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09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2017-03-23

  一、单项选择题

  1.甲将行李寄存于火车站寄存处,提取时被告知该行李丢失。甲要求寄存处承担赔偿责任的诉讼时效为( )。

  A.1年

  B.2年

  C.3年

  D.4年

  【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下列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一年:(一)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二)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三)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四)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毁的。本题中,是寄存财物丢失,因此诉讼时效为1年,选项A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1章的“诉讼时效”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21页17题,22页16题中有所体现。

  2.下列行为中,不构成代理的是( )。

  A.甲受公司委托,代为处理公司的民事诉讼纠纷

  B.乙受公司委托,以该公司名义与他人签订买卖合同

  C.丙受公司委托,代为申请专利

  D.丁受公司委托,代表公司在宴会上致辞

  【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代理是指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的名义与第三人实施法律行为,由此产生的法律后果直接由被代理人承担的一种法律制度。选项ABC均构成代理;选项D中,既没有独立的向第三人进行意思表示,也不会产生法律后果,所以不是代理。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1章的“代理”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20页7、8题,22页9、10、题中有所体现。

  3.下列争议中,可以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进行仲裁的是( )。

  A.甲与其妻欲离婚,双方对财产分割产生争议

  B.乙因车祸去世,其子女因遗产继承产生争议

  C.丙与其供职的公司因对劳动合同中的工资待遇条款理解不一致产生争议

  D.丁因股权转让问题与其它投资人之间产生争议

  【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下列纠纷不能仲裁:(一)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二)依法应当由行政机关处理的行政争议。因此,选项AB错误。而劳动争议和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的仲裁,另行规定;所以也不适用于《仲裁法》;因此选项C错误。选项D是财产权益纠纷,可以仲裁,该选项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1章的“仲裁”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济法》21页18题有所体现。

  4.甲拟移民国外,遂与乙订立合同出售其房屋,并约定乙应当在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后支付价款。后甲取消了移民计划,并向乙表示不再办理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合同尚未生效

  B.合同生效,但是甲有权解除合同

  C.合同生效,乙有权要求甲办理所有权变更登记并承担其他违约责任

  D.合同生效,但乙只能请求甲赔偿损失

  【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时生效。本题中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签订合同,则合同生效;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本题中甲拒绝办理变更登记,是违约行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并且乙可以要求甲继续履行合同,即办理变更登记。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9章的“合同的违约责任”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247页中有所体现。

  5.根据物权法的有关规定,下列关于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续期问题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自动续期

  B.建设用地使用权收归国有,不得续期

  C.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可以续期

  D.经不动产登记机构批准,可以续期

  【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因此选项A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2章的“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46页10题中有所体现。

  6.根据公司法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全体股东的货币出资金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一定比例。该比例是( )。

  A.10%

  B.20%

  C.30%

  D.40%

  【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全体股东的货币出资金额不得低于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30%。因此选项C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5章的“公司股东货币出资比例”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128页10题中有所体现。

  7.根据公司法的有关规定,下列有关公司成立日期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股东协议签订之日

  B.股东会议召开并作出决议之日

  C.向工商机关申请登记之日

  D.公司营业执照签发之日

  【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依法设立的公司,由公司登记机关发给公司营业执照。公司营业执照签发日期为公司成立日期。因此选项D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5章的“公司成立”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注会经济法》88页6题中有所体现。

  8.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下列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存款人可以申请开立专用存款账户的是( )。

  A.基本建设资金

  B.注册验资

  C.向银行借款

  D.支取奖金

  【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有下列情况的,存款人可以申请开立临时存款账户:(一)设立临时机构。(二)异地临时经营活动。(三)注册验资。因此选项B是开立临时存款账户,该选项错误。一般存款账户是存款人因借款或其他结算需要,在基本存款账户开户银行以外的银行营业机构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因此选项C开立的是一般存款账户,该选项错误。基本存款账户是存款人的主办账户;存款人日常经营活动的资金收付及其工资、奖金和现金的支取,应通过该账户办理;因此选项D是开立基本存款账户;该选项错误。只有选项A是开立专用存款账户,该选项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12章的“银行结算账户种类”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320页20题中有所体现。

  9.自然人甲拟设立个人独资企业。下列表述中,符合个人独资企业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该个人独资企业名称中可以使用“公司”字样,但是不得使用“有限”或者“有限责任”字样

