  B.财务报表审计

  C.对财务信息执行商定程序

  D.代编财务信息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鉴证业务包括审计、审阅和其他鉴证业务。相关服务包括税务咨询、代编财务信息、对财务信息执行商定程序等。

  【多选题】下列注册会计师业务的有关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鉴证业务提供高水平的保证

  B.财务报表审阅提供低水平的保证

  C.对财务信息执行商定程序应以积极方式提出结论

  D.审计是为了增强包括管理层和治理层在内的预期使用者对财务报表的信赖程度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选项AB,鉴证业务包括审计业务、审阅业务,审计业务属于高水平的保证业务,审阅业务提供的是有限保证,低于财务报表审计提供的保证水平,是一种有意义的保证;选项C不属于鉴证业务,不提供保证程度;选项D,虽然管理层和治理层也是预期使用者,但审计是增强除管理层之外的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对财务报表的信赖程度的。

  【单选题】下列有关财务报表审计业务三方关系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人分别注册会计师、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和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

  B.如果注册会计师无法识别出使用审计报告的所有组织或人员,则预期使用者主要是指那些与财务报表有重要和共同利益的主要利益相关者

  C.委托人通常是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之一,也可能由责任方担任

  D.如果责任方和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来自于同一企业,则两者是同一方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管理层(责任方)和预期使用者可能来自同一企业,但并不意味着两者就是同一方。审计业务具有三方关系人是审计业务的要素之一,如果责任方和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为同一方,则该业务就不构成审计业务。

  【单选题】对于下列销售收入认定,通过比较资产负债表日前后几天的发货单日期与记账日期,注册会计师认为最可能证实的是( )。

  A.发生

  B.完整性

  C.截止

  D.分类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通过比较资产负债表日前后几天的发货单日期与记账日期,可以发现是否存在推迟或提前入账的情况,即最可能证实的是截止认定。

  【单选题】甲公司2019年12月31日“长期借款”总账账户余额为800万元,其中“长期借款-A公司”明细账余额为300万元,该借款将于2020年6月5日到期。资产负债表中“长期借款”项目余额为800万元。则与“长期借款”账户或项目有关的认定存在问题的是( )。

  A.存在

  B.列报

  C.分类

  D.完整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在列报时应重分类到“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中,故此处违反列报认定。

  【单选题】下列相关认定中, 通过对应收账款实施函证程序, 注册会计师认为最可能证实的是( )。

  A.准确性、计价和分摊

  B.分类

  C.存在

  D.完整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函证应收账款的目的在于证实应收账款账户余额是否真实准确。通过函证应收账款, 可以比较有效地证明被询证者(即债务人)的存在和被审计单位记录的可靠性。

  【多选题】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中保持职业怀疑,有利于以下方面( )。

  A.发现舞弊

  B.降低审计成本

  C.提高审计程序设计及执行的有效性

  D.评价已获取的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注册会计师恰当运用职业判断,设计恰当的风险评估程序和进一步审计程序,以降低审计风险,但不会降低审计成本,相反这种质疑的思维方式,可能会增加审计成本。

  【单选题】(2016年)下列有关职业判断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恰当记录与被审计单位的就相关决策结论进行沟通的方式和时间,有利于提高职业判断的可辩护性

  B.如果有关决策不被该业务的具体事实的情况所支持,职业判断并不能作为注册会计师作出不恰当决策的理由

  C.职业判断涉及与具体会计处理和审计程序相关的决策,但不涉及与遵守职业道德要求相关的决策

  D.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注册会计师提高职业判断质量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职业判断涉及注册会计师执业中的各类决策,包括与具体会计处理相关的决策、与审计程序相关的决策,以及与遵守职业道德要求相关的决策。

  【单选题】(2019年)下列有关重大错报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应当从财务报表层次和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认定层次考虑重大错报风险

  B.重大错报风险指财务报表在审计前存在重大错报的可能性

  C.重大错报风险可进一步区分为固有风险和检查风险

  D.注册会计师可以定性或定量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选项C错误。

  【单选题】(2017年)下列关于检查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检查风险是指注册会计师未能通过审计程序发现错报,因而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风险

  B.检查风险通常不可能降低为零

  C.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降低检查风险

  D.检查风险的高低取决于审计程序设计的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检查风险是指如果存在某一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是重大的,注册会计师为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而实施程序后没有发现这种错报的风险。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