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审计知识点及练习: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

 2017-12-05

  销售涉及的主要业务活动

  (一)接受客户订购单

  客户提出订货要求是整个销售与收款循环的起点。很多企业在批准了客户订购单之后,下一步就应编制一式多联的销售单。销售单是证明销售交易的“发生”认定的凭据之一,也是此笔销售的交易轨迹的起点之一。

  客户订购单是来自外部的引发销售交易的文件之一,有时也能为有关销售交易的“发生”认定提供补充证据。

  (二)批准赊销信用

  设计信用批准控制的目的是为了降低坏账风险,因此,这些控制与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计价和分摊”认定有关。

  (三)按销售单供货

  已批准销售单的一联通常应送达仓库,作为仓库按销售单供货和发货给装运部门的授权依据。

  (四)按销售单装运货物

  装运部门职员在装运之前,还必须进行独立验证,以确定从仓库提取的商品都附有经批准的销售单,并且,所提取商品的内容与销售单一致。

  (五)向客户开具账单

  为了降低开具账单过程中出现遗漏、重复、错误计价或其他差错的风险,应设立以下的控制程序:

  1.开具账单部门职员在开具每张销售发票之前,独立检查是否存在装运凭证和相应的经批准的销售单。

  2.依据已授权批准的商品价目表编制销售发票。

  3.独立检查销售发票计价和计算的正确性。

  4.将装运凭证上的商品总数与相对应的销售发票上的商品总数进行比较。

  (六)记录销售

  记录销售的控制程序包括以下内容:

  1.只依据附有有效装运凭证和销售单的销售发票记录销售。这些装运凭证和销售单应能证明销售交易的发生及其发生的日期。

  2.控制所有事先连续编号的销售发票。

  3.独立检查已处理销售发票上的销售金额同会计记录金额的一致性。

  4.记录销售的职责应与处理销售交易的其他功能相分离。

  5.对记录过程中所涉及的有关记录的接触予以限制,以减少未经授权批准的记录发生。

  6.定期独立检查应收账款的明细账与总账的一致性。

  7.定期向客户寄送对账单,并要求客户将任何例外情况直接向指定的未执行或记录销售交易的会计主管报告。

  以上这些控制与“发生”、“完整性”、“准确性”以及“计价和分摊”认定有关。

  1.

  下列与销售相关的内部控制中,与销售收入的发生认定直接相关的是(  )。

  A.仓库只有在收到经批准的发货通知单时才能供货

  B.负责开具发票的人员无权修改开票系统中已设置好的商品价目表

  C.销售交易以经过审核的发运凭证及经过批准的客户订购单为依据登记入账

  D.每月末,由独立人员对应收账款明细账和总账进行调节

  2.

  针对被审计单位销售交易的流程,以下表达正确的是(  )。

  A.接受客户订购单——批准赊销信用——开具账单——按销售单供货——装运货物

  B.批准赊销信用——接受客户订购单——按销售单供货——开具账单——装运货物

  C.接受客户订购单——批准赊销信用——按销售单供货——装运货物——开具账单

  D.批准赊销信用——接受客户订购单——按销售单供货——装运货物——开具账单

  3.

  被审计单位销售与收款循环的自动化控制的下列设计中,存在设计缺陷的是(  )。

  A.信用部门赊销审批后,系统自动更新应收账款明细账

  B.当仓库部门输入出库信息,发运部门才能装运

  C.销售单、发运单核对一致,才能打印发票

  D.系统依据发运凭证和销售单自动生成连续编号的销售发票

  4.

  下列与销售相关的内部控制中,选出一项针对收入的发生认定最应当测试的控制是(  )。

  A.每笔销售业务均需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

  B.财务人员根据核对一致的销售合同、客户签收单和销售发票编制记账凭证并确认销售收入

  C.销售发票连续编号

  D.现金折扣必须经过适当的授权审批

  5.

  针对与销售退回、折让、折扣相关控制进行测试时,注册会计师不必检查(  )方面的工作内容。

  A.与发生折扣、折让相关的商品质量是否合格

  B.退回商品是否具有仓库签发的退货验收报告

  C.销售退回与折让的批准与贷项通知单的签发职责是否分离

  D.现金折扣是否经过授权,授权人与收款人的职责是否分离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