  B.甲只能以其个人财产投资,不得以其家庭共有财产出资

  C.甲可以根据业务需要,申请设立个人独资企业的分支机构

  D.设立后的个人独资企业可以依法申请贷款,但不能取得土地使用权

  【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个人独资企业的名称中不得使用“有限”、“有限责任”或“公司”字样;因此选项A错误。投资者可以个人财产出资,也可以家庭共有财产作为个人出资,因此选项B错误。个人独资企业可以依法申请贷款、取得土地使用权,并享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因此选项D错误。个人独资企业可以设立分支机构,选项C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4章的“个人独资企业”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86页2、3、5题中有所体现。

  10.甲持有乙公司34%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2007年1月,乙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讨论其为甲向银行借款提供担保事宜。出席本次大会的股东(包括甲)所持表决权占公司发行在外股份总数的49%,除一名持有公司股份总额1%的小股东反对外,其余股东都同意乙公司为甲向银行借款提供担保。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决议无效,因为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数不足股份总额的半数

  B.决议无效,因为决议所获同意票代表的表决权数不足公司股份总额的半数

  C.决议无效,因为甲未回避表决

  D.决议无效,因为公司不得为其股东提供担保

  【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公司为公司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必须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接受担保的股东或者受接受担保的实际控制人支配的股东,不得参加该事项的表决。该项表决由出席会议的其他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本题中,甲参与了表决,则该决议无效。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5章的“公司为股东提供担保”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118页4题中有所体现。

  11.某合伙企业欠甲到期借款3万元,该合伙企业合伙人乙亦欠甲到期借款2万元;甲向该合伙企业购买了一批产品,应付货款5万元。下列表述中,符合合伙企业法规定的是( )。

  A.甲可将其所欠合伙企业5万元货款与该合伙企业所欠其3万元到期借款以及合伙人乙所欠其2万元到期借款相抵销,甲无需再向合伙企业偿付货款

  B.甲只能将其所欠合伙企业5万元货款与该合伙企业所欠其3万元到期借款进行抵销,因此,甲仍应向该合伙企业偿付2万元

  C.甲只能将其所欠合伙企业5万元货款与乙所欠其2万元到期借款进行抵销,因此,甲仍应向该合伙企业偿付3万元

  D.甲所欠合伙企业之债务与该合伙企业及乙所欠其债务之间均不能抵销

  【答案】B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当事人互负到期债务,该债务的标的物种类、品质相同的,任何一方可以将自己的债务与对方的债务抵销,但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按照合同性质不得抵销的除外。合伙人发生与合伙企业无关的债务,相关债权人不得以其债权抵销其对合伙企业的债务。所以甲可以其对合伙企业的3万债权抵销其欠合伙企业的3万债务,但不能以其对合伙人乙的2万债权抵销欠合伙企业的剩余2万债务。因此选项B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4章的“合伙企业和合伙人的债务清偿”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87页13题中有所体现。

  12.甲和乙出资设立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章程未对股权转让做出规定。甲拟将所持公司股权转让给丙,并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关于本次股权转让,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丙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丙即取得股东资格

  B.甲向丙转让股权,无需征得乙同意,但应通知乙

  C.甲向丙转让股权,无需经过股东会决议

  D.甲应就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乙征求同意,乙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30日未答复的,视为不同意转让

  【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有限责任公司中,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股东应就其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征求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三十日未答复的,视为同意转让。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因此选项AB表示无需乙同意,错误。选项C正确,该事项不用经过股东会决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5章的“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107页例题5中有所体现。

  13.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有限合伙企业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国有企业可以成为有限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

  B.有限合伙人可以土地使用权、机器设备和劳务出资

  C.自然人作为有限合伙人,可以执行合伙事务,对外代表有限合伙企业

  D.若合伙协议无相反约定,有限合伙人可以经营与本有限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

  【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国有独资公司、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以及公益性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人;因此选项A错误。有限合伙人不能以劳务出资,因此选项B错误。有限合伙人不执行合伙事务,不得对外代表有限合伙企业;因此选项C错误。有限合伙人可以自营或者同他人合作经营与本有限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但是,合伙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因此选项D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4章的“合伙企业相关规定”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注会经济法》349页5题中有所体现。

  14.下列关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合营企业在主管部门下发批准证书之日起成立

  B.合营一方向第三人转让出资时,无须报原审批机关批准

  C.合营企业章程可以规定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法定代表人

  D.合营企业投资总额与注册资本的差额部分,可由合营企业借款解决

  【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合营企业的营业执照签发日期,即为该合营企业的成立日期;因此选项A错误。合营一方向第三者转让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权的,须经合营他方同意,并报审批机构批准,向登记管理机构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因此选项B错误。董事长是合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因此选项C错误。合营企业的投资总额(含企业借款),是指按照合营企业合同、章程规定的生产规模需要投入的基本建设资金和生产流动资金的总和,即投资总额=注册资本+借款;因此选项D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6章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148页例题6中有所体现。

