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及练习:公允价值计量

 2017-12-06

  公允价值初始计量

  相关资产或负债的公允价值是脱手价格,即出售该资产所能收到的价格或者转移该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在大多数情况下,相关资产或负债的进入价格等于其脱手价格。

  但在下列情况中,企业以公允价值对相关资产或负债进行初始计量的,不应将取得资产或者承担负债的交易价格作为该资产或负债的公允价值:

  (1)关联方之间的交易;

  (2)被迫进行的交易,或者资产出售方(或负债转移方)在交易中被迫接受的交易;

  (3)交易价格所代表的计量单元不同于以公允价值计量的相关资产或负债的计量单元。例如,以公允价值计量的相关资产或负债仅是交易(例如,企业合并)中的一部分,而交易除该资产或负债外,还包括按照其他会计准则应单独计量但未确认的无形资产;

  (4)进行交易的市场不是该资产或负债的主要市场(或者在不存在主要市场情况下的最有利市场)。

  二、估值技术

  企业以公允价值计量相关资产或负债,应当使用在当前情况下适用并且有足够可利用数据和其他信息支持的估值技术。

  估值技术通常包括市场法、收益法和成本法。

  (一)市场法

  市场法是利用相同或类似的资产、负债或资产和负债组合的价格以及其他相关市场交易信息进行估值的技术。企业应用市场法估计相关资产或负债公允价值的,可利用相同或类似的资产、负债或资产和负债的组合(例如,一项业务)的价格和其他相关市场交易信息进行估值。

  (二)收益法

  收益法是企业将未来金额转换成单一现值的估值技术。企业使用收益法时,应当反映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对未来现金流量或者收入费用等金额的预期。企业使用的收益法包括现金流量折现法、多期超额收益折现法、期权定价模型等估值方法。

  1.现金流量折现法。现金流量折现法是企业在收益法中最常用到的估值方法,包括传统法(即折现率调整法)和期望现金流量法。

  为避免重复计算或忽略风险因素的影响,折现率与现金流量应当保持一致。

  例如,企业使用了合同现金流量的,应当采用能够反映预期违约风险的折现率;

  使用概率加权现金流量的,应当采用无风险利率;

  使用包含通货膨胀影响的现金流量的,应当采用名义折现率;

  使用排除通货膨胀影响的现金流量的,应当采用实际利率;

  使用税后现金流量的,应当采用税后折现率;

  使用税前现金流量的,应当采用税前折现率;

  使用人民币现金流量的,应当使用与人民币相关的利率等。

  根据对风险的调整方式和采用现金流量类型,可以将现金流量折现法区分为两种方法,传统法和期望现金流量法。

  (1)传统法。

  传统法是使用在估计金额范围内最有可能的现金流量和经风险调整(市场观察)的折现率的一种折现方法。

  (2)期望现金流量法。

  是使用风险调整的期望现金流量和无风险利率,或者使用未经风险调整的期望现金流量和包含市场参与者要求的风险溢价的折现率的一种折现方法。

  企业应当以概率为权重计算的期望现金流量反映未来所有可能的现金流量。

  企业在期望现金流量法中使用的现金流量是对所有可能的现金流量进行了概率加权,最终得到的期望现金流量不再以特定事项为前提条件,这不同于企业在传统法中所使用的现金流量。

  企业在应用期望现金流量法时,有两种方法调整相关资产或负债期望现金流量的风险溢价:

  第一种方法是,企业从以概率为权重计算的期望现金流量中扣除风险溢价,得到确定等值现金流量,并按照无风险利率对确定等值现金流量折现,从而估计出相关资产或负债的公允价值。当市场参与者对于以确定的现金流量交换期望现金流量无偏好时,该确定的现金流量即为确定等值现金流量。

  第二种方法是,企业在无风险利率之上增加风险溢价,得到期望回报率,并使用该期望回报率对以概率为权重计算的现金流量进行折现,从而估计出相关资产或负债的公允价值。企业可以使用对风险资产进行计价的模型估计期望回报率,例如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1.

  企业以公允价值计量相关资产或负债时,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相关资产或负债,是指其他相关会计准则要求或允许企业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或负债,也包括企业自身权益工具

  B.相关资产或负债以公允价值计量的计量单元,是指相关资产或负债以单独或者组合方式进行计量的最小单位

  C.企业应用于相关资产或负债公允价值计量的有序交易,是在计量日前一段时期内该资产或负债具有惯常市场活动的交易,包括被迫清算和抛售

  D.企业以公允价值计量的相关资产或负债,应当基于市场参与者之间的交易确定该资产或负债的公允价值

  2.

  为提高公允价值计量和相关披露的一致性和可比性,下列输入值中,企业在估计相关资产或负债的公允价值时,应最优先使用的是(  )。

  A.第一层次输入值

  B.第二层次输入值

  C.第三层次输入值

  D.不需要区分先后顺序

  3.

  为了避免重复计算或者忽略风险因素的影响,折现率与现金流量应当保持一致,下列项目中不正确的是(  )。

  A.企业使用了合同现金流量的,应当采用能够反映预期违约风险的折现率

  B.企业使用了概率加权现金流量的,应当采用能够反映预期违约风险的折现率

  C.企业使用了包含了通货膨胀率影响的现金流量的,应当采用名义折现率

  D.企业使用了排除了通货膨胀影响的现金流量的,应当采用实际利率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