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点例题:所有者权益

 2020-07-28

  核心考点

  一、实收资本

  二、其他权益工具

  三、资本公积和其他综合收益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为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初,甲公司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股票为250万股,面值为1元/股,甲公司期初资本公积余额为110万元(其中其他资本公积70万元,股本溢价40万元),盈余公积为30万元,未分配利润为40万元。2019年7月31日,经股东大会批准,甲公司以现金回购本公司普通股股票100万股并注销,回购价格为2.5元/股。则该项回购及注销业务,对留存收益的影响金额为( )

  A.-110万元

  B.-10万元

  C.-40万元

  D.-80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股份有限公司回购库存股,注销部分的面值与所注销库存股账面余额之间的差额冲减资本公积—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依次冲减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甲公司应做的分录为:

  借:库存股  (2.5×100)250

  贷:银行存款       250

  注销库存股:

  借:股本         1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40

  盈余公积        3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80

  贷:库存股         250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关于其他权益工具核算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对于归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其利息支出或股利分配都应当作为发行企业的利润分配

  B.对于归类为金融负债的金融工具,其利息支出或股利分配原则上按照借款费用进行处理

  C.原归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重分类为金融负债的,应当于重分类日将该工具的公允价值与面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D.原归类为金融负债的金融工具重分类为权益工具的,应当于重分类日将该工具的公允价值与面值之间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选项C,原归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重分类为金融负债的,应当于重分类日将该工具的公允价值与面值之间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选项D,原归类为金融负债的金融工具重分类为权益工具的,应于重分类日,按金融负债的账面价值终止确认金融负债并增加其他权益工具。

  第三节 资本公积和其他综合收益

  ◇知识点:资本公积(★★)

  资本公积科目 应当设置资本溢价(股本溢价)和其他资本公积明细科目

  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1.投资者出资额超出其在企业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

  2.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将债务转为资本

  3.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在合并日取得对价与支付对价的差额

  4.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在行权时(授予日立即可行权)

  5.原归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重分类为金融负债

  6.将发行的除普通股以外的金融工具转换为普通股的

  7.发行权益性证券直接相关的手续费、佣金等交易费用

  其他资本公积1.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换取职工或其他方提供服务

  2.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

  【例题·单选题】企业发生的下列交易或事项中,不会引起当期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发生变动的是( )。

  A.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B.根据董事会决议,每2股缩为1股

  C.授予员工股票期权在等待期内确认相关费用

  D.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取得被合并方净资产份额小于所支付对价账面价值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C,股份支付在等待期内借记相关费用,同时贷方记入“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

  【例题·多选题】甲公司2×19年发生下列交易或事项:(1)以账面价值为18 200万元的土地使用权作为对价,取得同一集团内乙公司100%股权,合并日乙公司净资产在最终控制方合并报表中的账面价值为12 000万元;(2)为解决现金困难,控股股东代甲公司缴纳税款4 000万元;(3)为补助甲公司当期已发生的研发投入,取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6 000万元;(4)控股股东将自身持有的甲公司2%股权赠予甲公司10名管理人员并立即行权。

  假定甲公司收到政府补助时,客观情况表明能够满足政府补助所附条件,不考虑其他因素,与甲公司有关的交易或事项中,会引起其2×19年所有者权益中资本性项目发生变动的有( )。

  A.大股东代为缴纳税款

  B.取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C.控股股东对管理人员的股份赠予

  D.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乙公司股权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B,对于企业取得的用于补偿已经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企业应将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为境内上市公司,2020年甲发生的导致净资产变动如下:①接受其大股东捐赠500万元;②当年将作为存货的商品房改为出租,甲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转换日,商品房的公允价值大于其账面价值800万元;③按照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联营企业因其他债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导致实现其他综合收益变动份额3 500万元;④现金流量套期工具产生的利得中属于有效套期部分的净额120万元。

  下列各项中关于甲公司对上述交易或事项产生的净资产变动在以后期间不能转入损益的是( )。

  A.接受大股东捐赠

  B.商品房改为出租时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

  C.现金流量套期工具产生的利得中属于有效套期的部分

  D.按照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联营企业其他综合收益变动份额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接受大股东捐赠属于大股东的资本性投入,计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不能再转入当期损益。

  【例题·多选题】公司20×7年度因相关交易或事项产生以下其他综合收益:(1)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投资因公允价值变动形成其他综合收益3 200万元;(2)按照应享有联营企业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变动的价值相应确认其他综合收益500万元;(3)对子公司的外币报表进行折算产生的其他综合收益1 400万元;(4)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因企业自身信用风险的变动形成其他综合收益300万元。

  不考虑其他因素,上述其他综合收益在相关资产处置或负债终止确认时不应重分类计入当期损益的有( )。

  A.对子公司的外币财务报表进行折算产生的其他综合收益

  B.按照应享有联营企业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变动的份额应确认其他综合收益

  C.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因企业自身信用风险的变动形成的其他综合收益

  D.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投资因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其他综合收益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选项B,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相关的其他综合收益以后期间不可以结转至损益;选项C,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因企业自身信用风险的变动形成的其他综合收益以后期间应转入留存收益。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不会引起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

  A.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B.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C.分配现金股利

  D.发放股票股利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选项C,会引起未分配利润项目减少,应付股利增加;选项D,会使未分配利润减少,股本增加。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