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知识点:审计要素

 2020-05-06

  【知识点】审计要素

  审计要素包括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人、财务报表(审计对象的载体)、财务报表编制基础(标准)、审计证据和审计报告。

  一、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人

  三方关系人包括注册会计师、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责任方)和财务报表的预期使用者。

  三方之间的关系是,注册会计师对由被审计单位管理层(责任方)负责的财务报表(审计对象的载体)发表审计意见(提出结论),以增强除管理层(责任方)之外的预期使用者对财务报表的信赖程度。

  注意:

  第一,管理层与预期使用者可能来自同一企业,但并不意味着两者就是同一方;管理层可能也是预期使用者之一,但不是唯一的预期使用者。

  第二,是否存在三方关系是判断某项业务是否属于审计业务的重要标准之一。

  (一)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注册会计师通过签署审计报告确认其责任。

  注意:

  如果审计业务涉及特殊知识和技能,注册会计师可以利用专家协助工作,确保项目组整体具有胜任能力。

  (二)被审计单位管理层

  1.管理层和治理层的概念

  管理层是指对被审计单位经营活动的执行负有经营管理责任的人员。管理层包括部分或全部治理层成员。

  治理层是指对被审计单位战略方向以及管理层履行经营管理责任负有监督责任的人员或组织。治理层的责任包括监督财务报告过程。

  2.审计工作的前提

  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认可与财务报表相关的责任,是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构成注册会计师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审计工作的基础。管理层和治理层应承担的责任包括:

  (1)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并使其实现公允反映(如适用);

  (2)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

  (3)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包括:允许接触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信息;提供审计所需的其他信息;允许在获取审计证据时不受限制地接触其认为必要的内部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

  注意:

  第一,管理层和治理层理应对编制财务报表承担完全责任。财务报表审计不能减轻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和治理层的责任。

  第二,如果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而注册会计师通过审计没有能够发现,也不能因为财务报表已经注册会计师审计这一事实而减轻管理层和治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三)预期使用者

  预期使用者是指预期使用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的组织和人员。

  注意:

  第一,在实务中注册会计师可能无法识别所有的预期使用者,此时,预期使用者主要是指那些与财务报表有重要和共同利益的主要利益相关者。

  第二,审计报告的收件人应尽可能地明确为所有的预期使用者。

  二、财务报表(审计对象的载体)

  财务报表审计中审计对象是历史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现金流量,审计对象的载体是财务报表。(通常为整套报表)

  三、财务报表编制基础(标准)

  注册会计师在运用职业判断对审计对象作出合理一致的评价或计量时,需要有适当的标准。在财务报表审计中,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即是标准。

  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是指法律法规要求采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或者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在编制财务报表时,就被审计单位性质和财务报表目标而言,采用的可接受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

  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分为通用目的编制基础和特殊目的编制基础。

  四、审计证据

  审计证据是指注册会计师为了得出审计结论和形成审计意见而使用的必要信息,包括,会计记录中含有的信息和其他的信息。

  充分性和适当性是审计证据的基本特性,且两者相互关联。

  在评价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以支持审计报告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运用职业判断,并保持职业怀疑态度。

  五、审计报告

  1.注册会计师应当针对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是否符合适当的财务报表编制基础,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发表能够提供合理保证程度的意见。

  2.如果注册会计师在对财务报表出具的审计报告中履行了其他报告责任,应当在审计报告中将其单独作为一部分。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通常不属于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的是( )。

  A.被审单位的管理层

  B.被审单位的股东

  C.为被审单位提供贷款的银行

  D.对被审单位财务报表执行审计的注册会计师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管理层、股东以及为被审计单位提供贷款的银行,都属于财务报表的预期使用者。

  试题来源:【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