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真题及答案(二)

 2019-10-22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

  1.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 )。

  A.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B.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C.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D.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2.甲公司分立成乙、丙两公司。根据分立协议,乙公司承继甲公司20%净资产,丙公司承继甲公司80%净资产以及所有负债。甲公司的到期债权人丁公司接到分立通知后,要求上述相关公司立即清偿债务。下列关于丁公司债务清偿请求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丁公司仅能请求乙公司对该债务承担20%的责任

  B.丁公司仅能请求丙公司对该债务承担责任,不能请求乙公司对该债务承担责任

  C.丁公司可请求乙、丙公司对该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D.丁公司仅能请求丙公司对该债务承担80%的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司分立前的债务由分立后的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但是,公司在分立前与债权人就债务清尝达成的书面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

  3.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主体中,可以担任管理人的是( )。

  A.因盗窃行为受过刑事处罚的张某

  B.破产申请受理前根据有关规定成立的行政清算组

  C.因违法行为被吊销执业证书的王某

  D.正在担任债务人财务顾问的李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不得担任管理人的情形:(1)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选项A); (2)曾被吊销相关专业执业证书(选项C); (3) 与本案有利害关系(选项D); (4)人民法院认为不宜担任管理人的其他情形。

  4.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物权法上物的是( )。

  A.太阳

  B.海域

  C.月亮

  D.星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物,包括不动产和动产。不动产包括主地、海域(选项B)以及房屋、林木等地上定着物。

  5.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下列行业或领域的国有企业中,允许非国有资本控股的是( )。

  A.重要通信基础设施

  B.自然垄断环节以外的电网

  C.森林资源开发利用

  D.核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选项A:实行国有独资或控股;(2)选项CD: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3)选项B:放开竞争性业务,允许非国有资本平等进入。

  6.甲、乙拟共同投资设立丙公司,约定由乙担任法定代表人。在公司设立过程中,甲以丙公司名义与丁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后丙公司因故未成立,尚欠丁公司房租20万元。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该租金清偿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由甲承担全部责任

  B.由甲、乙依出资比例按份承担责任

  C.由乙承担全部责任

  D.由甲、乙承担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设立公司的过程中,发起人以设立中公司的名义与他人订立合同,根据《民法总则》的规定,公司成立后自动承担该合同义务。公司未成立,则单一发起人独自承担设立所产生的债务;发起人为数人的,连带承担债务。

  7.甲公司向乙公司签发-张金额为35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用于支付购买设备的价款。乙公司随即将汇票背书转让给丙公司,5用于支付工程款。在丙公司提示付款前,甲、乙公司之间的设备买卖合同因乙公司欺诈而被人民法院撒销。甲公司的下列主张中,符合票据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请求乙公司返还汇票

  B.请求承兑银行对丙公司拒绝付款

  C.请求乙公司返还35万元价款

  D.请求丙公司返还汇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作为原因关系的合同无效、被撤销,几并不影响票据行为的效力。

  8.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上市公司在1年内出售重大资产超过公司资产总额一定比例的,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该比例是( )。

  A.30%

  B.70%

  C.50%

  D.6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上市公司在1年内购买、出售重大资产或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30%的,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9.我国《外汇管理条例》在适用范围上采取属人主义与属地主义相结合的原则,对于特定主体,仅对其发生在中国境内的外汇收支和外汇经营活动适用该条例。下列各项中,属于此类主体的( )。

  A.到广州旅游1个月的美国公民甲

  B.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的中国公民丁

  C.在北京设立的中德合资企业乙

  D.已在上海连续居住3年的法国公民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对于境外机构和境外个人而言,仅对其发生在中国境内的外汇收支和外汇经营活动适用该条例; (2) 境内机构,是指境内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部队等,外国驻华外交领事机构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除外(选项C); (3) 境内个人,是指中国公民和在中国境内连续居住满1年的外国人,外国驻华外交人员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除外(选项BD)。

  10.普通合伙人甲、乙、丙、丁分别持有某合伙企业18%、20%、 27%和35%的财产份额。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人对外转让财产份额应当经持有3/5以上合伙财产份额的合伙人同意。现甲欲将其持有的10%财产份额转让给非合伙人戊,并将剩余8%的财产份额转让给合伙人丙,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未经乙、丙、丁一致同意,甲不得将其财产份额转让给戊

  B.未经丁同意,甲不得将其财产份额转让给丙

  C.经丙、丁同意,甲即可将其财产份额转让给戊

  D.未经乙同意,甲不得将其财产份额转让给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对内转让:普通合伙人之间转让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或者部分财产份额时,应当通知其他合伙人。(2)对外转证: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普通合伙人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或者部分财产份额时,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本题中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人对外转让财产份额应当经持有3/5以上合伙财产份额的合伙人同意,依合伙协议约定。

  12.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手意思表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要约不属于意思表示

