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高频考题十八

 2021-02-22

  【多选题】甲公司2×15年发生以下外币交易或事项:

  (1)取得外币金额1000万美元用于补充外币资金,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34元人民币。(2)国外进口设备支付600万美元,当日即汇率1美元=6.38元人民币。(3)出口销售确认美元应收账款为1800万美元,当日汇率为1美元=6.45元人民币。(4)收到甲股份公司投资2000万美元,当日汇率为1美元=6.48元人民币,2×15年12月31日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为1美元=6.49元人民币。假定甲公司有关外币项目均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甲公司2×15年12月31日产生的汇兑差额的会计处理表述中,正确的有(  )。(2016年)

  A.应收账款产生汇兑收益应计入当期损益

  B.取得股权基金投资产生的汇兑收益应计入资本性项目

  C.外币借款产生的汇兑损失应计入当期损益

  D.预付设备款产生的汇兑收益应抵减拟购入资产成本

  【答案】AC

  【解析】选项B,企业收到投资者以外币投入的资本,应采用交易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不产生外币资本折算差额;选项D,预付账款属于非货币性项目,期末不产生汇兑损益。

  【单选题】下列各项关于年度外币财务报表折算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2018年)

  A.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在合并资产负债表的负债中单列项目列示

  B.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项目的年末余额按年末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

  C.少数股东应分担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在合并资产负债表少数股东权益项目列示

  D.利润表中营业收入项目的本年金额按年末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

  【答案】C

  【解析】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归属于母公司的部分应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其他综合收益”项目列示,少数股东分担的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在“少数股东权益”项目列示,选项A错误,选项C正确;资产负债表所有者权益项目中除“未分配利润”项目外,其他项目采用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选项B错误;利润表中的收入和费用项目,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或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折算,选项D错误。

  【多选题】甲公司为我国境内企业,其日常核算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甲公司在英国和加拿大分别设有子公司,负责当地市场的运营,子公司的记账本位币分别为英镑和加元。甲公司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下列各项关于境外财务报表折算所采用汇率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2017年改编)

  A.英国公司的固定资产采用购入时的历史汇率折算为人民币

  B.英国公司持有的作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股票投资采用期末汇率折算为人民币

  C.加拿大公司的未分配利润采用报告期平均汇率折算为人民币

  D.加拿大公司的加元收入和成本采用报告期平均汇率折算为人民币

  【答案】BD

  【解析】外币财务报表折算时,对于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和负债项目,采用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所有者权益项目除“未分配利润”项目外,其他项目采用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未分配利润”项目根据期初的未分配利润加上本期实现的利润减去本期分配的利润计算得出,无需折算,选项C错误;利润表中的收入和费用项目,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也可以采用按照系统合理的方法确定的、与交易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近似汇率通常为平均汇率),选项D正确。

  【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在对境外经营财务报表进行折算时选用的有关汇率,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的有(  )。(2015年改编)

  A.股本采用股东出资日的即期汇率折算

  B.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采用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折算

  C.未分配利润项目采用报告期平均汇率折算

  D.当期提取的盈余公积采用当期平均汇率折算

  【答案】ABD

  【解析】“未分配利润”项目根据期初的未分配利润加上本期实现的利润减去本期分配的利润计算得出,无需折算,选项C错误。

  【多选题】对外币财务报表进行折算时,下列项目中,应当采用期末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进行折算的有(  )。(2014年)

  A.盈余公积

  B.未分配利润

  C.长期股权投资

  D.交易性金融资产

  【答案】CD

  【解析】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和负债项目,采用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所有者权益项目除“未分配利润”项目外,其他项目采用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选项C和D正确。

  【多选题】下列关于租赁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2016年)

  A.承租人对于经营租赁中可能发生的或有租金应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B.经营租赁中,出租人承担了承租人的相关费用时,承租人对于出租人所承担的费用确认为当期损益

  C.承租人在经营租赁中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应当在整个租赁期间平均摊销

  D.承租人在经营租赁开始时支付的预付合同项下全部租金应在租赁期内摊销

  【答案】AD

  【解析】选项B,经营租赁中,出租人承担了承租人的某些费用的情况下,应将该费用从租金总额中扣除,并将租金余额在租赁期内进行分摊,对于出租人承担的部分,承租人无需进行会计处理;选项C,承租人在经营租赁中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应当计入发生当期的损益。

  【多选题】下列各项关于承租人与融资租赁有关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2014年)

  A.或有租金应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B.预计将发生的履约成本应计入租入资产成本

  C.租赁期满行使优惠购买选择权支付的价款应直接冲减相关负债

  D.知悉出租人的租赁内含利率时,应以租赁内含利率对最低租赁付款额折现

  【答案】ACD

  【解析】预计将发生的履约成本通常应计入当期损益,选项B错误。

  【单选题】甲公司向乙公司租入临街商铺,租期自20×6年1月1日至20×8年12月31日。租期内第一个半年为免租期,之后每半年租金30万元,于每年年末支付。除租金外,如果租赁期内租赁商铺销售额累计达到3 000万元或以上,乙公司将获得额外90万元经营分享收入。20×6年度商铺实现的销售额为1 000万元。甲公司20×6年应确认的租赁费用是(  )。(2014年)

  A.30万元

  B.50万元

  C.60万元

  D.80万元

  【答案】B

  【解析】甲公司20×6年应确认的租赁费用=30×(3×2-1)/3=50(万元)。

  【单选题】2×16年甲公司以融资租赁式租入一台机器设备,通过比较租赁开始日租资产公允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后,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作为租入资产的入账价值。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在分摊未确认融资费用时,应当采用的分摊率是(  )。(2017年)

  A.合同规定利率

  B.使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等于租赁资产公允价值的折现率

  C.银行同期货款利率

  D.出租人的租赁内含利率

  【答案】B

  【解析】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按照公允价值为基础入账时,需要重新计算未确认融资费用的分摊率,所使用的分摊率应为使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等于租赁资产公允价值的折现率,选项B正确。

  【单选题】下列各项关于出租人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2018年)

  A.融资租赁下或有租金在租赁开始日预计并确认为收入

  B.融资租赁下应收融资租赁款按租赁开始日最低租赁收款额与初始直接费用的差额计量

  C.融资租赁下未担保余值减少的,重新计算租赁内含利率并将由此引起的租赁投资净额的减少确认为其他综合收益

  D.经营租赁下收取的租金在租赁期内的各个期间按直线法确认为收入

  【答案】D

  【解析】或有租金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选项A错误;融资租赁下应收融资租赁款按租赁开始日最低租赁收款额与初始直接费用之和作为应收融资租赁款的入账价值,选项B错误;融资租赁下未担保余值减少的,重新计算租赁内含利率并将由此引起的租赁投资净额的减少确认为当期损失,不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选项C错误。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