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章节考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2020-05-11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一、可靠性

  可靠性要求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二、相关性

  相关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有助于财务报告使用者对企业过去、现在或者未来的情况作出评价或者预测。

  会计信息应当具有反馈价值和预测价值。

  三、可理解性

  可理解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财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实务中的应用:附注披露等。

  四、可比性

  1.纵向可比: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可比

  要求企业采用的会计政策在前后各期保持一致,不得随意改变。

  2.横向可比:不同企业相同会计期间可比

  要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会计处理方法进行核算。

  实务中的应用案例:

  ① 减资造成的成本法转权益法

  ② 会计政策变更的追溯调整法

  ③ 会计差错更正的追溯重述法

  ④ 编制合并报表前将子公司会计政策、会计期间调到母公司标准

  ⑤ 同一个企业对所有投资性房地产按照同一种计量模式进行计量等

  五、实质重于形式(2016单选、2015多选、 2014单选)

  实质重于形式要求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者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应仅以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

  实务中的应用案例:

  ① 合并报表的编制

  ② 售后回购、售后租回

  ③ 收入确认

  ④ 金融负债和权益工具的区分(名股实债、名债实股)

  ⑤ 金融资产转移

  ⑥ 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未办理竣工结算即确认等

  【单选题】(2016年)甲公司2×15年经批准发行10亿元永续中票。其发行合同约定:(1)采用固定利率,当期票面利率=当期基准利率+1.5%,前5年利率保持不变,从第6年开始,每5年重置一次,票面利率最高不超过8%;(2)每年7月支付利息,经提前公告当年应予发放的利息可递延,但付息前12个月,如遇公司向普通股股东分红或减少注册资本,则利息不能递延,否则递延次数不受限制;(3)自发行之日起5年后,甲公司有权决定是否实施转股;(4)甲公司有权决定是否赎回,赎回前长期存续。根据以上条款,甲公司将该永续中票确认为权益,其所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相关性

  B.可靠性

  C.可理解性

  D.实质重于形式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实质重于形式要求企业按照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而不应当仅仅按照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作为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依据。

  【多选题】(2015年改编)下列各项交易事项的会计处理中,体现实质重于形式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有( )。

  A.将发行的附有强制付息义务的优先股确认为负债

  B.将企业未持有权益但能够控制的结构化主体纳入合并范围

  C.将附有追索权的商业承兑汇票出售确认为质押贷款

  D.已售出的商品,企业为确保到期收回货款而暂时保留商品的法定所有权,在满足收入确认的其他条件时,企业确认了相应的收入

  『正确答案』ABCD

  六、重要性(2017单选)

  重要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

  【提示】重要性需从项目的性质和金额的大小两个方面来判断。

  实务中的应用案例:

  ① 合并报表中的抵销内容的选择

  ② 季度报告没有必要像年度财务报告那样披露详细的附注信息

  ③ 购入办公用品直接计入管理费用

  ④ 周转材料摊销的一次转销法等

  【单选题】(2017年)甲公司在编制2017年度财务报表时,发现2016年度某项管理用无形资产未摊销,应摊销金额20万元,甲公司将该20万元补记的摊销额计入2017年度的管理费用,甲公司2016年和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0 000万元和15 0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上述会计处理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重要性

  B.相关性

  C.可比性

  D.及时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甲公司将补提以前年度的摊销额直接计入当期报表,没有追溯调整以前年度报表,说明该金额不具有重要性,体现重要性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七、谨慎性(2017单选)

  谨慎性要求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实务中的应用案例:

  ① 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

  ② 加速折旧法

  ③ 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研究阶段支出计入当期损益

  ④ 或有事项的处理等

  【单选题】(2017年)甲公司销售乙产品,同时对售后3年内产品质量问题承担免费保修义务,有关产品更换或修理至达到正常使用状态的支出由甲公司负担。2×16年甲公司共销售乙产品1 000件,根据历史经验估计,因履行售后保修承诺,预计将发生的支出为600万元,甲公司确认了销售费用,同时确认为预计负债。甲公司该会计处理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可比性

  B.实质重于形式

  C.谨慎性

  D.及时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甲公司根据预计可能承担的保修义务确认预计负债,体现的是谨慎性原则。

  八、及时性(2010单选)

  及时性要求企业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及时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

  【单选题】(2010年)下列各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中,对相关性和可靠性起着制约作用的是( )。

  A.及时性

  B.谨慎性

  C.重要性

  D.实质重于形式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会计信息如果过早提供,虽然满足了及时性,但是会影响可靠性;会计信息如果过晚提供,虽然提高了可靠性,但是会损害及时性,进而会影响相关性。这就需要在相关性和可靠性之间进行权衡,权衡的结果就是及时性。

  注册会计师在线做题: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模拟试题能有效帮助考生提高做题速度,更能熟练的掌握题型。无论你有没有基础,多做题总能让你查漏补缺,熟记考点。

模拟考场

章节练习

历年真题

免费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章节针对练习专项突破

每年真题练习实战演练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