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知识点: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审计

 2020-06-28

  考情分析:

  本章属于比较重要的内容,在考试中可以考查各种题型,近年在考试中考查过简答题;如,应付账款审计程序;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内部控制等。今年考生应关注客观题及主观题涉及的本章知识点,主要包括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内部控制、控制测试及应付账款的实质性程序。

  重点应关注:

  1.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内部控制及其控制测试;

  2.采购与付款循环的重大错报风险;

  3.应付账款的实质性程序。

  【知识点】采购与付款循环业务活动和内部控制

  一、采购与付款循环涉及的主要单据与会计记录

  【知识点】采购与付款循环的重大错报风险

  一、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

  1.低估负债或相关准备

  2.管理层错报负债费用支出的偏好和动因

  3.费用支出的复杂性

  4.不正确地记录外币交易

  5.舞弊和盗窃的固有风险

  6.存在未记录的权利和义务

  二、设计进一步审计程序

  【知识点】测试采购与付款循环的内部控制

  一、以风险为起点的控制测试

  二、关键控制的选择和测试

  【知识点】应付账款的审计

  一、应付账款的审计目标

  二、应付账款的实质性程序

  1.获取或编制应付账款明细表

  2.函证应付账款

  (1)向债权人发送询证函。注册会计师应根据审计准则的规定对询证函保持控制。

  (2)将询证函回函确认的余额与已记录金额相比较,如存在差异,检查支持性文件。

  (3)对于未作回复的函证实施替代程序:如检查至付款文件、相关的采购文件或其他适当文件。

  (4)如果认为回函不可靠,评价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以及其他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的影响。

  3.检查应付账款是否计入了正确的会计期间,是否存在未入账的应付账款

  (1)对本期发生的应付账款增减变动,检查至相关支持性文件,确认会计处理是否正确。

  (2)检查资产负债表日后应付账款明细账贷方发生额的相应凭证,关注其购货发票的日期,确认其入账时间是否合理。

  (3)获取并检查被审计单位与其供应商之间的对账单以及被审计单位编制的差异调节表,确定应付账款金额的准确性。

  (4)针对资产负债表日后付款项目,检查银行对账单及有关付款凭证(如银行汇款通知、供应商收据等),询问被审计单位内部或外部的知情人员,查找有无未及时入账的应付账款。

  (5)结合存货监盘程序,检查被审计单位在资产负债日前后的存货入库资料(验收报告或入库单),检查是否有大额货到单未到的情况,确认相关负债是否计入了正确的会计期间。

  如果注册会计师通过这些审计程序发现某些未入账的应付账款,应将有关情况详细记入审计工作底稿,并根据其重要性确定是否需建议被审计单位进行相应的调整。

  4.寻找未入账负债的测试

  获取期后收取、记录或支付的发票明细,包括获取支票登记簿/电汇报告/银行对账单 (根据被审计单位情况不同)以及入账的发票和未入账的发票。从中选取项目(尽量接近审计报告日)进行测试并实施以下程序:

  (1)检查支持性文件,如相关的发票、采购合同/ 申请、收货文件以及接受劳务明细,以确定收到商品/接受劳务的日期及应在期末之前入账的日期。

  (2)追踪已选取项目至应付账款明细账、货到票未到的暂估入账和/或预提费用明细表,并关注费用所计入的会计期间。调查并跟进所有已识别的差异。

  (3)评价费用是否被记录于正确的会计期间,并相应确定是否存在期末未入账负债。

  【例题·单选题】为证实被审计单位应付账款的记录是否完整,以下各项审计程序中,难以实现上述审计目标的是( )。

  A.结合存货监盘检查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是否存在有材料入库凭证但未收到购货发票的业务

  B.抽查被审计单位本期应付账款明细账贷方发生额,核对相应的购货发票和验收单据,确认其入账时间是否正确

  C.检查被审计单位资产负债表日后收到的购货发票,确认其入账时间是否正确

  D.针对已偿付的应付账款,追查至银行对账单、银行付款单据和其他原始凭证,检查其是否在资产负债表日前真实偿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B,已经记录在本期应付账款明细账,说明本期应付账款没有漏记,不能证实被审计单位应付账款的记录是否完整。

  【知识点】除折旧/摊销、人工费用以外的一般费用的实质性程序

  1.获取一般费用明细表,复核其加计数是否正确、并与总账和明细账合计数核对是否正确。

  2.实质性分析程序。

  3.从资产负债表日后的银行对账单或付款凭证中选取项目进行测试,检查支持性文件 (如合同或发票),关注发票日期和支付日期,追踪已选取项目至相关费用明细表,检查费用所计入的会计期间,评价费用是否被记录于正确的会计期间。

  4.对本期发生的费用选取样本,检查其支持性文件,确定原始凭证是否齐全,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是否相符以及账务处理是否正确。

  5.抽取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的凭证,实施截止测试,评价费用是否被记录于正确的会计期间。

  6.检查一般费用是否已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其他相关规定在财务报表中作出恰当的列报和披露。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