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章节知识点:存货

 2018-11-20

  存货

  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内容涉及存货的确认和计量。近3年考题为客观题,分数4分左右,属于不重要章节。

  本章近年主要考点:(1)停工损失的会计处理及全月一次加权平均法月末存货的计算;(2)存货包括的内容、初始计量及期末账面价值的计算。

  本章应关注的主要问题:(1)存货成本的构成;(2)存货发出的计价方法;(3)材料或配件等存货期末账面价值的确定;(4)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和转回。

  本章主要内容

  第一节 存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第二节 发出存货的计量

  第三节 期末存货的计量

  第一节 存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一、存货的概念与确认条件

  (一)存货的概念

  存货,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物料等。

  【提示】

  (1)为建造固定资产而储备的各种材料,虽然同属于材料,但是由于是用于建造固定资产等各项工程,不符合存货的定义,因此不能作为企业的存货进行核算。

  (2)下列项目属于企业存货

  ①企业接受外来原材料加工制造的代制品和为外单位加工修理的代修品,制造和修理完成验收入库后,应视同企业的产成品;②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入的土地用于建造商品房属于企业的存货;③已经取得商品所有权,但尚未验收入库的在途物资;④已经发货但存货的风险和报酬并未转移给购买方的发出商品;⑤委托加工物资;⑥委托代销商品。

  (二)存货的确认条件

  存货在符合定义情况下,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

  1.与该存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存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例题1·多选题】下列各种物资中,应当作为企业存货核算的有( )。

  A.房地产开发企业建造的用于对外出租的商品房

  B.发出商品

  C.低值易耗品

  D.房地产开发企业建造的用于对外出售的商品房

  【答案】BCD

  【解析】房地产开发企业建造的用于对外出租的商品房属于投资性房地产,用于对外出售的商品房属于存货,选项A不属于存货。

  二、存货的初始计量

  存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存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和其他成本。

  (一) 外购存货的成本

  【提示】下列费用应当在发生时确认为当期损益,不计入存货成本:

  (1)非正常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

  (2)仓储费用(不包括在生产过程中为达到下一个生产阶段所必需的费用);

  (3)不能归属于使存货达到目前场所和状态的其他支出;

  (4)商品流通企业在采购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等进货费用,应当计入存货采购成本。

  (5)企业采购用于广告营销活动的特定商品,向客户预付货款未取得商品时,应作为预付账款进行会计处理,待取得相关商品时计入当期损益(销售费用)。企业取得广告营销性质的服务比照该原则进行处理。

  【例题2·单选题】乙工业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本月购进原材料200公斤,货款为6000元,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增值税税额1020元;发生的保险费为350元,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用为130元。验收入库时发现数量短缺10%,经查属于运输途中合理损耗。乙工业企业该批原材料实际单位成本为每公斤( )元。

  A.32.4

  B.33.33

  C.35.28

  D.36

  【答案】D

  【解析】购入原材料的实际总成本=6000+350+130=6480(元),实际入库数量=200×(1-10%)=180(公斤),所以乙工业企业该批原材料实际单位成本=6480/180=36(元/公斤),选项D正确。

  【例题3·多选题】下列各项与存货相关的费用中,应计入存货成本的有( )。(2007年)

  A.材料采购过程中发生的保险费

  B.材料入库前发生的挑选整理费

  C.材料入库后发生的储存费用

  D.材料采购过程中发生的装卸费用

  E.材料采购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用

  【答案】ABDE

  【解析】材料入库后发生的储存费用应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二)加工取得存货的成本

  存货的加工成本,包括直接人工以及按照一定方法分配的制造费用。

  (三)其他方式取得存货的成本

  企业取得存货的其他方式主要包括接受投资者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企业合并等。

  1.投资者投入存货的成本

  投资者投入存货的成本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在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情况下,按照该项存货的公允价值作为其入账价值。

  借:库存商品等(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实收资本(按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投资者在企业注册资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差额)

  2.通过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企业合并等方式取得的存货的成本

  执行相关准则

  3.盘盈存货的成本

  盘盈的存货应按其重置成本作为入账价值,并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进行会计处理,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冲减当期管理费用。

  (四)通过提供劳务取得的存货

  通过提供劳务取得存货的,所发生的从事劳务提供人员的直接人工和其他直接费用以及可归属于该存货的间接费用,计入存货成本。

  【例题4·多选题】下列项目中,应计入存货成本的有( )。

  A.商品流通企业在采购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

  B.非正常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

  C.在生产过程中为达到下一个生产阶段所必需的仓储费用

  D.存货的加工成本

  E.企业采购用于广告营销活动的特定商品

  【答案】ACD

  【解析】商品流通企业在采购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等进货费用,应当计入存货采购成本;下列费用应当在发生时确认为当期损益,不计入存货成本:(1)非正常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2)仓储费用(不包括在生产过程中为达到下一个生产阶段所必需的仓储费用);(3)不能归属于使存货达到目前场所和状态的其他支出。产成品的仓储费用不是为达到下一个生产阶段所必需的费用,所以不计入存货成本;(4)企业采购用于广告营销活动的特定商品,不计入存货成本 。

  注册会计师在线做题: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模拟试题能有效帮助考生提高做题速度,更能熟练的掌握题型。无论你有没有基础,多做题总能让你查漏补缺,熟记考点。

模拟考场

章节练习

历年真题

免费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章节针对练习专项突破

每年真题练习实战演练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查看详情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