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会计》考点知识讲义: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一)

 2018-01-12

  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一)

定义

在初始投资成本确定后,在投资持有期间根据投资企业享有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的份额的变动对投资的账面价值进行调整的方法。

范围

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投资应当采用权益法核算。

科目

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涉及到的明细科目:投资成本、损益调整、其他综合收益、其他权益变动

1

初始成本确定

按照初始投资成本或追加投资的投资成本,增加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不形成企业合并的长期股权投资

初始成本调整

(1)大于取得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该差额不要求进行调整;(2)小于取得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该差额计入取得投资当期营业外收入,同时调整增加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2

投资损益的确认

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在确认应享有(或分担)被投资单位的净利润(或净亏损)时,在被投资单位账面净利润的基础上,应考虑以下因素的影响进行适当调整:

(1)被投资单位采用的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与投资方不一致的,应按投资方的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对被投资单位的财务报表进行调整,在此基础上确定被投资单位的损益。
(2)以取得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计提的折旧额或摊销额,以及有关资产减值准备金额等对被投资单位净利润的影响。

2

投资损益的确认

(3)对于投资方或纳入投资方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与其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之间发生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应予抵销。即,投资方与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之间发生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按照应享有的比例计算归属于投资方的部分,应当予以抵销,在此基础上确认投资损益。投资方与被投资单位发生的内部交易损失,按照资产减值准则等规定属于资产减值损失的,应当全额确认。

不构成业务的应当分别顺流交易和逆流交易进行处理

  【例题·单选题】20×2年1月1日,甲公司持有乙公司30%的股权,能够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投资当日,乙公司除有一批存货的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100万元外,其他各项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等于公允价值。20×2年度乙公司实现净利润8 000万元,当年6月20日,甲公司将成本为600万元的商品以1 00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乙公司,乙公司将其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并于当月投入使用,预计使用10年,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当年,甲公司取得投资时的乙公司存货有80%对外出售。不考虑所得税等其他因素,甲公司在其20×2年度的个别财务报表中应确认对乙公司投资的投资收益为( )。

  A.2 100万元

  B.2 280万元

  C.2 262万元

  D.2 400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甲公司在其20×2年度的个别财务报表中应确认对乙公司投资的投资收益=(8 000-400+400/10×1/2-100 ×80% )×30%=2 262(万元)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