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会cpa考试《会计》强化练习:总论

 2020-08-13

  历年考情概况

  本章主要介绍了会计基本理论与方法。主要包括会计核算基础、会计基本原则、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会计要素以及会计计量属性等。这些内容是我们学习会计的理论基础,并贯穿于整本教材。

  本章主要以客观题的形式进行考查,所占分值比重不大,平均在2分左右,一般没有主观题。考试的重点内容包括会计基本假设、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以及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等,其中对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的考查是重中之重。

  【例题·单选题】(2016年)甲公司2×14年12月20日与乙公司签订商品销售合同。合同约定:甲公司应于2×15 年5月20日前将合同标的商品运抵乙公司并经验收,在商品运抵乙公司前灭失、毁损、价值变动等风险由甲公司承担。甲公司该项合同中所售商品为库存W商品,2×14年12月30日,甲公司根据合同向乙公司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并于当日确认了商品销售收入。W商品于2×15 年5月10日发出并于5月15日运抵乙公司验收合格。对于甲公司2×14年W商品销售收入确认的恰当性判断,除考虑与会计准则规定的收入确认条件的符合性以外,还应考虑可能违背的会计基本假设是( )。

  A.会计主体

  B.会计分期

  C.持续经营

  D.货币计量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在商品运抵乙公司前灭失、毁损、价值变动等风险由甲公司承担,即相关商品的控制权并未转移,所以2×14年不确认收入,应在2×15年确认收入,本题错误的在2×14年确认收入,违背了会计分期假设。

  【例题·多选题】A公司2×20年7月1日开始执行新修改或颁布的准则,下列经济业务事项中,不违背可比性要求的有( )。

  A.自用房地产转换为投资性房地产

  B.由于本年利润计划完成情况不佳,将已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转回

  C.设定提存计划,由原短期薪酬调整到离职后福利

  D.投资性主体对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子公司的权益性投资,由原长期股权投资改按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B,属于人为操纵利润,是违背会计准则的规定的,对于违背准则的均是违背可比性要求的。

  【例题·单选题】(2016年)甲公司2×15年经批准发行10亿元永续中票。其发行合同约定:(1)采用固定利率,当期票面利率=当期基准利率+1.5%,前5年利率保持不变,从第6年开始,每5年重置一次,票面利率最高不超过8%;(2)每年7月支付利息,经提前公告当年应予发放的利息可递延,但付息前12个月,如遇公司向普通股股东分红或减少注册资本,则利息不能递延,否则递延次数不受限制;(3)自发行之日起5年后,甲公司有权决定是否实施转股;(4)甲公司有权决定是否赎回,赎回前长期存续。根据以上条款,甲公司将该永续中票确认为权益,其所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相关性

  B.可靠性

  C.可理解性

  D.实质重于形式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从法律形式上看,该永续中票属于负债,但从经济实质来看,该永续中票属于权益,所以甲公司将该永续中票确认为权益体现了实质重于形式要求。

  【例题·多选题】(2015年改编)下列各项交易事项的会计处理中,体现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的有( )。

  A.将发行的附有强制付息义务的优先股确认为负债

  B.将附有追索权的商业承兑汇票出售确认为质押借款

  C.企业租入的资产(短期租赁和低值资产租赁除外)

  D.将企业未持有权益但能够控制的结构化主体纳入合并范围

  『正确答案』ABCD

  【例题·单选题】(2014年改编)下列各项中,体现实质重于形式这一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是( )。

  A.确认预计负债

  B.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

  C.对外公布财务报表时提供可比信息

  D.企业租入的资产(短期租赁和低值资产租赁除外)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B,体现谨慎性要求;选项C,体现可比性要求;选项D,企业租入的资产(短期租赁和低值资产租赁除外),虽然从法律形式上来讲企业并不拥有其所有权,但是从经济实来看,企业能够控制租入资产所创造的未来经济利益,体现实质重于形式要求。

  【例题·单选题】(2017年)甲公司在编制2×17年度财务报表时,发现2×16年度某项管理用无形资产未摊销,应摊销金额20万元,甲公司将该20万元补记的摊销额计入2×17年度的管理费用,甲公司2×16年和2×17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0 000万元和15 0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上述会计处理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重要性   B.相关性

  C.可比性   D.及时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甲公司之所以将补提以前年度的摊销额直接计入当期报表,没有追溯调整以前年度报表,是因为20万元的金额没有达到重要性程度(20/20 000=0.1%)。所以上述处理体现了重要性原则。

  【例题·单选题】(2017年)甲公司销售乙产品,同时对售后3年内产品质量问题承担免费保修义务,有关产品更换或修理至达到正常使用状态的支出由甲公司负担。2×16年甲公司共销售乙产品1000件,根据历史经验估计,因履行售后保修承诺,预计将发生的支出为600万元,甲公司确认了销售费用,同时确认为预计负债。甲公司该会计处理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可比性

  B.谨慎性

  C.及时性

  D.实质重于形式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企业计提产品质量保证费用是预计因销售商品而形成的未来支出金额,因此属于防止高估利润的行为,体现了谨慎性。

  【例题·多选题】根据资产定义,下列各项中不符合资产定义的有( )。

  A.开办费用

  B.委托代销商品

  C.待处理财产损失

  D.尚待加工的半成品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选项AC属于已经发生的费用或损失,不能给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因此,不符合资产会计要素定义。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是( )。

  A.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其他综合收益

  B.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损益

  C.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中确认长期股权投资时形成的资本公积

  D.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换取职工提供服务形成的资本公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A,其他综合收益属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

  【例题·多选题】企业发生的下列交易或事项,属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或损失的有( )。

  A.其他债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

  B.出售固定资产产生的损益

  C.因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形成的利得

  D.投资者的出资额大于其在被投资单位注册资本中所占份额的金额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选项B,计入资产处置损益,属于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影响企业净利润,从而间接影响所有者权益;选项D,直接计入资本公积,但是不属于利得。

  【例题·多选题】下列经济业务或事项,采用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的有( )。

  A.固定资产

  B.交易性金融资产

  C.其他债权投资

  D.交易性金融负债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选项A,按照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二者孰低进行期末计量。

  注册会计师在线做题: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模拟试题能有效帮助考生提高做题速度,更能熟练的掌握题型。无论你有没有基础,多做题总能让你查漏补缺,熟记考点。

模拟考场

章节练习

历年真题

免费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章节针对练习专项突破

每年真题练习实战演练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