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知识点:审计目标

 2020-05-06

  【知识点】审计目标

  审计目标包括财务报表审计的总体目标以及与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相关的具体审计目标两个层次。

  一、审计总体目标

  (一)对财务报表整体是否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使得注册会计师能够对财务报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发表审计意见;

  (二)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根据审计结果对财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并与管理层和治理层沟通。

  财务报表审计的总体目标对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发挥着导向作用,它界定了注册会计师的责任范围,直接影响注册会计师计划和实施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决定了注册会计师如何发表审计意见。

  二、认定

  例题

  【例题·多选题】下列有关具体审计目标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将他人寄售商品列入被审计单位的存货中,违反了权利和义务认定

  B.如果不存在某顾客的应收账款,在应收账款明细表中却列入了对该顾客的应收账款,违反了存在认定

  C.若已入账的销售交易是对正确发出商品的记录,但金额计算错误,则违反了完整性和发生认定

  D.未将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列示于流动负债中,违反了分类认定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准确性与发生、完整性之间存在区别,违反准确性认定的情况通常是金额计算错误导致的,而不是虚构或者漏记某一个交易事项。若已入账的销售交易是对正确发出商品的记录,但金额计算错误,则违反了准确性认定,但没有违反发生认定。在完整性与准确性之间也存在同样的关系。

  【例题·单选题】对于下列应收账款认定,通过实施函证程序,注册会计师认为最可能证实的是( )。

  A.准确性、计价和分摊

  B.分类

  C.存在

  D.完整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对于应收账款函证来说,主要与存在认定相关,另外与计价和分摊、权利和义务有一定的关系。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