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审计知识点及练习:对舞弊和法律法规的考虑

 2017-12-07

  舞弊中治理层、管理层的责任与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一)治理层、管理层的责任

  1. 防止或发现舞弊是被审计单位治理层和管理层的责任。

  2.治理层负有监督责任。治理层的监督包括考虑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或对财务报告过程施加其他不当影响的可能性。

  (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1.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注册会计师对发现舞弊方面的责任可以从正反两个方面界定:

  (1) 合理保证——有责任

  在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审计工作时,注册会计师有责任对财务报表整体是否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

  (2)绝对保证——不能

  由于审计的固有限制,即使注册会计师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恰当计划和执行了审计工作,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财务报表中的某些重大错报未被发现的风险。 注册会计师不能对财务报表整体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绝对保证。

  2.舞弊风险

  如果在完成审计工作后发现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特别是串通舞弊或伪造文件记录导致的重大错报,并不必然表明注册会计师没有遵守审计准则。

  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未被发现的风险,大于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未被发现的风险。

  管理层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未被发现的风险,通常大于员工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未被发现的风险。

  财务报表审计中对法律法规的考虑时管理层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总结

  (一)管理层遵守法律法规的责任 、

  在治理层的监督下确保被审计单位的经营活动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有责任:注册会计师有责任对财务报表整体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获取合理的保证。

  无责任:注册会计师没有责任防止被审计单位违反法律法规行为,也不能期望其发现所有的违反法律法规行为。

  3.不同类型的违反法律法规的责任

      【练习】

  1.

  以下舞弊风险因素中,构成舞弊发生的首要条件的是( )。

  A.实施舞弊的机会

  B.实施舞弊的动机

  C.实施舞弊的态度

  D.为舞弊行为寻找借口的能力

  2.

  在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时,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应当直接假定存在舞弊风险的是( )。

  A.复杂衍生金融工具的计价

  B.收入确认

  C.存货的可变现净值

  D.应付账款的完整性

  3.

  如果注册会计师怀疑被审计单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则其实施的审计程序中不恰当的是( )。

  A.如果治理层能够提供额外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可以与治理层讨论其发现

  B.如果治理层不能提供充分的信息证明被审计单位遵守了法律法规,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向被审计单位内部或外部的法律顾问咨询

  C.如果怀疑被审计单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是否有责任向被审计单位以外的监管机构和执法机构等相关机构或人员报告

  D.如果治理层不能提供充分的信息证明被审计单位遵守了法律法规,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向所在会计师事务所的法律顾问咨询

  4.

  对于识别出的或怀疑存在的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注册会计通常应该与治理层沟通,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应该与治理层沟通审计过程中注意到的所有违反法律法规的事项

  B.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的沟通通常采用口头形式

  C.如果怀疑违反法律法规行为涉及管理层或治理层,注册会计师应当向被审计单位审计委员会或监事会等更高层级的机构通报

  D.如果根据判断认为需要沟通的违反法律法规行为是故意和重大的,注册会计师应当尽快征询法律意见,而不能向治理层通报

  5.

  A注册会计师对甲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针对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相关的内部控制实施审计程序时,A注册会计师通常了解的方面不包括( )。

  A.由管理层、治理层或其他适当人员对会计分录记录和过入总账以及在编制财务报表过程中作出其他调整的过程进行监督

  B.针对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的授权、过账、审核、核对等方面设置职责分离

  C.由甲公司的财务人员定期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

  D.在会计系统中设置系统访问权限,用以控制会计分录的记录权和审批权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