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审计知识点及练习:其他特殊项目的审计

 2017-12-07

  (一)管理层的责任

  1.某些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明确要求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作出评估,并规定了与此相关的需要考虑的事项和作出的披露。相关法律法规还可能对管理层评估持续经营能力的责任和相关财务报表披露作出具体规定。

  2.而其他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可能没有明确要求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作出评估。但由于持续经营假设是编制财务报表的基本原则,即使其他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没有对此作出明确规定,管理层也需要在编制财务报表时评估持续经营能力。

  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

  第六条 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持续经营为前提。 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

  第四条 企业应当以持续经营为基础,根据实际发生的交易和事项,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其他各项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确认和计量,在此基础上编制财务报表。 企业不应以附注披露代替确认和计量。

  以持续经营为基础编制财务报表不再合理的,企业应当采用其他基础编制财务报表,并在附注中披露这一事实。

  (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在执行财务报表审计业务时,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是就管理层在编制和列报财务报表时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并就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得出结论。

  即使编制财务报表时采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没有明确要求管理层对持续经营能力作出专门评估,注册会计师的这种责任仍然存在。

  如果存在可能导致被审计单位不再持续经营的未来事项或情况,审计的固有限制对注册会计师发现重大错报能力的潜在影响会加大。注册会计师不能对这些未来事项或情况作出预测。

  注册会计师未在审计报告中提及持续经营的不确定性,不能被视为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的保证。

  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具有高度估计不确定性的会计估计:

  (1)高度依赖判断的会计估计,如对未决诉讼的结果或未来现金流量的金额和时间安排的判断,而未决诉讼的结果或未来现金流量的金额和时间安排取决于多年后才能确定结果的不确定事项;

  (2)未采用经认可的计量技术计算的会计估计;

  (3)注册会计师对上期财务报表中类似会计估计进行复核的结果表明最初会计估计与实际结果之间存在很大差异,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作出的会计估计;

  (4)采用高度专业化的、由被审计单位自主开发的模型,或在缺乏可观察到的输入数据的情况下作出的公允价值会计估计。

  期初余额的审计程序(重点掌握)

  (一)确定上期期末余额是否已正确结转至本期,或在适当的情况下已作出重新表述 (二)确定期初余额是否反映对恰当会计政策的运用

  1.注册会计师首先应了解、分析被审计单位所选用的会计政策是否恰当;

  2.会计政策是否在每一会计期间和前后各期得到一贯执行,有无变更;

  3.会计政策发生变更,应审核其变更理由是否充分,是否按规定予以变更,并关注被审计单位是否已经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的要求,对会计政策变更做出适当的会计处理和充分披露。

  (三)实施一项或多项审计程序

  1.如果上期财务报表已经审计,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底稿,以获取有关期初余额的审计证据。

  2.评价本期实施的审计程序是否提供了有关期初余额的审计证据。 3.实施其他专门的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期初余额的审计证据。 (1)对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审计程序。注册会计师通常通过本期实施的审计程序可以印证期初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存在性和金额。

  (2)对非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负债的审计程序。注册会计师通常检查形成期初余额的会计记录和其他信息。在某些情况下,注册会计师还可以通过向第三方函证获取有关期初余额(如长期借款和长期股权投资的期初余额)的部分审计证据。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注册会计师还可能需要实施追加的审计程序。

  1.下列关于会计估计性质的描述中,不恰当的是( )。

  A.会计估计一般包括存在估计不确定性时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额,以及其他需要估计的金额

  B.作出会计估计的难易程度取决于会计对象的性质

  C.会计估计通常是被审计单位在不确定情况下作出的,其准确程度取决于管理层对不确定的交易或事项的结果作出的主观判断

  D.会计估计的结果与财务报表中原来已确认或披露的金额存在差异,通常表明财务报表存在错报

  2.在财务报表审计中,有关注册会计师审计关联方的相关表述中,不恰当的是( )。

  A.如果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作出规定,注册会计师有责任实施审计程序,以识别、评估和应对被审计单位未能对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进行恰当会计处理或披露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B.如果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对关联方没有作出规定,注册会计师就不需要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C.即使注册会计师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恰当计划和实施了审计工作,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财务报表中的某些重大错报未被发现的风险

  D.注册会计师在计划和实施与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有关的审计工作时,保持职业怀疑尤为重要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