  15.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债权人可以行使抵销权的是( )。

  A.甲享有债务人120万元的债权,同时又是债务人股东,在债务人破产时,甲尚有100万元的分期出资额未缴纳

  B.乙享有债务人120万元的债权,但在听说债务人申请破产后,购买了债务人100万元的货物并拒绝支付货款而形成债务

  C.丙应付债务人100万元的货款,在债务人破产申请被受理后,从另一债权人手中以六折的价格买入了100万元的债权

  D.丁应付债务人100万元的货款,在债务人的破产申请被受理后,继续向债务人提供了100万元的货物,未能及时收到货款而形成债权

  【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股东的破产债权,不得与其欠付的注册资本金相抵销;因此选项A错误。债权人已知债务人有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或者破产申请的事实,对债务人负担债务的,不得抵销;但是,债权人因为法律规定或者有破产申请一年前所发生的原因而负担债务的除外;选项B没有“除外事由”,该选项错误。债务人的债务人在破产申请受理后取得他人对债务人的债权的,不得抵销,选项C错误。选项D,债务人的债务人,并不是恶意取得对债务人的债权,可以抵销。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7章的“破产抵销权”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189页14题中有所体现。

  16.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1年前,债务人所为的下列行为中,无效或者可以撤销的是( )。

  A.债务人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

  B.债务人对未到期的债务提前清偿

  C.债务人承认不真实的债务

  D.债务人对个别债权人进行清偿

  【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一年内,涉及债务人财产的下列行为,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一)无偿转让财产的;(二)以明显不合理的价格进行交易的;(三)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的;(四)对未到期的债务提前清偿的;(五)放弃债权的。因此选项AB要求是在“受理破产申请前一年内”,题目中是“受理破产申请一年前”,则此时选项AB不能撤销,该选项错误。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六个月内,企业法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仍对个别债权人进行清偿的,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但是,个别清偿使债务人财产受益的除外;因此选项D也要求是在“受理破产申请前六个月内”,题目中是“受理破产申请一年前”,则此时选项D不能撤销,该选项错误。选项C是“无效行为”,该行为自始无效,所以在“受理破产申请一年前”也是无效的,选项C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7章的“破产抵销权和无效行为”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189页13题中有所体现。

  17.2003年5月10日,甲乙首次公开发表二人合作创作的摄影作品《晨曦》。甲于2007年11月24日去世,乙于2008年12月5日趋势。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该作品复制权保护期的截止日期是( )。

  A.2053年5月10日

  B.2053年12月31日

  C.2058年12月5日

  D.2058年12月31日

  【答案】B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摄影作品,其发表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著作权法不再保护。本题中,摄影作品“首次公开发表日期”是2003年5月10日,则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就是2053年12月31日,选项B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14章的“著作权的保护期限”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374页5题中有所体现。

  18.根据专利法的规定,下列各项关于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及专利权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应当与产品结合

  B.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不进行实质审查

  C.外观设计专利权可以被强制许可

  D.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期为10年

  【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外观设计是产品的外观设计,必须与产品相结合;因此选项A表述正确,不选。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都不进行实质审查,因此选项B表述正确,不选。外观设计保护期是10年,自申请日起算,因此选项D表述正确,不选。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可以被强制许可,外观设计不能被强制许可,因此选项C表述错误,当选。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14章的“外观设计专利”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371页14题中有所体现。

  19.甲公司在2003年10月18日申请注册“婴宝”商标。2004年5月10日该商标被核准注册。根据商标法规定,该公司第一次申请商标续展的最后截止期限是( )。

  A.2013年10月18日

  B.2014年4月18日

  C.2014年5月10日

  D.2014年11月10日

  【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注册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六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在此期间未能提出申请的,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宽展期。商标有效期为10年,本题中2014年5月10日期满,则期满后6个月为2014年11月10日,因此选项D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14章的“商标续展期限”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372页18题中有所体现。

  20.从2007年起,国家对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在个人年度总额内购汇的,购汇人在银行办理购汇时应当出具的材料是( )。

  A.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B.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所在单位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证明

  C.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有关购汇用途的相关证明材料

  D.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外汇管理部门的批文

  【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国家对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个人年度总额内的结汇和购汇,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银行办理。因此选项A正确。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第11章的“个人外汇管理”知识点。2009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应试指南·注会经济法》298页中有所体现。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