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知识点:风险应对

 2020-06-28

  考情分析

  本章属于非常重要的章节,考纲中作为第3能力等级知识。通过学习,考生应明确注册会计师应当针对评估的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确定总体应对措施,并针对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以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在考试时不仅会考查客观题(直接命题),尤其要关注本章风险应对的理念在实务中的运用(综合题)。

  【知识点】针对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总体应对措施

  一、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与总体应对措施

  注册会计师应当针对评估的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确定下列总体应对措施:

  1.向项目组强调保持职业怀疑的必要性。

  2.指派更有经验或具有特殊技能的审计人员,或利用专家的工作。

  3.提供更多的督导。

  对于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较高的审计项目,审计项目组的高级别成员,要对其他成员提供更详细、更经常、更及时的指导和监督并加强项目质量复核。

  4.在选择拟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时融入更多的不可预见的因素。

  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提高审计程序的不可预见性:

  (1)对某些未测试过的低于设定的重要性水平或风险较小的账户余额和认定实施实质性程序;

  (2)调整实施审计程序的时间,使被审计单位不可预期;

  (3)采取不同的审计抽样方法,使当期抽取的测试样本与以前有所不同;

  (4)选取不同的地点实施审计程序,或预先不告知被审计单位所选定的测试地点。

  教材表8-1 举例说明了一些具有不可预见性的审计程序。

  5.对拟实施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作出总体修改。

  如果控制环境存在缺陷,注册会计师在对拟实施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作出总体修改时应当考虑:

  (1)在期末而非期中实施更多的审计程序。控制环境的缺陷通常会削弱期中获得的审计证据的可信赖程度。

  (2)通过实施实质性程序获取更广泛的审计证据。良好的控制环境是其他控制要素发挥作用的基础。控制环境存在缺陷通常会削弱其他控制要素的作用,导致注册会计师可能无法信赖内部控制,而主要依赖实施实质性程序获取审计证据。

  (3)增加拟纳入审计范围的经营地点的数量。

  二、增加审计程序不可预见性的方法

  三、总体应对措施对拟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总体审计方案的影响

  当评估的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属于高风险水平(并相应采取更强调审计程序不可预见性以及重视调整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等总体应对措施)时,拟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总体方案往往更倾向于实质性方案。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措施中,不能应对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有( )。

  A.扩大控制测试的范围

  B.在期末而非期中实施更多的审计程序

  C.增加审计程序的不可预见性

  D.增加拟纳入审计范围的经营地点数量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财务报表层次错报总体应对措施包括:向项目组强调保持职业怀疑的必要性、指派更有经验或具有特殊技能的审计人员,或利用专家的工作、提供更多的督导、在选择拟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时融入更多的不可预见的因素、对拟实施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作出总体修改。

  【例题·多选题】下列做法中,可以提高审计程序的不可预见性的有( )。

  A.针对销售收入和销售退回延长截止测试期间

  B.向以前没有询问过的被审计单位员工询问

  C.对以前通常不测试的金额较小的项目实施实质性程序

  D.对被审计单位银行存款年末余额实施函证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对年末存款余额实施函证属于常规审计程序,不能增加不可预见性。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