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及练习:存货

 2017-12-02

  . 存货

  ⑴取得存货按照成本计量。

  存货成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其他成本

  商品流通企业采购商品:①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等进货费用,计入所购商品成本。

  ②也对对上述费用先进行归集,期末根据所购商品的存销情况进行分摊。已售商品的进货费用,计入当期损益(主营业务成本);未售商品的进货费用,计入期末存货成本。

  ③进货费用金额较小的,可在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销售费用)。

  (采购用于广告营销活动的特定商品,计入当期损益(销售费用)。)

  存货加工成本=直接人工+制造费用

  (产品成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

  盘盈的存货按重置成本作为入账价值,冲减当期管理费用。

  ⑵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可变现净值低的,计提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存货成本的结转

  销售商品:借:主营业务成本

  存货跌价准备

  贷:库存商品

  销售材料:借:其他业务成本

  存货跌价准备

  贷:原材料

  生产领用包装物:借:制造费用等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出借包装物及随同产品出售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借:销售费用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出租包装物及随同产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借:其他业务成本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1. 下列有关存货的会计处理方法中,正确的是.。

  A.确定存货实际成本的买价是指购货价格扣除商业折扣和现金折扣以后的金额

  B.存货的加工成本是指加工过程中实际发生的人工成本等,不包含按照一定方法分配的制造费用

  C.对于盘亏的存货,属于自然灾害或者非正常原因造成的存货毁损,应将其净损失计入管理费用

  D.企业生产某类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建造或者生产过程才能达到预定可销售状态的存货,借入的专门借款的利息支出应计入存货成本

  2. 某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企业,本期购入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原材料价款为50万元,增值税额8.5万元,商品在验收时发现短缺,其中5%短缺属于途中合理损耗,10%的短缺尚待查明原因。则该材料入库的实际成本是.万元。

  A.48.6

  B.49.73

  C.52.65

  D.58.5

  3. 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本月购入原材料200公斤,收到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800万元,增值税额136万元。另发生运输费用10万元(运费可按7%抵扣),途中保险费用2万元。原材料运抵企业后,验收入库为198公斤,运输途中发生合理损耗2公斤。该原材料入账价值为.万元。

  A.803.19

  B.812

  C.811.30

  D.948

  4. 某一般纳税企业委托外单位加工一批应税消费税产品,材料成本50万元,加工费5万元(不含税),受托方增值税税率为17%,受托方代收代交的消费税为0.5万元。该批材料加工后委托方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则该批材料加工完毕入库时的成本为.万元。

  A. 59

  B.55.5

  C.58.5

  D.55

  5. 企业采购过程中发生的存货短缺,应计入有关存货采购成本的是.。

  A.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

  B.供货单位责任造成的存货短缺

  C.运输单位的责任造成的存货短缺

  D.意外事故等非常原因造成的存货短缺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