  B.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没有作出意思表示的,视为放弃继承

  C.以公告方式发出的意思表示,公告发布时生效

  D.非对话的意思表示属于无相对人的意思表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D:,有相对人的意思表示分为对话的意思表示和非对话的意思表示。

  13.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对于申请在科创板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公司,作出同意或者不同意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审核意见的是( )。

  A.保荐人

  B.证券业协会

  C.证券交易所

  D.证监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申请在科创板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公司,证券交易所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作出同意或者不同意发行人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审核意见。

  14.某普通合伙企业有甲、乙、丙、丁四位合伙人,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企业债务由各合伙人平均承担。现该合伙企业无力清偿到期债务12万元,甲向债权人清偿了9万元,乙向债权人清偿了3万元。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合伙企业债务内部追偿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甲无权向丙或丁追偿3万元

  B.甲可以向丁追偿3万元

  C.甲可以向乙追偿3万元

  D.甲可以向丙追偿6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如果某一合伙人实际支付的清偿数额超过其依照既定比例所应承担的数额,该合伙人有权就超过部分向其他未支付或者未足额支付应承担数额的合伙人追偿。本题中,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企业债务由各合伙人平均清偿,即每人承担3万元,此时甲可以向丙或丁追偿3万元,不可以向乙再追偿。

  15.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有权制定公司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方案的是()。

  A.总经理

  B.股东大会

  C.董事会

  D.监事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制订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属于董事会职权。

  16.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代表国家行使企业国有资产所有权的是()。

  A.国务院

  B.中国人民银行

  C.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D.财政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企业国有资产所有权。

  17.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无权利能力的是( )。

  A.刚出生的婴儿

  B.智能机器人

  C.植物人

  D.病理性醉酒的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CD:自然人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

  18.下列关于相关市场界定的表述中,符合反垄断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只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才需要界定相关市场

  B.界定相关市场的基本标准是商品间“较为紧密的相互替代性”

  C.任何反垄断案件的分析中,相关市场均应从商品、地域和时间三个维度界定

  D.供给替代是界定相关市场的主要分析视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选项A:在垄断协议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禁止,以及经营者集中的反垄断审查案件中,均可能涉及相关市场的界定问题。(②)选项C,界定相关市场涉及的维度包括时间、商品和地域等三个维度,但并非任何市场界定都涉及全部三个维度。(3)选项D,需求替代是界定相关市场的主要分析视角。

  19.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公司申请在创业板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在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情况下,其最新一期期末净资产的最低金额应当是( )。

  A.1000万元

  B.4000万元

  C.2000万元

  D.3000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知识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20.甲为某有限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欲将其财产份额出质。合伙协议对该类事项的批准方式未作约定。下列关于该事项批准方式的表述中,符合合伙企业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B.无需其他合伙人同意

  C.普通合伙人一致同意

  D.有限合伙人一致同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有限合伙人可以将其在有限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但是,合伙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

  21.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准入前国民待遇是指在企业设立阶段给予外资国民待遇,不包括企业设立后的经营阶段

  B.负面清单由商务部发布或批准发布

  C.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目前在我国仅适用于自由贸易试验区

  D.负面清单是指国家规定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选项A:所谓准入前国民待遇,是指在企业设立、取得、扩大等阶段给予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不低于本国投资者及其投资的待遇。(2)选项B:负面清单由国务院发布或者批准发布。(3)选项C,“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模式已经推广到全国范围。

  22.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合伙人以劳务出资的,确定评估办法的主体应当是( )。

  A.全体合伙人

  B.合伙企业事务执行人

  C.法定评估机构

  D.合伙企业登记机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略

  23.根据对外贸易法律制度的规定,反倾销调查应当自立案调查决定公告之日起一定期限内结束。该期限最长可以是( )。

  A.6个月

  B.24个月

  C.12个月

  D.18个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D:反倾销调查应当自立案调查决定公告之日起12个月内结束;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但延长期不得超过6个月。

  24.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

  B.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最高使用年限为70年

  C.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非经国务院审批不得转让

  D.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自动续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选项B:以无偿划拨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没有使用期限的限制。(2)选项C: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转让房地产时,应当按照国务院规定,报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审批。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准予转让的,应当由受让方办理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并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3) 选项,D: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并非所有均自动续期。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历年cpa考试真题汇总

  2019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合格标准成绩有效期 | 成绩查询步骤

  注册会计师考试顺序  |  注册会计师待遇前景  |  CPA考试攻略

  注册会计师热点关注: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VIP通关课程,考点精析 定制个性化备考:精讲班+习题班+考前资料+教材考点总结资料+VIP黑科技题库

  注册会计师考试做题:2020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手机题库

  点击加入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群:762562027,获取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通知注册会计师

手机QQ扫码一键加群

分享到

焚题库

智能题库APP,学习事半功倍

  • 每日一练

    每日10题 天天一练

  • 章节练习

    章节梳理 脉络清晰

  • 模拟试卷

    全真模拟 命中率高

  • 历年真题

    真题试卷 自我评估

相关推荐

选择地区