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经济法》历年真题解析:物权变动

 2020-06-18

  (2012年B·案例)甲妻因车祸去世,甲继承两居室房屋一套,但未到房屋登记机关办理产权变更登记。……经过上述事件后,甲决意改换生活环境,遂委托丙房地产中介公司为其继承所得的两居室房屋寻找买主。

  问:(1)甲在未办理产权变更登记的情况下,是否取得了亡妻房屋的所有权?并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甲在未办理产权变更登记的情况下,仍取得了亡妻房屋的所有权。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因继承取得物权的,自继承开始时发生效力。

  (2)为将房屋所有权转让给买主,除了买卖合同须有效外,甲还需办理哪些房屋登记手续?并分别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为将房屋所有权转让给买主,除了买卖合同须有效外,甲还需办理两项房屋登记手续。首先将房屋所有权登记在自己名下,然后再将房屋过户登记给买受人。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因继承取得房屋所有权,不以登记为生效要件,但再处分不动产就必须登记,否则不发生物权效力。而买卖是依法律行为导致不动产所有权变动,以登记为生效要件。所以甲必须将房屋过户到买受人名下,买受人才能取得房屋所有权。

  (2017年·单选题)甲公司与乙银行签订300万元的借款合同,以甲的房屋提供债权额为300万元的抵押担保,并已办理登记。其后,借款合同的借款金额增加为400万元,仍以该房屋提供抵押担保,担保债权额相应增加为400万元。为使新增抵押生效,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乙银行应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的登记类型是( )。

  A.更正登记

  B.预告登记

  C.变更登记

  D.转移登记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抵押担保的范围、主债权数额、债务履行期限、抵押权顺位发生变化的,不动产权利人可以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变更登记。

  (2015年·单选题)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更正登记与异议登记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提起更正登记之前,须先提起异议登记

  B.更正登记的申请人可以是权利人,也可以是利害关系人

  C.异议登记之日起10日内申请人不起诉的,异议登记失效

  D.异议登记不当造成权利人损害的,登记机关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权利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事项错误的,可以申请更正登记,并非以异议登记为前提。选项C错误,登记机构予以异议登记的,申请人在异议登记之日起15日内不起诉,异议登记失效。选项D错误,异议登记不当,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向申请人请求损害赔偿。

  (2014年·多选题)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当事人可申请预告登记的情形有( )。

  A.预购商品房

  B.租赁商业用房

  C.房屋所有权转让

  D.房屋抵押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具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申请预告登记:(1)预购商品房;(2)以预购商品房设定抵押;(3)房屋所有权转让、抵押;(4)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例题·单选题——现实交付】甲将自己收藏的一幅名画卖给乙,乙当场付款,约定5天后取画。丙听说后,表示愿出比乙高的价格购买此画,甲当即决定卖给丙,约定第二天交货。此时,该名画的所有权属于( )。

  A.甲

  B.乙

  C.丙

  D.丁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动产物权的设立和转让,自交付时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甲将画卖给乙,但是并没有交付给乙,所以所有权没有转移给乙。甲又将该画卖给丙,但仍然没有交付给丙,所以所有权也没有转移给丙。最终画的所有权依然属于甲。

  【例题·单选题——简易交付】某宾馆为了8月8日的开业庆典,于8月7日向电视台租借一台摄像机。庆典之日,工作人员不慎摔坏摄像机,宾馆决定按原价买下,以抵偿电视台的损失,遂于8月9日通过电话向电视台负责人表明此意,对方表示同意。8月15日,宾馆依约定向电视台支付了价款。摄像机所有权转移的时间为( )。

  A.8月7日

  B.8月8日

  C.8月9日

  D.8月15日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动产物权设立和转让前,权利人已经依法占有该动产的,物权自法律行为生效时发生效力。宾馆已经事先占有了标的物,然后和电视台说把摄像机买下来,8月9日通过电话向电视台负责人表明了此意,对方当即表示同意,此时买卖合同就生效了,买卖合同生效就视为交付了,因此摄像机所有权转移的时间是8月9日。

  【例题·单选题——占有改定】甲将其所有的一辆自行车卖给乙,双方约定乙先向甲支付款项,但随后甲又提出借用该车7天,乙表示同意。根据物权法律制度规定,乙取得自行车所有权的时间是( )。

  A.甲乙的买卖合同生效时

  B.甲乙的借用约定生效时

  C.乙支付款项时

  D.7天后甲实际将车交给乙时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动产物权转让时,双方又约定由出让人继续占有该动产的,物权自该“约定生效时”发生效力。甲和乙之间有买卖合同,然后双方约定由出卖人继续占有该自行车,即甲借用该车7天,在借用约定生效之日就取得了所有权。

  【例题·单选题——指示交付】甲公司将1台挖掘机出借给乙公司,后来甲公司将挖掘机出卖给王某,约定由乙公司直接将挖掘机交付给王某。此事,甲公司通知了乙公司,但乙公司未作答复。关于挖掘机所有权人,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因为挖掘机没有交付给王某

  B.甲公司,因为乙公司没有答复视为不同意

  C.乙公司,因为乙公司没有答复视为购买

  D.王某,因为甲公司通过指示交付的方式完成了交付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动产物权设立和转让前,第三人依法占有该动产的,直接将请求第三人返还原物的权利转让给受让人。甲公司将挖掘机借给乙公司,乙公司事先合法占有该挖掘机,甲公司将挖掘机卖给王某,甲公司要求乙公司返还挖掘机的权利转让给王某即可,而且甲公司通知了乙公司,乙公司应当知道挖掘机的所有权是王某的。

  (2013年·案例题)2011年9月8日,甲公司与乙公司订立合同,以每台30万元的价格购买20台货车。双方约定,甲公司应在乙公司交货后半年内付清全部货款。10月12日,乙公司交付了20台货车;次日,甲乙双方办理了货车所有权登记。

  问:甲公司何时从乙公司处取得货车所有权?并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甲公司于2011年10月12日从乙公司处取得货车所有权。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动产物权的转让,一般自交付时发生效力,货车的转让登记只是产生对抗善意第三人的效力。

  (2018年·多选题)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可以出质的有( )。

  A.存款单

  B.仓单

  C.支票

  D.股权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可以出质:(1)汇票、支票、本票;(2)债券、存款单;(3)仓单、提单;(4)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5)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6)应收账款;(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2014年·单选题)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以下列权利出质时,质权自权利凭证交付时设立的是( )。

  A.仓单

  B.股票

  C.基金份额

  D.应收账款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以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出质的,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合同。质权自权利凭证交付质权人时设立;没有权利凭证的,质权自有关部门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

  在线试题:【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