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审计知识点及练习:生产与存货循环的审计

 2017-12-05

  一、生产与存货循环的主要业务活动与控制测试

  (一)主要业务活动

  (采购循环)→计划和安排生产→发出原材料→生产产品→核算产品成本→储存产成品→发出产成品→(销售循环)

  (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注册会计师应当清楚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管理生产与存货交易的关键因素和关键业绩指标,因为这些将为识别潜在的重大错报风险提供线索。当生产流程得到良好控制时,注册会计师可以将重大错报风险评价为中或低。

  (三)控制测试

  (1)以内部控制目标为起点的控制测试。注册会计师应当通过控制测试获取支持将被审计单位的控制风险评价为中或低的证据。如果能够获取这些证据,注册会计师就可以接受较高的检查风险,并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实施实质性分析程序获取进一步的审计证据,同时减少对生产与存货交易和营业成本、存货等相关项目的细节测试的依赖。

  (2)以风险为起点的控制测试。

  (一)存货监盘

  1.存货监盘的作用

  如果存货对财务报表是重要的,注册会计师必须实施监盘程序。

  存货监盘结果一核对一期末存货记录

  存货监盘涉及的控制测试或实质性程序:

  (1)检查存货以确定其是否存在,评价存货状况,并对存货盘点结果进行测试;

  (2)观察管理层指令的遵守情况,以及用于记录和控制存货盘点结果的程序的实施情况;

  (3)获取有关管理层存货盘点程序可靠性的审计证据。

  2.存货监盘的目标

  存货监盘针对的主要是存货的“存在”认定、“完整性”认定、“权利和义务”的认定。

  注册会计师不能仅仅依靠监盘来确认存货的所有权认定和完整性认定,“一般还需要实施其他审计程序”。

  3.存货监盘计划

  4.存货监盘程序

  (1)监盘程序。

  评价盘点的控制→观察盘点的执行→检查存货→执行抽盘

  5.存货监盘结束时的工作

  (1)再次观察盘点现场,以确定所有应纳入盘点范围的存货是否均已盘点。

  (2)取得并检查已填用、作废及未使用盘点表单的号码记录,确定其是否连续编号,查明已发放的表单是否均已收回,并与存货盘点的汇总记录进行核对。

  (3)如果存货盘点日不是资产负债表日,应当实施适当的审计程序,确定盘点日与资产负债表日之间存货的变动是否已作正确的记录。掌握调节法:

  ①盘点日在结账目之前:(结账日)应结存数=盘点数+增加数-减少数

  ②盘点日在结账日之后:(结账日)应结存数=盘点数-增加数+减少数

  (4)如果采用永续盘存制核算存货,应当关注永续盘存制下的期末存货记录与存货盘点结果之间是否一致。

  6.特殊情况的处理

  (1)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存货监盘不可行。

  ①如果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存货监盘不可行,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替代审计程序(如检查盘点日后出售盘点日之前取得或购买的特定存货的文件记录),以获取有关存货的存在和状况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②如果不能实施替代审计程序,或者实施替代审计程序可能无法获取有关存货的存在和状况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的报告。

  (2)因不可预见的情况导致无法在存货盘点现

  场实施监盘。

  如果由于不可预见的情况,无法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监盘,注册会计师应当另择日期实施监盘,并对间隔期内发生的交易实施审计程序。

  (3)由第三方保管或控制的存货。

  ①向持有被审计单位存货的第三方函证存货的数量和状况;

  ②实施检查或其他适合具体情况的审计程序。

  (二)存货计价测试

  监盘程序一般只能对存货的结存数量予以确认,为验证财务报表上期期末存货余额的正确与否,还必须对存货计价进行审计。

  期末余额一期末数量(监盘)×单价(计价测试)

  存货计价测试主要是针对被审计单位所使用的“存货单位成本”是否正确所做的测试。

  1.样本的选择

  计价审计的样本,应从存货数量已经盘点、单价和总金额已经计入存货汇总表的结存存货中选择。选择样本时应着重选择“结存余额较大且价格变化比较频繁”的项目。

  2.计价方法的确认

  了解掌握被审计单位的存货计价方法外,关注计价方法在“同一会计年度内不得变动”的情况。

  3.计价测试

  (1)对存货价格的组成内容予以审核;

  (2)对所选择的存货样本独立地进行计价测试;

  (3)将测试结果与被审计单位账面记录对比,编制对比分析表.分析形成差异的原因。

  1.

  签发预先顺序编号的生产通知单的部门是(  )。

  A.人事部门

  B.销售部门

  C.会计部门

  D.生产计划部门

  2.

  下列关于发出产成品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发运部门是一个独立的部门

  B.装运产成品时必须持有经有关部门批准的发运通知单

  C.出库单一般为一式三联

  D.出库单一般为一式四联

  3.

  下列内部控制中,存在设计缺陷的是(  )。

  A.请购部门填制请购单

  B.仓库部门编制发运凭证

  C.销售部门编制销售发票

  D.会计部门填写生产成本明细账

  4.

  在满足职务分离的基本要求下,仓储部门职员除了履行保管存货的职责外,还可以兼任下列(  )职务。

  A.存货的清查

  B.存货的验收

  C.存货的采购

  D.存货处置的申请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