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经济法》历年真题解析:法律关系

 2020-06-18

  (2016年·多选题)甲、乙均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甲、乙之间的下列约定中,能够产生法律上的权利义务的有( )。

  A.甲送给乙一部手机

  B.二人共进晚餐

  C.甲将房屋出租给乙

  D.二人此生不离不弃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选项A是赠与合同关系,选项B是情谊行为;选项C是租赁合同关系;选项D属于朋友关系。

  (2015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可以成为法律关系主体的有( )。

  A.无国籍人

  B.有限责任公司的分公司

  C.公立医院

  D.国家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法律关系的主体包括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国家。选项A是自然人;选项B是非法人组织;选项C是事业单位法人,属于非营利法人。

  (2017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法人的有( )。

  A.北京大学

  B.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C.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D.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北京大学属于事业单位法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属于机关法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属于营利法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属于社会团体法人。

  (2017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法律关系客体的有( )。

  A.建筑物

  B.自然人的不作为

  C.人格利益

  D.有价证券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法律关系的客体有物(选项AD)、行为(选项B)、人格利益(选项C)、智力成果。

  【例题】郭某意外死亡,其妻甲怀孕两个月。郭某父亲乙与甲签订协议:“如把孩子顺利生下来,就送十根金条给孩子。“当日乙把八根金条交给了甲。孩子顺利出生后,乙拒绝交付剩余的两根金条,并认为签订协议时,孩子为胎儿,不具备权利能力,故协议无效,要求甲退还八根金条。问:乙的说法是否正确?

  『正确答案』不正确,胎儿有接受赠与的权利能力。

  (2019年·单选题)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无权利能力的是( )。

  A.刚出生的婴儿

  B.病理性醉酒的病人

  C.智能机器人

  D.植物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自然人的权利能力始于出生、终于死亡。选项ABD都属于自然人,自出生时取得权利能力。

  (2018年·单选题)下列关于法律主体权利能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权利能力是指权利主体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取得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能力

  B.自然人的权利能力可分为完全权利能力、限制权利能力与无权利能力

  C.权利能力以行为能力为前提,无行为能力即无权利能力

  D.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与特别法人均具有权利能力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错误,权利能力是指权利主体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能力,它反映了权利主体取得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资格;行为能力是指权利主体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取得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能力。选项B错误,根据《民法总则》的规定,自然人的权利能力一律平等。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分为三种,即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和无民事行为能力。选项C错误,行为能力必须以权利能力为前提,无权利能力就谈不上行为能力。

  (2013·单选题)小明今年3岁,智力正常,但先天腿部残疾。下列关于小明的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小明有权利能力,但无行为能力

  B.小明有权利能力,但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

  C.小明无权利能力,且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

  D.小明既无权利能力,也无行为能力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自然人的权利能力始于出生,终于死亡。根据《民法总则》的规定,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本题中,小明3岁,因此属于无行为能力人。

  (2018年·单选题)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主体中,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是( )。

  A.8周岁的乙

  B.15周岁的少年天才丙

  C.刚出生的甲

  D.18周岁的大学生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18周岁以上精神正常的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选项AB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选项C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2014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能导致一定法律关系产生、变更或消灭的有( )。

  A.人的出生

  B.自然灾害

  C.时间的经过

  D.侵权行为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法律事实可以分为两类:事件和行为。选项A、B、C均属于事件的范围,选项D属于人的行为,都能导致一定法律关系产生、变更或消灭。

  在线试题:【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题库下载

  更多注会试题等你来>>>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 ,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