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章节知识点: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

 2018-11-20

  长期股权投资

  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主要阐述的是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后续计量、核算方法的转换与处置等内容,可以和金融资产、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控股合并和合并财务报表等内容结合出题。近3年考题各种题型均已出现,分数10分左右,属于非常重要章节。

  本章近年主要考点: (1)控股合并方式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成本的确定,相关费用的会计处理; (2)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 (3)丧失控制权情况下个别报表和合并报表投资收益的计算; (4)长期股权投资与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的结合等。

  本章应关注的主要问题: (1)各种不同方式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 (2)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 (3)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与权益法的转换的会计处理; (4)长期股权投资与企业合并和合并财务报表内容的结合。

  本章主要内容

  第一节 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

  第二节 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

  第三节 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转换和处置

  第一节 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计量

  一、长期股权投资初始计量原则

  本章所指长期股权投资,包括:

  (1)企业持有的能够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的权益性投资,即对子公司投资;

  (2)企业持有的能够与其他合营方一同对被投资单位实施共同控制的权益性投资,即对合营企业投资;

  (3)企业持有的能够对被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的权益性投资,即对联营企业投资;

  (4)企业持有的对被投资单位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在活跃市场上没有报价且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权益性投资。

  长期股权投资在取得时,应按初始投资成本入账。

  二、形成控股合并的长期股权投资

  企业合并的类型分为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指参与合并的企业在合并前后均受同一方或相同的多方最终控制且该控制并非暂时性的。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指参与合并各方在合并前后不受同一方或相同的多方最终控制的合并交易,即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以外的其他企业合并。

  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的确定应区分形成控股合并的类型,分别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与非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确定形成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一)形成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的长期股权投资

  1.合并方以支付现金、转让非现金资产或承担债务方式作为合并对价

  借:长期股权投资 (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

  贷:负债(承担债务账面价值)

  资产(投出资产账面价值)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差额,在借方)

  借:管理费用(审计、法律服务等相关费用)

  贷:银行存款

  【提示】控股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合并报表中,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应予抵消,差额为商誉。

  2.合并方以发行权益性证券作为合并对价

  借:长期股权投资(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

  贷:股本(发行股票的数量×每股面值)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差额)

  借:资本公积——股本溢价(权益性证券发行费用)

  贷:银行存款

  【提示】上述调整的是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不能调整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若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不足冲减的,则调整留存收益。

  上述在按照合并日应享有被合并方账面所有者权益的份额确定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时,对于被合并方账面所有者权益,应当在考虑以下几个因素的基础上计算确定形成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1)被合并方与合并方的会计政策、会计期间是否一致。如果合并前合并方与被合并方的会计政策、会计期间不同,应首先按照合并方的会计政策、会计期间对被合并方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进行调整,在此基础上计算确定被合并方账面所有者权益,并计算确定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2)被合并方账面所有者权益是指被合并方的所有者权益相对应最终控制方而言的账面价值。

  注册会计师在线做题: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模拟试题能有效帮助考生提高做题速度,更能熟练的掌握题型。无论你有没有基础,多做题总能让你查漏补缺,熟记考点。

模拟考场

章节练习

历年真题

免费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章节针对练习专项突破

每年真题练习实战演练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