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会计》考点知识讲义:存货

 2018-01-12

  存货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存货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时,存货按成本计量;当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时,存货按可变现净值计量,同时,按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日常活动中,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不同存货可变现净值的构成不同,应区分商品存货和材料存货。

商品存货

1.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

2.如果企业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

3.如果企业持有存货的数量少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

4.没有销售合同约定的存货(不包括用于出售的材料)

5.用于出售的材料等,有合同按合同,没合同按市场。

材料存货

1.如果用其生产的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预计高于成本;

2.如果材料价格下降表明产成品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

  企业通常应当按照单个存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企业在每一个资产负债表日都应当重新确定可变现净值。当符合存货跌价准备的转回条件时,应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的金额内转回。企业在结转存货销售成本时,应同时结转对其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注意:建造合同预计损失的会计处理。

  【例题·单选题】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库存丙材料的实际成本为100万元,不含增值税的销售价格为80万元,拟全部用于生产1万件丁产品。将该批材料加工成丁产品尚需投入的成本总额为40万元。由于丙材料市场价格持续下降,丁产品每件不含增值税的市场价格由原160元下降为110元。估计销售该批丁产品将发生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合计为2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批丙材料的账面价值应为( )。

  A.68万元

  B.70万元

  C.80万元

  D.100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丁产品可变现净值=110-2=108(万元)

  丁产品成本=100+40=140(万元)

  丙材料的成本=100(万元)

  丙材料的可变现净值=110-2-40=68(万元)

  成本大于可变现净值,因此应该按照可变现净值68万元确认该存货的账面价值。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