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及练习:租赁

 2017-12-06

  融资租赁合同

  一、租赁物的交付

  1.《合同法》的规定

  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订立的买卖合同,出卖人应当按照约定向承租人交付标的物,承租人享有与受领标的物有关的买受人的权利。

  2.司法解释

  出卖人违反合同约定的向承租人交付标的物的义务,承租人因下列情形之一拒绝受领租赁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1)租赁物严重不符合约定的;

  (2)出卖人未在约定的交付期间或者合理期间内交付租赁物,经承租人或者出租人催告,在催告期满后仍未交付的。

  承租人拒绝受领租赁物,未及时通知出租人,或者无正当理由拒绝受领租赁物,造成出租人损失,出租人向承租人主张损害赔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二、融资租赁合同的认定及效力

  1.《合同法》的规定

  融资租赁合同是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

  2.司法解释

  (1)承租人将其自有物出卖给出租人,再通过融资租赁合同将租赁物从出租人处租回的,人民法院不应仅以承租人和出卖人系同一人为由认定不构成融资租赁法律关系。

  (2)根据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承租人对于租赁物的经营使用应当取得行政许可的,人民法院不应仅以出租人未取得行政许可为由认定融资租赁合同无效。

  (3)出租人转让其在融资租赁合同项下的部分或者全部权利,受让方以此为由请求解除或者变更融资租赁合同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三、索赔权

  1.《合同法》的规定

  出租人、出卖人、承租人可以约定,出卖人不履行买卖合同义务的,由承租人行使索赔的权利。承租人行使索赔权利的,出租人应当协助。

  2.司法解释

  承租人对出卖人行使索赔权,不影响其履行融资租赁合同项下支付租金的义务,但承租人以依赖出租人的技能确定租赁物或者出租人干预选择租赁物为由,主张减轻或者免除相应租金支付义务的除外。

  租赁合同

  1.租赁合同的期限

  (1)租赁合同期限不得超过20年。

  租赁合同属于临时性使用合同,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租赁期间届满,当事人可以续订租赁合同,但约定的租赁期限自续订之日起不得超过20年。

  (2)不定期租赁。

  ①租赁期限6个月以上的,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的,视为不定期租赁。

  ②当事人对租赁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合同法》有关规定仍不能确定的,视为不定期租赁。

  ③租赁期届满,承租人继续使用租赁物,出租人没有提出异议的,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但租赁合同为不定期。

  2.维修义务

  出租人应当履行租赁物的维修义务,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出租人未履行维修义务的,承租人可以自行维修,维修费用由出租人负担。因维修租赁物影响承租人使用的,应当相应减少租金或者延长租期。

  3.租金支付期限

  对支付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合同法有关规定仍不能确定,租赁期间不满1年的,应当在租赁期间届满时支付;

  租赁期间1年以上的,应当在每届满1年时支付,剩余期间不满1年的,应当在租赁期间届满时支付。

  4.买卖不破租赁

  (1)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

  (2)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的,应当在出卖之前的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的权利。

  1.在经营租赁方式下,承租人在租赁期需( )。

  A.将租入资产记入固定资产账户 B.对租入资产计提折旧

  C.对租入资产支付租金 D.对租入资产支付保费

  2.2014年1月1日,某公司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固定资产,租赁期为3年,租金总额8 300万元,其中2014年年末应付租金3 000万元。假定在租赁期开始日(2014年1月1日)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为7 000万元,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为8 000万元,租赁内含利率为10%。2014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因该项租赁而确认的长期应付款余额为( )。

  A.4 700万元 B.4 000万元 C.5 700万元 D.5 300万元

  3.在融资租赁情况下,与租赁资产所有权有关的风险和报酬由( )承担。

  A.出租人 B.承租人 C.担保人 D.借款人

  4.租赁内含利率是指在租赁开始日,使( )的现值与未担保余值的现值之和等于租赁资产原公允价值与出租人的初始直接费用之和的折现率。

  A.最低租赁收款额 B.最低租赁付款额 C.各期租金 D.担保余值

  5.出租人将最低租赁收款额、初始直接费用与未担保余值之和同它们的现值之和的差额记录为( )。

  A.未确认融资费用 B.递延费用 C.未实现融资收益 D.递延收益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