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及练习:债务重组

 2017-12-05

  一、债务重组的定义

  债务重组,是指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的情况下,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者法院的裁定作出让步的事项。

  二、债务重组的方式

  债务重组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以资产清偿债务

  (二)将债务转为资本

  将应付可转换公司债券转为资本的,则属于正常情况下的债务转为资本,不作为本章所指债务重组处理。

  (三)修改其他债务条件

  (四)以上三种方式的组合

  以资产清偿债务

  (一)以现金清偿债务

  1.债务人的会计处理

  以低于应付债务账面价值的现金清偿债务的,债务人应按应付债务的账面余额,借记“应付账款”等科目,按实际支付的金额,贷记“银行存款”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科目。

  2.债权人的会计处理

  以现金清偿债务的,债权人应当将重组债权的账面价值与收到的现金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借方差额记入“营业外支出”科目,贷方差额记入“资产减值损失”科目。

  (二)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

  1.债务人的会计处理

  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债务人应当将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转让的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转让的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当分别不同情况进行处理:

  (1)非现金资产为存货的,应当视同销售处理,根据 “收入”准则相关规定,按存货的公允价值确认销售商品收入,同时结转相应的成本。

  (2)非现金资产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其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

  (3)非现金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等投资性资产的,其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

  债务转为资本

  (一)债务人的会计处理

  借:应付账款

  贷:股本(实收资本)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资本溢价)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说明:“股本(实收资本)”和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资本溢价)”反映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

  (二)债权人的会计处理

  借:长期股权投资(公允价值)

  坏账准备

  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借方差额)

  贷:应收账款等

  资产减值损失(贷方差额)

  1.

  下列表述中不属于进行债务重组时必然发生的是(  )。

  A.债权人作出让步

  B.债权人确认债务重组利得

  C.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

  D.债务人确认债务重组利得

  2.

  2016年1月1日,长江公司应收甲公司货款余额为500万元,已计提坏账准备100万元。由于甲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偿还长江公司的到期债务,2016年3月31日,长江公司与甲公司达成协议,甲公司用一项固定资产抵偿全部债务,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为300万元,账面原价为400万元,已计提折旧2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2016年4月20日,甲公司将固定资产运抵长江公司,2016年4月21日双方解除债务关系,该债务重组的日期为(  )。

  A.2016年1月1日

  B.2016年3月31日

  C.2016年4月20日

  D.2016年4月21日

  3.

  2016年1月1日甲公司与乙商业银行达成协议,将乙商业银行于2013年1月1日贷给甲公司的3年期、年利率为9%、本金为500000元的贷款进行债务重组。乙商业银行同意将贷款延长至2017年12月31日,年利率降至6%,免除积欠一年的利息45000元,本金减至420000元,利息仍按年支付;同时规定,债务重组的当年若甲公司有盈利,则当年利率恢复至9%;若无盈利,仍维持6%的利率。甲公司估计在债务重组当年很可能盈利,不考虑其他因素,则甲公司在债务重组日对该债务重组应确认的债务重组利得为(  )元。

  A.87200

  B.99800

  C.112400

  D.125000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