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及练习:长期股权投资

 2017-12-02

  知识点:长期股权投资及合营安排

  1.形成控股合并的长期股权投资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1)在按照合并日应享有被合并方净资产的账面价值的份额确定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

  (2)如果被合并方在被合并以前,是最终控制方通过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所控制的,则合并方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还应包括相关的商誉金额。

  初始投资成本=自购日开始持续计算的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的份额+商誉。

  2.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企业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确认为商誉。控股合并的情况下,该差额是指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应予列示的商誉。

  初始投资成本小于取得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两者之间的差额体现为双方在交易作价过程中转让方的让步,该部分经济利益流入应计入取得投资当期的营业外收入,同时调整增加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3.同一控制和非同一控制的控股合并用的都是成本法,非控股合并用的是权益法(有一名董事,重大影响)。

  4.对净利润的调整

  投资时点卖一件减一件。第一年未实现内部交易是剩余没卖出去的减去,第二年第三年卖出去再加上。

  5.增资从权益法到权益法

  第一次是正商誉500(不需要调整营业外收入),第二次是负商誉300,综合两次商誉,不需要调整营业外收入。

  6.权益法股东大会批准发放现金股利

  借:应收股利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7.超额亏损

  借:投资收益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长期应收款

  预计负债(额外承担)

  8.权益法——成本法

  初始投资成本=账面价值+本次投资应支付对价的公允价值

  其他综合收益,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不需要转到投资收益中。

  9.成本法——权益法

  借:银行存款

  贷:长期股权投资

  投资收益

  比较剩余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与按照剩余持股比例计算原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前者大于后者的,属于投资作价中体现的商誉部分,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前者小于后者的,在调整长期股权投资成本的同时,调整留存收益。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贷:盈余公积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不是营业外收入)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其他综合收益

  ——其他权益变动

  贷:盈余公积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投资收益

  其他综合收益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1. A公司2007年1月1日起对B公司投资,拥有B公司30%的股权并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入账时未产生营业外收入),2008年被投资单位发现2006年度重大会计差错并追溯调整而影响损益,A公司以下做法正确的是.。

  A.调整“长期股权投资--B公司(成本)”科目

  B.调整“长期股权投资--B公司(损益调整)”科目

  C.调整“长期股权投资--B公司(其他权益变动)”科目

  D.不做任何账务处理

  2. XYZ公司2008年5月1日,以1 500万元购入甲公司25%普通股权,并对甲公司有重大影响,2008年5月1日甲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6 400万元,款项已以银行存款支付。甲公司应确认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是.

  A.1 500

  B.1 300

  C.1 600

  D.2 000

  3. 2008年1月1日甲公司持有的乙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3 000万元,甲公司持有乙公司35%股权且具有重大影响,按权益法核算 (此项投资是在2006年取得的) 。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时,乙公司一项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为500万元,确认的公允价值为800万元,剩余使用年限为5 年,净残值为零,按照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2008年乙公司发生净亏损1 000万元,假设两个公司的会计期间和会计政策相同,投资双方未发生任何内部交易,不考虑所得税的影响。2008年甲公司确认的投资损失为.万元。

  A.300

  B.329

  C.371

  D.350

  4. 甲公司20×7年1月1日以6 000万元的价格购入乙公司30%的股份,另支付相关费用30万元。购入时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22 000万元(假定乙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等),双方采用的会计政策、会计期间相同。20×7年8月10日乙公司出售一批商品给甲公司,商品成本为600万元,售价为800万元,甲公司购入的商品作为存货管理。至20×7年年末,甲公司仍未对外出售该存货。乙公司20×7年实现净利润1 200万元。甲公司取得该项投资后对乙公司具有重大影响。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因素,该投资对甲公司20×7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为.。

  A. 330万元

  B.870万元

  C.930万元

  D.960万元

  5. 2008年1月2日,甲公司以货币资金取得乙公司30%的股权,初始投资成本为3 000万元,投资时乙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相同,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及账面价值的总额均为8 000万元,甲公司取得投资后即派人参与乙公司生产经营决策,但无法对乙公司实施控制。乙公司2008年实现净利润500万元,甲公司在2008年6月销售给乙公司一批存货,售价为200万元,成本为100万元,该批存货尚未对外销售,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因素,该项投资对甲公司2008年度计入投资收益的金额为.万元。

  A.150

  B.120

  C.100

  D.200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