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知识点:审计工作底稿概述

 2020-06-28

  【知识点】审计工作底稿概述

  一、审计工作底稿的含义

  审计工作底稿,是指注册会计师对制定的审计计划、实施的审计程序、获取的相关审计证据,以及得出的审计结论作出的记录。

  二、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目的

  注册会计师应当及时编制审计工作底稿,以实现下列目的:

  (1)提供充分、适当的记录,作为出具审计报告的基础;

  (2)提供证据,证明注册会计师已按照审计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计划和执行了审计工作。

  注意:

  除上述目的外,编制工作底稿还可以实现的目的。

  三、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要求

  注册会计师编制的审计工作底稿,应当使未曾接触该项审计工作的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清楚地了解:

  1.按照审计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的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2.实施审计程序的结果和获取的审计证据;

  3.审计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得出的结论,以及在得出结论时作出的重大职业判断。

  注意:

  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是指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或外部的具有审计实务经验,并且对下列方面有合理了解的人士:

  (1)审计过程;

  (2)审计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3)被审计单位所处的经营环境;

  (4)与被审计单位所处行业相关的会计。

  和审计问题。

  四、审计工作底稿的性质

  (一)审计工作底稿的存在形式

  审计工作底稿可以以纸质、电子或其他介质形式存在。

  注意:

  第一,在实务中,注册会计师可以将以电子或其他介质形式存在的审计工作底稿通过打印等方式,转换成纸质形式的审计工作底稿,并与其他纸质形式的审计工作底稿一并归档,同时,单独保存这些以电子或其他介质形式存在的审计工作底稿。

  第二,事务所应当对审计工作定稿设计和实施适当的控制,以实现的目的。

  (二)审计工作底稿通常包括的内容

  注意:

  第一,包括的主要工作底稿。

  第二,审计工作定稿不能替代被审计单位的会计记录。

  (三)审计工作底稿通常不包括的内容

  审计工作底稿通常不包括已被取代的审计工作底稿的草稿或财务报表的草稿、反映不全面或初步思考的记录、存在印刷错误或其他错误而作废的文本,以及重复的文件记录等。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注册会计师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的目的的有( )。

  A.有助于审计项目组计划和执行审计工作

  B.便于后任注册会计师查阅

  C.便于监管机构对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执业质量检查

  D.保留对未来审计工作连续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的记录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及时编制审计工作底稿,以实现下列目的:1.提供充分、适当的记录,作为出具审计报告的基础;2.提供证据,证明注册会计师已按照审计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计划和执行了审计工作。除上述目的外,编制审计工作底稿还可以实现下列目的:1.有助于项目组计划和执行审计工作;2.有助于负责督导的项目组成员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21号——对财务报表审计实施的质量控制》的规定,履行指导、监督与复核审计工作的责任;3.便于项目组说明其执行审计工作的情况;4.保留对未来审计工作持续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的记录;5.便于会计师事务所按照《质量控制准则第5101号——会计师事务所对执行财务报表审计和审阅、其他鉴证和相关服务业务实施的质量控制》的规定,实施质量控制复核与检查;6.便于监管机构和注册会计师协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或其他相关要求,对会计师事务所实施执业质量检查。

  【例题·多选题】编制的审计工作底稿应当使未曾接触该项审计工作的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清楚了解审计程序、审计证据和重大审计结论。下列条件中,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应当具备的有( )。

  A.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审计准则的规定

  B.在会计师事务所长期从事审计工作

  C.了解与甲公司所处行业相关的会计和审计问题

  D.了解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过程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有经验的专业人士是对下列方面了解的人士:①审计过程;②相关法律法规和审计准则的规定;③被审计单位所处的经营环境;④与被审计单位所处行业相关的会计和审计问题。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