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及练习:固定资产

 2017-12-02

  固定资产的定义和确认条件

  (一)固定资产的定义

  固定资产,是指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有形资产:

  (1)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

  (2)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二)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

  固定资产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

  1.与该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固定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

  固定资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固定资产的成本,是指企业购建某项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一切合理、必要的支出。这些支出包括直接发生的价款、运杂费、包装费和安装成本等,也包括间接发生的,如应承担的借款利息、外币借款折算差额以及应分摊的其他间接费用。

  (一)外购固定资产

  企业外购固定资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不含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使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可归属于该项资产的运输费、装卸费、安装费和专业人员服务费等。外购固定资产分为购入不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和购入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两类。

  (二)自行建造固定资产

  1.自营方式建造固定资产

  企业如有以自营方式建造固定资产,其成本应当按照直接材料、直接人工、直接机械施工费等计量。

  2.出包方式建造固定资产

  企业以出包方式建造固定资产,其成本由建造该项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构成,包括发生的建筑工程支出、安装工程支出、以及需分摊计入各固定资产价值的待摊支出。

  待摊支出是指在建设期间发生的,不能直接计入某项固定资产价值、而应由所建造固定资产共同负担的相关费用,包括为建造工程发生的管理费、可行性研究费、临时设施费、公证费、监理费、应负担的税金、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费用、建设期间发生的工程物资盘亏、报废及毁损净损失,以及负荷联合试车费等。

  (三)其他方式取得的固定资产的成本

  盘盈的固定资产,作为前期差错处理。在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前,应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

  (四)存在弃置费用的固定资产

  存在弃置费用时需要将弃置费用的现值计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弃置费用最终发生的金额(终值)与计入固定资产的价值(现值)之间的差额按照实际利率法计算的摊销金额作为每年的财务费用计入当期损益。一般工商企业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报废清理费用不属于弃置费用,应当在发生时作为固定资产的处置费用处理。

  固定资产折旧范围

  企业应当对所有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但是,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和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除外。在确定计提折旧的范围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固定资产应当按月计提折旧。固定资产应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开始计提折旧,终止确认时或划分为持有待售非流动资产时停止计提折旧。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不计提折旧。

  2.固定资产提足折旧后,不论能否继续使用,均不再计提折旧,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也不再补提折旧。所谓提足折旧是指已经提足该项固定资产的应计折旧额。

  3.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的固定资产,应当按照估计价值确定其成本,并计提折旧;待办理竣工决算后再按实际成本调整原来的暂估价值,但不需要调整原已计提的折旧额。

  4.处于更新改造过程停止使用的固定资产,应将其账面价值转入在建工程,不再计提折旧。更新改造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转为固定资产后,再按重新确定的折旧方法和该项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寿命计提折旧。

  5.固定资产在定期大修理间隔期间,照提折旧。

  固定资产后续支出

  固定资产后续支出,是指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更新改造支出、修理费用等。

  后续支出的处理原则为: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同时将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扣除;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一)资本化的后续支出

  与固定资产有关的更新改造等后续支出,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同时将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扣除。企业将固定资产进行更新改造的,应将相关固定资产的原价、已计提的累计折旧和减值准备转销,将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转入在建工程,并停止计提折旧。固定资产发生的可资本化的后续支出,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待固定资产发生的后续支出完工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再从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并按重新确定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计提折旧。

  (二)费用化的后续支出

  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在发生时计入当期管理费用或销售费用。生产车间使用固定资产发生的修理费用计入管理费用。

  企业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应予资本化,作为长期待摊费用,合理进行摊销。

  (1)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大修理支出应予资本化。

  (2)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固定资产成本-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1. 某大型生产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进行联合试车发生的费用,应计入的会计科目是.。

  A.管理费用

  B.营业外支出

  C.在建工程

  D.长期待摊费用

  2. 某企业因自营建造一栋办公楼,需要领用本单位生产的电机一台,生产成本为50 000元(其中耗用材料40 000元)。电机对外销售价格55 000元,企业生产的电机及其耗用的材料适用增值税率均为17%,企业应作的会计处理为.。

  A. 借:在建工程——自营工程      50 000

  贷:库存商品               50 000

  B.借:在建工程——自营工程      56 800

  贷:库存商品               5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6 800

  C.借:在建工程——自营工程      58 500

  贷:库存商品               5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8 500

  D.借:在建工程——自营工程      59 350

  贷:库存商品               5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9 350

  3. 采用出包方式建造固定资产时,对于按合同规定预付的工程价款,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A.预付账款

  B.工程物资

  C.在建工程

  D.固定资产

  4. 甲公司将自产的一批应税消费品(非金银首饰)用于在建工程。该批消费品成本为300万元,计税价格为500万元。该批消费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消费税税率为10%。据此计算,应计入在建工程成本的金额为.万元。

  A.350

  B.385

  C.435

  D.635

  5. 企业接受投资者投入的固定资产,当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不公允的情况下,应该按照.作为入账价值。

  A. 接受投资时该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

  B.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

  C.投资各方确认的价值

  D.投资方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