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知识点:审计风险

 2020-05-06

  【知识点】审计风险

  审计风险是指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时注册会计师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审计风险取决于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

  注意:

  第一,审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注册会计师只要审计财务报表,就存在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

  第二,审计业务是一种保证程度高的鉴证业务,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过程就是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的过程,以使注册会计师能够合理保证所审计财务报表不含有重大错报;

  第三,可接受的审计风险的确定,需要考虑会计师事务所对审计风险的态度、审计失败对会计师事务所可能造成损失的大小等因素。

  一、重大错报风险

  重大错报风险是指财务报表在审计前存在重大错报的可能性。重大错报风险与被审计单位的风险相关,且独立存在于财务报表的审计中。在设计审计程序以确定财务报表整体是否存在重大错报时,注册会计师应当从财务报表层次和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认定层次方面考虑重大错报风险。

  (一)两个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与财务报表整体存在广泛联系,可能影响多项认定。此类风险通常与控制环境有关。

  注册会计师同时考虑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考虑的结果直接有助于注册会计师确定认定层次上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二)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

  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

  固有风险是指在考虑相关的内部控制之前,某类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某一认定易于发生错报的可能性,无论该错报单独考虑,还是连同其他错报构成重大错报。

  某些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及其认定,固有风险较高。

  控制风险是指某类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某一认定发生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是重大的,但没有被内部控制及时防止或发现并纠正的可能性。控制风险取决于与财务报表编制有关的内部控制的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由于控制的固有局限性,某种程度的控制风险始终存在。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由于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不可分割地交织在一起,有时无法单独进行评估,审计准则通常不再单独提到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而只是将这两者合并称为“重大错报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注册会计师不可以单独对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进行评估。

  二、检查风险

  检查风险是指如果存在某一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是重大的,注册会计师为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而实施程序后没有发现这种错报的风险。

  检查风险取决于审计程序设计的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但检查风险不可能降低为零。其原因:

  第一,由于注册会计师通常并不对所有的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进行检查;

  第二,其他原因,包括注册会计师可能选择了不恰当的审计程序、审计过程执行不当,或者错误解读了审计结论。这些因素可以通过适当计划、在项目组成员之间进行恰当的职责分配、保持职业怀疑态度以及监督、指导和复核项目组成员执行的审计工作得以解决。

  三、检查风险与重大错报风险的反向关系

  在既定的审计风险水平下,可接受的检查风险水平与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呈反向关系。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越高,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越低;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越低,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越高。

  【例题·多选题】下列有关审计风险的表述中,不恰当的有( )。

  A.注册会计师考虑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的结果直接有助于注册会计师确定认定层次上实施的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B.注册会计师应当合理设计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并有效执行审计程序,以控制重大错报风险

  C.注册会计师应当合理设计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并有效执行审计程序,以消除检查风险

  D.在既定的审计风险水平下,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审计程序,将重大错报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BD项,重大错报风险与被审计单位的风险相关,且独立于财务报表审计而存在,所以重大错报风险不受注册会计师的控制,也不能降低重大错报风险。C项,检查风险不可能降低为零。

  四、审计的固有限制

  注册会计师不能对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获取绝对保证。这是由于审计存在固有限制,导致注册会计师据以得出结论和形成审计意见的大多数审计证据是说服性而非结论性的,因此,审计只能提供合理保证,不能提供绝对保证。

  审计的固有限制源于:财务报告的性质;审计程序的性质;财务报告的及时性和成本效益的权衡。

  【例题·多选题】下列选项中,属于审计的固有限制的有( )。

  A.许多财务报表项目涉及主观决策、评估或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B.注册会计师获取审计证据的能力受到实务和法律上的限制

  C.注册会计师只能在合理的时间内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审计工作

  D.注册会计师的胜任能力不足够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胜任能力不足就不应接受委托,不属于审计的固有限制。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