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会计》考点知识讲义: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二)

 2018-01-12

  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二)

3

取得现金股利或利润的处理

投资企业自被投资单位取得的现金股利或利润,应抵减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借记“应收股利”,贷记“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科目;如果被投资单位分派的是股票股利,投资企业不进行账务处理,但应于除权日注明所增加的股数,以反映股份的变化情况

4

超额亏损确认

亏损

(1)减记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2)冲减长期应收项目等的账面价值;
(3)按预计将承担的义务金额确认预计负债
(4)除上述仍未确认的应分担损失备查登记

盈利

进行相反方向处理。

5

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变动的处理

被投资单位其他综合收益发生变动的,投资方应当按照归属于本企业的部分,相应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同时增加或减少其他综合收益

 (1)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导致的变动;(2)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3)可供出售外币非货币性项目的汇兑差额;(4)金融资产的重分类;(5)将作为存货或自用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6)现金流量套期工具产生的利得或损失中属于有效套期的部分;(7)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处置境外经营)

6

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其他变动

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以及利润分配以外的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投资方应按所持股权比例计算应享有的份额,调整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同时计入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并在备查簿中予以登记。

投资方在后续处置股权投资但对剩余股权仍采用权益法核算时,应按处置比例将这部分资本公积转入当期投资收益:对剩余股权终止权益法核算时,将这部分资本公积全部转入当期投资收益。

  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主要包括:(1)被投资单位接受其他股东的资本性投入;(2)被投资单位发行可分离交易的可转债中包含的权益成份;(3)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4)其他股东对被投资单位增资导致投资方持股比例变动等。

  【例题·综合题】2×10年3月20日,A、B、C公司分别以现金200万元、400万元和400万元出资设立D公司,分别持有D公司20%、40%、40%的股权。A公司对D公司具有重大影响,采用权益法对有关长期股权投资进行核算。D公司自设立日起至2×12年1月1日实现净损益1 000万元,除此以外,无其他影响净资产的事项。2×12年1月1日,经A、B、C公司协商,B公司对D公司增资800万元,增资后D公司净资产为2 800万元,A、B、C公司分别持有D公司15%、50%、35%的股权。相关手续于当日完成。假定A公司与D公司适用的会计政策、会计期间相同,双方在当期及以前期间未发其他内部交易。不考虑相关税费等其他因素影响。

  【解析】2×12年1月1日,B公司增资前,D公司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 000万元,A公司应享有D公司权益的份额为400万元(2 000×20%)。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200

  贷:银行存款          200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200

  贷:投资收益   (1 000×20%)200

  B公司单方面增资后,D公司的净资产增加800万元,A公司应享有D公司权益的份额为420万元(2 800×15%)。A公司享有的权益变动20万元(420-400)属于D公司除净损益、其他综合收益和利润分配以外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

  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权益变动  20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20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