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审计知识点及练习:注册会计师利用他人的工作

 2017-12-07

  确定是否利用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利用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

  1.在确定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是否可能足以实现审计目的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

  (1)内部审计的客观性。最理想的状态是,内部审计仅向最高级别的治理层负责并报告工作,而不负有任何执行责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关注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对内部审计施加的任何限制或约束,特别是内部审计人员是否能够与注册会计师进行充分的沟通。

  (2)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

  (3)内部审计人员在执行工作时是否可能保持应有的职业关注。

  (4)内部审计人员和注册会计师之间是否可能进行有效的沟通。

  如果内部审计人员可以自由地与注册会计师坦诚沟通,并满足下列条件,则沟通可能是最有效的:

  第一,双方在审计期间内每隔一段适当的时间举行会谈;第二,内部审计人员可以通过相关内部审计报告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建议,并允许其接触相关内部审计报告;内部审计人员告知注册会计师其注意到的、可能影响注册会计师工作的所有重大事项;第三,注册会计师告知内部审计人员可能影响内部审计的所有重大事项。

  2.在确定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产生的预期影响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第一,内部审计人员已执行或拟执行的特定工作的性质和范围;第二,针对特定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第三,在评价支持相关认定的审计证据时,内部审计人员的主观程度。

  如果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是注册会计师在确定实施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时考虑的因素,注册会计师事前应与内部审计人员在有关方面达成一致意见是有益的。

  (1)内部审计工作的时间安排;

  (2)内部审计涵盖的范围;

  (3)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以及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4)选取测试项目拟采用的方法;

  (5)对所执行工作的记录;

  (6)复核和报告程序。

  利用内部审计人员的特定工作

  1.如果拟利用内部审计人员的特定工作,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内部审计人员的特定工作并实施审计程序,以确定该工作是否足以实现审计目的。

  2.评价内部审计特定工作应考虑的因素

  3.针对内部审计人员的特定工作实施审计程序

  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对内部审计特定工作进行评价的基础上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1)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取决于注册会计师对下列因素的判断:对相关领域的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对内部审计的评估;对内部审计人员特定工作的评价。

  (2)注册会计师对内部审计人员特定工作实施的审计程序主要包括:检查内部审计人员已经检查过的项目;检查其他类似项目;观察内部审计人员正在实施的程序。

  确定是否利用专家的工作

  (一)可能需要利用专家工作的审计程序范围

  (二)编制财务报表需要利用会计以外某一领域的专长时的考虑

  如果编制财务报表需要利用会计以外某一领域的专长,尽管注册会计师拥有会计和审计技能,但可能不具备审计这些财务报表的必要的专长。项目合伙人需要确信项目组和不属于项目组的专家整体上具备适当的胜任能力和专业素质以执行审计业务。在确定是否利用专家的工作,以协助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时,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的因素包括:

  (1)管理层在编制财务报表时是否利用了管理层的专家的工作;(2)事项的性质和重要性,包括复杂程度;(3)事项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4)应对识别出的风险的预期程序的性质,包括注册会计师对与这些事项相关的专家工作的了解和具有的经验,以及是否可以获得替代性的审计证据。

  与专家达成一致意见

  (一)总体要求

  无论是对外部专家还是内部专家,注册会计师都有必要就这些事项与其达成一致意见,并根据需要形成书面协议。

  (二)专家工作的性质、范围和目标

  当就专家工作的性质、范围和目标达成一致意见时,注册会计师通常需要与专家讨论需要遵守的相关技术标准、其他职业准则或行业要求。

  (三)注册会计师和专家各自的角色与责任

  注册会计师与专家就各自角色和责任达成的一致意见可能包括下列内容:

  第一,由注册会计师还是专家对原始数据实施细节测试;

  第二,同意注册会计师与被审计单位或其他人员讨论专家的工作结果或结论,必要时,包括同意注册会计师将专家的工作结果或结论的细节作为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的基础;

  第三,将注册会计师对专家工作形成的结论告知专家。

  (四)注册会计师和专家之间沟通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

  有效的双向沟通有利于将专家工作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与审计的其他工作整合在一起,也有利于在审计过程中对专家工作的目标进行适当的调整。

  明确与专家保持联络的合伙人或员工,以及专家和被审计单位的沟通程序,有助于及时、有效地沟通,特别是在较大的业务项目中。

  (五)对专家遵守保密规定的要求

  适用于注册会计师的相关职业道德要求中的保密条款同样也适用于专家。

  1.

  以下关于内部审计工作内容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内部审计工作可能包括评价控制、监督控制的运行以及对内部控制提出改进建议

  B.内部审计工作可能包括对财务信息进行确认、计量、分类和报告

  C.内部审计可能包括对被审计单位的经营活动的经济性、效率和效果进行评价

  D.内部审计工作可能有助于改进公司风险管理和控制系统

  2.

  在计划利用专家的工作时,注册会计师通常无需考虑的因素是(  )。

  A.专家的专业胜任能力

  B.专家的独立性

  C.专家在特定领域的声望和经验

  D.专家的工作是否足以实现审计目的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