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点例题: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2020-07-31

  核心考点

  一、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认定

  二、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三、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会计处理

  历年真题分析

  本章的兼容性极强。2020年教材根据新准则进行改写。本章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事项为平台,可以对前述基础性章节的内容进行综合运用。考试时,既可以在客观题中考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认定,也可以在主观题中与其他章节内容结合;甚至还可以与长期股权投资、合并财务报表结合。本章考试分值通常为2~4分,几乎每年都在客观题中考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认定。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资产中,属于货币性资产的有( )。

  A.预付款项

  B.应收票据

  C.银行存款

  D.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选项A、D,属于非货币性资产。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下列各项具有商业实质的资产交易中,甲公司应当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是( )。

  A.甲公司以其拥有的一项专利权换取戊公司的一台机器设备

  B.甲公司以其一栋已开发完成的商品房换取乙公司的一块土地

  C.甲公司以其持有的乙公司5%的股权(未达到重大影响)换取丙公司的一块土地

  D.甲公司以其一套用于经营出租的公寓换取丁公司以交易为目的的10万股股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B,企业以存货换取其他企业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的,换出存货的企业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选项CD,交换的资产包括属于非货币性资产的金融资产,因此,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

  【例题·单选题】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发生的下列交易事项中,应当按照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进行会计处理的是( )。

  A.以对子公司股权投资换入一项投资性房地产

  B.以本公司生产的产品换入生产用专利技术

  C.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债权投资换入固定资产

  D.定向发行本公司股票取得某被投资单位40%股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B,本公司生产的产品属于存货;选项C,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债权投资属于货币性资产;选项D,属于发行权益工具换入非货币性资产;因此,都不按照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进行会计处理。

  【例题·单选题】2019年甲公司发生事项如下:①购入商品应付乙公司账款2000万元,以库存商品偿付该欠款的20%,其余以银行存款支付;②以持有的公允价值2500万元对子公司(丙)投资换取公允价值为2400万元的丁公司25%股权(实现重大影响),补价100万元,以现金收取并存入银行;③以分期收款结算方式销售大型设备,款项分3年收回;④甲公司对戊公司发行自身普通股,取得戊公司持有巳公司的80%股权。

  上述交易均发生于非关联方之间,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关于甲公司2019年发生上述交易中,属于非货币资产交换的是( )

  A.分期收款销售大型设备

  B.以甲公司普通股取得巳公司80%股权

  C.库存商品和银行存款偿付乙公司款项

  D.以持有的丙公司股权换取丁公司股权并收到部分现金补价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①以存货和银行存款偿还债务,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②涉及的资产属于非货币性资产,而且,补价比例=100/2500×100%=4%<25%,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③长期应收款属于货币性资产,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④发行的自身普通股,增加的是企业的股本,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为一家互联网视频播放经营企业,其为减少现金支出而进行的取得有关影视作品播放权的下列交易中,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有( )。

  A.以应收商业承兑汇票换取其他方持有的乙版权

  B.以本公司持有的丙版权换取其他方持有的丁版权

  C.以将于3个月内到期的国债投资换取其他方持有的戊版权

  D.以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换取其他方持有的巳版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应收商业承兑汇票属于货币性资产;选项C,3个月内到期的国债投资属于货币性资产。选项D,以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换取其他方持有的巳版权交换的资产包括属于非货币性资产的金融资产,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例题·多选题】下列关于以公允价值计量的企业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换出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应将换出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

  B.换出资产为无形资产的,应将换出资产公允价值大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

  C.换出资产为投资性房地产的,应按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确认营业收入

  D.换出资产为固定资产的,应将换出资产公允价值小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产处置损益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B,换出资产为无形资产的,应按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之差确认资产处置损益;选项C,换出资产为投资性房地产的,按换出资产公允价值或换入资产公允价值确认其他业务收入,按换出资产账面价值结转其他业务成本,二者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例题·单选题】下列关于不具有商业实质的企业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会计处理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不涉及补价的,不应确认损益

  B.涉及补价的,应当确认损益

  C.收到补价的,应以换出资产的账面价值减去收到的补价,加上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换入资产的成本

  D.支付补价的,应以换出资产的账面价值加上支付的补价和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换入资产的成本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账面价值模式计量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确认损益。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年1月25日以其拥有的一项非专利技术与乙公司生产的一批商品交换,假设该交易具有商业实质。交换日,甲公司换出非专利技术的成本为80万元,累计摊销为15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公允价值无法可靠计量。换入商品的账面成本为72万元,未计提跌价准备,公允价值为100万元,增值税额为13万元,甲公司将其作为存货;甲公司另收到乙公司支付的30万元现金。

  假设非专利技术免征增值税,甲公司对该交易应确认的资产处置损益为( )。

  A.0

  B.22万元

  C.65万元

  D.78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应确认的资产处置损益=(113+30)-(80-15)=78(万元)

  【例题·多选题】甲公司与丙公司签订一项资产置换合同,甲公司以其持有的联营企业30%股权作为对价,另以银行存款支付补价100万元换取丙公司生产的一台大型设备,该设备的含税价款为3900万元,增值税税率为13%,成本为3500万元。该联营企业30%股权的取得成本为2200万元,取得该股权时该联营企业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7500万元(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等)。

  甲公司取得该股权后至置换大型设备时,该联营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3500万元,分配现金股利400万元,因其他债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形成其他综合收益增加650万元。交换日,甲公司持有的该联营企业30%股权的公允价值为3800万元,不考虑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下列对上述交易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丙公司确认换入该联营企业股权入账价值为3800万元

  B.甲公司处置该联营企业股权确认投资收益620万元

  C.丙公司确认换出大型专用设备的营业收入为3900万元

  D.甲公司确认换入大型专用设备的入账价值为3900万元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甲公司持有的该股权投资在处置日的账面价值=2200+(7500×30%-2200)+(3500-400+650)×30%=3375(万元)

  甲公司会计处理为:

  借:固定资产             3451.33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448.67

  贷:长期股权投资           3375

  投资收益              425

  银行存款              100

  借:其他综合收益            195

  贷:投资收益              195

  丙公司针对该项交易的会计处理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           3800

  银行存款              1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3451.33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448.67

  借:主营业务成本           3500

  贷:库存商品             3500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以一台生产设备与乙公司的一台机床进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甲公司换出生产设备的账面原价为1000万元,累计折旧为250万元,公允价值为880万元。乙公司换出机床的账面原价为1500万元,累计折旧为750万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为32万元,公允价值为700万元。

  甲公司另向乙公司收取银行存款180万元作为补价。假定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具有商业实质,不考虑税费等其他因素,甲公司换入乙公司机床的入账价值为( )。

  A.538万元

  B.570万元

  C.700万元

  D.718万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不具有商业实质情况下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其换入资产的入账价值=换出资产的账面价值+支付的相关税费-收到的补价=(1000-250)-180=570(万元)

  【例题·单选题】2020年3月2日,甲公司以账面价值为350万元的厂房和150万元的专利权,换入乙公司账面价值为300万元的在建房屋和100万元的长期股权投资,不涉及补价。上述资产的公允价值均无法获得。不考虑相关税费等其他因素,甲公司换入在建房屋的入账价值为( )。

  A.280万元 B.300万元

  C.350万元 D.375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甲公司换入在建房屋的入账价值=(350+150)×300÷(300+100)=375(万元)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